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基地建設匯報材料新

2021-03-09 09:54:28 字數 2343 閱讀 3123

走進社會,走向生活,增強社會責任感

——學校勞動實踐基地建設工作匯報

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勞動習慣和勞動素質,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有一位教育家指出:「我國國力的強弱,經濟發展後勁的大小,越來越取決於勞動者的素質」。對學校來說,對學生進行勞動教育勢在必行,規範勞技課,定期組織學生參加勞動實踐,讓學生參加適合其年齡特點的勞動,不僅使學生經受風雨的磨練,重要的是增強他們的體質,增長他們的才幹,進一步提高他們的動手能力,而且有利於增強學生對家庭的感情,使他們關心社會發展,從而養成自強的良好品質。

我們學校是一所由15個行政村聯辦的農村中學,我校充分認識勞動技術教育的重要性,結合農村實際,因地制宜地加強對勞動技術教育的領導和管理,認真落實教育部關於勞動技術學科課程計畫,採取切實措施以保證勞動技術的順利實施。

一、勞動技術教育的組織領導

1、明確工作方向,制定管理措施。

我校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省、市關於建設中學勞動教育實踐場所有關規定與要求,積極建設勞動教育實踐場所,開展勞動教育。建設勞動教育實踐場所是推動我校教育立校,建立科學發展示範區的有效措施,是深入開展素質教育的有效途徑。各級領導及教師將建設勞動教育實踐場所和開展勞動教育工作列入了學校教育管理範圍和個人年度工作計畫,制定了切實可行的發展目標、管理規定和實施辦法。

2、建立健全勞動教育組織機構。

學校成立了勞動教育管理工作組織機構,加強了對學生參加勞動教育實踐場所的建設、使用與管理,按照教學計畫和大綱要求開展了勞動與技術教育教學工作,做到了人員分工明確,職責分配清晰。

二、勞動技術課教師隊伍的建設

1、在各級教育行政部門的支援和幫助下,學校採取多種形式,加強勞動技術課教師隊伍的建設。建立了數量足夠、質量較高、能較好地勝任教學工作、專兼職結合的勞動技術課教師隊伍,並保持勞動技術課教師隊伍的穩定與發展。

2、對已經在崗但達不到任職要求的教師,學校制定培訓計畫,分期分批地組織培訓,以逐步提高教學水平。

3、學校十分重視勞動技術學科骨幹教師的培養工作,做到了有計畫地選拔和培養勞動技術學科的帶頭人。

4.關心勞動技術課教師的工作和生活。在工資待遇、職務聘任、評選先進等方面,勞動技術課教師應與其它學科教師同等對待。

三、勞動技術課的教學管理

1、學校把勞動技術教育納入學校的教育規劃中,學校領導有專人負責或分管勞動技術教育,並建了勞動技術課教研組,以加強對勞動技術課的教學管理和教學研究。

2、學校嚴格按照課程計畫的規定,開足了課時;並按教學大綱要求,聯絡實際,選好專案;同時注重了教學效果。

3、教材是教學的主要依據,為搞好勞動技術課教學,我校依據農村實際,自行編寫了經學校中小學校本課程委員會審查通過的校本課程教材。

4、狠抓教學環節,要求教師講課必須有教案,學生的實踐活動必須有記錄。

5.學校建立了勞動技術課成績考核評定制度(期末和年終考核相結合),考核內容包括基本知識、實際操作、勞動態度等方面。考核結合要記入學生的成績檔案,並作為評定優秀學生幹部和三好學生的條件之一。

四、因地制宜建設學校勞動教育實踐場所

1、建立勞動教育實踐場所。

我校從實際情況出發,因地制宜地建設了固定的學生勞動教育實踐場所,完備基礎設施建設,以滿足學生參加勞動教育實踐活動和開展勞動教育教學活動的需要。

2、科學規劃,合理布局。

我校在建設學生勞動教育實踐場所的過程中,始終本著有利於學校開展勞動教育教學的原則,有利於學生參加勞動教育實踐活動的原則,有利於美化校園環境的原則,真正做到了「統籌考慮,科學規劃,合理布局」。學校還繪製了學生勞動教育實踐活動區域總體規劃示意圖,按年級和班級設定了產品管理和內容介紹標識牌,營造了良好的育人環境和濃厚的校園文化氛圍。

五、 做好安全防範工作,嚴格管理建設資金

1、做好學生勞動教育實踐活動安全防範工作。

我校加強了學生參加勞動教育實踐活動的安全教育工作,制定了學生參加勞動教育實踐活動的安全管理規定和安全預案,切實保障了學生參加勞動教育實踐活動的安全,積極做好預防工作,杜絕了各種安全事故。

2、嚴格管理和使用勞動教育實踐場所資金。

我校按照財務制度和規定,嚴格管理、合理使用勞動教育實踐場所資金,票據賬目清楚、完整、合理,杜絕了截留、挪用等各種不合理開支。

六、今後設想

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我們認為更有必要大力倡導「教育必須與生產勞動相結合」。因此,我校今後將以教職工代表為主體的規劃自評領導小組為依託,不斷增強科研意識,加大科研活動,通過勞動基地的實踐過程,讓學生認識到大自然的物質千姿百態,等待學生識別大自然的現象千變萬化,吸引學生去觀察,等待學生去探索,促進學生「體」、「美」的發展,擁有強壯的身體,健康的體魄,認識自然的嬌美、集體的壯美、產品的型美和汗水換來的「情」美。

教育的社會化是教育改革的必由之路。讓學生走進社會,走向生活,也正是在這樣的實踐中,讓學生認識社會,了解社會,增強社會責任感、使命感,他們才能面臨市場經濟和高科技的發展,面臨美好人生和實際的挑戰,才能在未來社會中成為合格的建設者和**人。

學校勞動實踐基地建設

學校勞動實踐基地建設 管理與改革調研報告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上級的精神 安排和要求,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深化教育綜合改革為時機,切合我校勞動實踐基地建設 管理與改革的實際情況匯報如下 一 基本情況 1 蔬菜溫棚一床,投資6萬多元,占地667平方公尺,能基本滿足我校師生的給養。2 豬舍 占地95平方公尺,...

小學勞動實踐基地建設方案

勞動實踐是全國少工委適應改革開放新形勢和未來發展要求提出的一項具有戰略意義的教育活動。我校響應上級號召,根據學校和社群的實際情況,制定西新小學勞動實踐基地建設方案如下 一 指導思想 為了加強學生的勞動觀念,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使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價值觀,在勞動實踐中,激發學習興趣,培養創造能力,教育學...

勞動實踐基地建設經驗總結

路莊子中學 我校地處縣城西南,城鄉結合部,現有學生600餘名。多年來,我校一直堅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特別是今年以來,我們以人文思想為指導,以人性化管理為手段,深化教學改革,學習先進的管理經驗,很抓教學成績,致使今年的中考取得全縣每二的好成績。我校在注重文化課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