汽車駕駛員高階職業技能鑑定試題集

2021-03-11 22:07:37 字數 4901 閱讀 5180

(中級工部分)

汽車的驅動力是怎樣產生的?

答:汽車發動機產生的扭矩通過傳動感系傳至驅動路輪;驅動輪上的扭矩使車輪產生乙個對地面的圓周力;地面則對驅動輪作用乙個反作用力;這個反作用力即為驅動汽車行駛的外力,稱為汽車的驅動力。

2,影響汽車行駛的空氣阻力因素有哪些?

答:汽車與空氣的相對速度;汽車的迎風面積;車身的流線型;車身外表的光滑度。

3,汽車為什麼能夠行駛?

答:汽車能夠行駛是由於:汽車的發動機將燃料在其內部燃燒放出的熱能轉變為機械能,再通過汽車的傳動系將動力傳給汽車的驅動輪;車輪對地面產生乙個向後的切向力,地面又對車輪產生乙個向前的反作用力,這個反作用力就是推動汽車行駛的牽引力。

4,什麼是汽車行駛的驅動與附著條件?

答:汽車要能夠行駛,則汽車的驅動力一定要大於或等於汽車行駛時所受到的總阻力,但驅動力增大到一定值時,驅動輪將會出現打滑現象為避免驅動輪滑轉,則汽車驅動力又必須小於輪胎與地面的附著力。汽車要在道路上正常行駛,則必須同時滿足以上兩個條件,這就是汽車行駛的驅動與附著條件。

5,機動車駕駛員應遵守哪些規定?

答:機動車駕駛員必須遵守下列規定:駕駛車輛時必須攜帶駕駛證和行駛證,不准轉借、塗改或偽造駕駛證。不准將車輛交給沒有駕駛證的人員駕駛。不准駕駛與駕駛

6,行車事故主要由哪幾個方面的原因造成?

答:駕駛員直接責任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包括疏忽大意、違章駕駛、駕駛技術不良等;交通條件不好,包括道路、氣候條件、混合交通、訊號標誌及環境等;車輛技術故障,主要包括制動和轉向系統發生故障;行人或其他車輛違反交通安全法與實施條例。

7,在交通事故中,屬於駕駛員責任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答:屬於駕駛員責任的交通事故中,從原因上來看主要有如下幾個方面:疏忽大意。

盲目開快車及強行超車。酒後開車。不能安全禮讓及違反行車間距的規定。

違反通過公路交叉路口的通行規定。駕駛操作不當。再交通事故中,駕駛員違反載貨、載人的規定,不注意對行人的保護,無證駕駛等也占有一定的比重。

8,如何預防交通事故?

答:能否保證行車安全的決定因素是駕駛員,實踐證明,要想預防交通事故開好安全車,必須作到以下幾點: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時刻重視交通安全,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於一切的地位。

自覺、模範地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與事實條例,以及有關法令。服從交通警察和道路交通管理人員的指揮和管理,樹立良好的駕駛作風。努力研究業務,不斷提高技術水平,摸索安全行車規律,積極預防交通事故。

愛護車輛,堅持車輛的檢查維護制度,使車輛經常保持完好狀態,不帶病行駛。樹立良好的職業道德,提高服務質量,保證行車安全。

9,簡述臺虎鉗的作用和使用注意事項?

答:(1)臺虎鉗是鋸割、鏨切、攻螺紋、刮內表面、彎曲等操作中夾持工件的夾具。按虎鉗的長度分為75mm、100mm、125mm、200mm四種規格。

(2)臺虎鉗使用注意事項如下:安裝臺虎鉗時,固定鉗體的工作面須處於鉗臺邊緣之外,以保證夾持長條形工件時不受阻礙。只允許用手轉動手柄,不允許用錘子敲擊或套上管子轉動手柄。

不得在活動鉗身的光滑表面上進行敲擊作業。臺虎鉗的絲杆、螺母及其他活動表面要經常加油,保持清潔。

10,如何使用手鋸

答:安裝鋸條時,鋸條的齒尖要向前,拉緊度以工作時鋸條不致彎曲為宜。工件宜夾緊在臺虎鉗上鋸割部位盡可能靠近鉗口。

起鋸角度要小(約15度),一般應在工件的最寬面上起鋸,起鋸時行程要短,壓力要小,速度要慢。盡可能使鋸條全長參加工作。鋸割管子一般用細鋸條,不要從乙個方向鋸到底。

鋸到管子內壁時,應把管子想推鋸方向轉一定角度再鋸。鋸割鋼件時應使用冷卻液。

證準駕車型不相符合的車輛。未按規定審驗或審驗不合格的,不准繼續駕駛車輛。在患有防礙安全行車的疾病或過渡疲勞時,不准駕駛車輛。

駕駛或乘坐二輪電單車須戴安全頭盔。車門、車廂沒有關好時不准行車。不准穿拖鞋駕駛車輛。

不准在駕駛車輛時吸菸、飲食、閒談或有其它防礙安全行車的行為。

11,鑽孔時應注意什麼問題?

答:鑽孔操作時應注意以下問題:鑽孔前,先將工件表面劃好線並用中心銃打出中心沖眼。

是鑽乙個約為孔徑1/4左右的淺坑,提起鑽頭檢查鑽孔位置是否正確,不正確應及時校正。鑽孔直徑在10-12mm以上時,要分兩次鑽。先用小直徑鑽頭鑽,然後使用與孔徑相應的鑽頭鑽孔。

如果鑽孔後還需要加工或攻螺紋則鑽孔時要用直徑較小的鑽頭,一般要比需要的孔徑或螺栓小0.20mm或更小些。鑽深孔時用要適當,要經常提起鑽頭,排除鑽屑,以免鑽屑阻塞而扭斷鑽頭。

鑽通孔時,將要鑽穿時應減少進給量,以免鑽頭被卡住損壞。鑽孔過程中應注入充足的冷卻潤滑液,防止鑽頭過熱降低使用壽命和工件受熱變形。在鋼件黃銅或紫銅件上鑽孔時,可用肥皂水或礦物油做冷卻液;在鋁件上鑽孔,可用混有煤油的肥皂水冷卻;在生鐵或青銅件上鑽孔,可不用冷卻液。

12,塞尺的作用是什麼?使用時注意什麼問題?

答:塞尺用來檢查兩機件間的間隙大小。它由一束具有各種不同厚度的鋼片組成,每片上刻有數字標明其厚度,單位為公釐(mm)。

使用塞尺時應注意 ,必須清除工件上的灰塵及油汙。測量時不能用力太大,以免彎曲和折斷。每試插一次都必須擦淨鋼片,以免出現測量誤差。

測量時鋼片插入工件後以感到有摩擦力為合適。

13,什麼市投影五要素?

答:要形成投影必須句具備五個條件,即:投影中心(光源)、投影線(光線)、人或物體、投影面(牆壁)、投影(影子),著五個條件被稱為投影五要素。

14,什麼叫剖檢視?

答:用假想剖切平面剖開機件,將處在觀察者和剖切平面之間的部分移去而將其餘部分向著投影面所得到的圖形,稱為剖檢視。

15,畫剖檢視應注意什麼問題?

答:畫剖檢視應注意一下幾方面的問題:剖檢視是假設將機件剖切後畫出的圖形,而不是真正的將機件剖去,因此,除了剖檢視外,其它圖形仍要按完整的形狀畫出。

剖切平面要平行於投影面,而且應盡量通過機件結構的軸線或對稱平面。一般來說剖切面的位置要用剖切符號表示。剖切符號用短粗實線表示切面的位置,用箭頭表示投影的方向,並標上字母。

在剖檢視上方用相同字母標出「*—*」的剖檢視。機件中被剖切面剖到的部分要畫上剖面符號。金屬材料的剖面符號,規定與水平成45*相互平行切且間隔相同的細實線畫出。

同一機件剖面符號的方向、間隔要相同。

16,什麼是標註尺寸的三要素?

答:乙個完整的尺寸,一般由尺寸界線、尺寸線、和數字三個部分組成,叫做標註尺寸的三要素。尺寸界線:

尺寸界線用細實線繪製,有圖形輪廓線、軸線、或中心對稱線處引出(必要時也可利用輪廓線作為尺寸界線)長度應超出尺寸線及箭頭2mm。尺寸線;尺寸線用細實線繪製,一般應畫在尺寸界線之間尺寸線的終端多採用箭頭,有時也用細斜線繪製。肩頭適用於各種圖樣。

尺寸數字:尺寸數字一般應注寫在尺寸線的上方,也允許寫在尺寸線的中斷處應盡可能接近尺寸線的**部位。

17,標註尺寸應遵守哪些基本規則?

答:標註尺寸有以下基本規則:圖樣中的尺寸大小均以公釐為單位,在尺寸數字後面不必寫出單位。

圖樣中的尺寸是機件的真實大小與圖樣的比例和準確度無關,是圖樣最後的完工尺寸。機件的每一尺寸,在圖上只標註一次,並應標註在反映機件結構最清晰的圖形上。

18,什麼叫形位公差?包含哪些專案?

答:零件表面的形狀公差和位置公差,簡稱為形位公差。它是指零件的實際形狀和實際位置,相對與零件的理想形狀和理想位置的允許變動量。

形位公差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形狀公差,另一類是位置公差。形狀公差有6項它們是:直線度、平面度、圓度、圓柱度、線輪廓度、棉輪廓度;位置公差有8項:

平行度、垂直度、傾斜度、同軸度、對稱度、位置度、圓跳動、全跳動。

19,鋁合金有哪些特性?

答:在冶煉鋁時加入一些合金元素,這種鋁就稱為鋁合金。由於鋁中加入了合金元素,使鋁合金的鑄造效能和力學效能都得到了改善,如鋁與矽、銅、鎂、錳等合金元素組成的鋁合金。

鋁合金具有較高的強度,能用於製造承受載荷的機械零件,如汽車活塞等。

20,金屬材料的主要效能包括哪些?

答:金屬材料的效能主要有物理效能、化學效能、力學效能和工藝效能。物理效能包括:

密度、熔點、熱膨脹性、導電性、導熱性等。化學效能包括抗腐蝕性、熱穩定性等力學效能有強度、硬度、彈性、塑性韌性等。工藝效能指可鑄性、可煅性、可焊性、切削性、延展性、耐磨性、淬透性等。

21,在高原地區行車,為改善發動機效能,通常採取哪些措施?

答:在高原地區行駛的汽車,由於空氣稀薄,充氣量不足,使發動機動力性下降,燃油消耗上公升。為了改善發動機效能,常採用下列措施:

提高發動機壓縮比。利用高原地區空氣稀薄時發動機不易爆燃的條件,提高壓縮比,增高壓縮終了的壓力,提高發動機的熱效率。採用增壓裝置。

採用廢氣渦輪增壓,增加充氣量,以提高發動機的動力性和經濟性。調整油路電路,按海拔高度調整主量孔,減少燃料流量,防止混合氣體過濃。適當加大空氣量孔,以改善混合氣的形成。

以上措施可以顯著改善在高原地區行駛車輛的發動機效能。

22,涉水後怎樣恢復制動力?

答:制動摩擦片沾水後,摩擦係數減小,使制動力下降。涉水後,應低速行駛,並使用輕制動的方法使水分蒸發,以恢復制動力。

23,簡述曲柄連桿機構的作用和組成?

答:曲柄連桿機構是發動機將熱能轉換為機械能的主要裝置。在做功衝程,將燃料在汽缸中燃燒時作用在活塞頂上的壓力,通過連桿轉變為曲軸的扭矩,曲軸旋轉對外輸出動力。

曲柄連桿機構由機體組、活塞連桿組、曲軸飛輪組三部分組成。

24,簡述發動機曲軸的結構和作用?

答:曲軸包括主軸頸、連桿軸頸、曲柄臂、前端軸肩、後端突緣和平衡塊等部分。曲軸的作用是將連桿傳來的推力變成旋轉的扭力,經飛輪再傳給傳動裝置,同時還帶動凸輪軸及風扇、水幫浦、發電機等附件工作。

25,飛輪有什麼作用?

答:飛輪是乙個轉動慣性很大的圓盤,主要作用是將做功行程中輸入曲軸的動能的一部分儲藏起來,用以在其它行程中克服阻力,帶動曲柄連桿機構經過上、下止點,保證曲軸的旋轉角速度和輸出扭矩盡可能均勻,並使發動機有可能克服短時間的超負荷。此外,在結構上飛輪往往是傳動系中摩擦離合片的驅動片。

26,對汽油燃燒室有神麼要求?

答:燃燒室由活塞頂部及缸蓋上相應的凹部空間組成。燃燒室的形狀對發動機工作影響很大。

對燃燒室的基本要求是:一是結構盡可能緊湊,散熱面積要小,以縮短火焰行程、減少熱量損失。二是以提高混合器的燃燒速度,保證混合氣及時、安全、充分地集中燃燒。

中石油職業技能鑑定試題集汽車駕駛員高階

汽車駕駛員技能鑑定試題集高階工 一 選擇題 1 為了有效延長汽車的使用壽命,高效的完成運輸任務,就必須了解汽車的 a 通過效能 b使用效能 c行駛速度 d 制動效能 2 常用汽車的最高車速 各檔最大加速度 最大爬坡度和最大牽引質量等指標來評價汽車的 a 穩定性 b 動力性 c 制動性 d 行駛平順性...

駕駛員職業技能鑑定試題 初級 中級 高階

駕駛員職業技能試題 上冊 初級工理論知識試題 一 選擇題 1 汽車按總體構造可劃分為發動機 底盤 四大部分。a 車身和電氣裝置 b 車架和電氣裝置 c 大箱和駕駛室 d 車架和駕駛室 2 發動機是汽車的動力裝置,它將燃燒放出的熱能轉變為機械能,通過底盤的 驅動汽車行駛。a 轉動系 b 轉向系 c 行...

汽車駕駛員中級工職業技能鑑定試題及答案

汽車的驅動力是怎樣產生的?答 汽車發動機產生的扭矩通過傳動感系傳至驅動路輪 驅動輪上的扭矩使車輪產生乙個對地面的圓周力 地面則對驅動輪作用乙個反作用力 這個反作用力即為驅動汽車行駛的外力,稱為汽車的驅動力。2,影響汽車行駛的空氣阻力因素有哪些?答 汽車與空氣的相對速度 汽車的迎風面積 車身的流線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