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專項治理個人心得體會

2021-03-06 09:58:05 字數 1913 閱讀 9569

案件防控學習個人心得體會

近幾年,銀行業金融機構不斷發生違法違規案件,尤其是一些大案、要案,金額巨大,情節惡劣,給銀行業金融機構的信譽和社會形象帶來了不利影響,同時銀行業金融機構對操作風險的識別與控制能力不能適應業務發展的問題突出,為了切實加強對商業銀行和農村信用社的管理,堅決遏制案件多發勢頭,保證改革和發展的順利進行,銀監會決定開展以加強制度 -建設為主要內容的查防銀行業金融機構案件專項治理工作,經過第一階段的學習,現將本人的心得體會淺淡如下:

一、案件發生的主要原因

縱觀金融案件的發生,儘管形式各異,但究其原因,主要是由於各項內控制度未履行好、落實好造成的。通過近段時間的學習,我們發現這些案件除暴露銀行業金融機構內部管理鬆懈,有章不循,處罰不力等問題外,另外乙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忽視了員工道德風險的控制。主要存在的問題有:

一是員工整體素質不高,教育乏力。俗話說,千里之堤,潰於蟻穴。農商行點多、面廣、線長,絕大多數員工身處最基層,長期以來,規範化、制度化的思想教育開展不夠,安全教育少。

一些農商行對安全管理、案件防範工作不重視,給員工造成錯覺,從而放鬆警惕,認為只要自己不出事就行了,別人,誰出事誰負責。案件防範不到位導致安全工作掛在嘴上,疏於案件防範。同時由於社會風氣、黃、賭、毒的影響,對自控力弱、政治素質差、道德敗壞、作風卑劣、無視黨紀國法、私慾膨脹的人來講,**力是引發了作案的主要因素。

二是防患意識不強,管理乏力。近幾年來,大部分農商行注重了業務開展,忽視了案件防範,一手硬一手軟的現象得不到徹底改觀,尤其在基層社,任務至上,片面追求幾項主要業務指標的考核,不重視內部管理、安全教育和責任意識,有的甚至欺上瞞下,學習教育走過場。

俗話說「十案九違規」,不按規章制度辦事,為案件產生埋下禍根。一方面,無視規章制度,有規章不執行,頒布的法令、制定的規章流於形式,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另一方面,講義氣,憑感情用事,以感情代替制度和原則,不按操作規程辦理業務,導致案件發生。

對案件防範工作部署少、落實少,致使工作存在空檔和缺位,給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機。

三、審核檢查圖形式、走過場,監督乏力。一方面審核檢查力量相對薄弱,對信用社點多、面廣、線長和客觀上難以全面實施有效的監督檢查;另一方面,審核檢查人員有的責任心差,原則性不強,審核檢查圖形式,走過場,該發現的問題沒有及時發現,發現的問題也沒有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處罰,而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有些事情雖然發現了,也下達了整改通知,但對落實情況沒做進一步的督促檢查,使問題越積越大,最後導致發生重大經濟案件。

二、預防案件發生的對策建議

通過這次活動,每個員工只要進行自我教育、自我剖析,吸取教訓,警鐘長鳴,並對照有關金融法規和農村信用社規章制度,自我查詢履行崗位職責及遵紀守法等方面的差距,明確今後工作的努力方向,就必將使我們農商行違法違規案件得到遏制,案件數量不斷下降。

我個人認為,要做好案防工作,關鍵是人,農商行務必牢固樹立人本觀念。

一是要經常性抓好員工的政治思想和職業道德教育,使其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自覺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蝕,做到「常到河邊走,就是不濕鞋」,做到警鐘常敲,預防針常打。

二是抓好員工監督管理,健全要害崗位、重要環節人員輪崗,異地交流制度和相互制衡機制,嚴防內部工作人員互相勾結,共同作案。

三是抓苗頭,抓落實,抓薄弱環節,確保案防措施到位。對於地處邊緣的網點及員工作為案防工作的重點,強化審核人員的崗位責任,採取現場審核,重點審查和非現場監督等方式,定期和不定期地開展序時檢查和崗位離職審計。

四是建立健全好各種規章制度。加強制度建設,重視員工道德風險防範,嚴格操作流程,把對員工思想排查工作納入議事日程;同時對員工「班前看神態、班中看情緒、吃飯看胃口、交流看心情、下班看快慢、班後看做啥。」通過這「六看」,基本上能夠及時發現員工心態是否失常,做到密切關注員工思想動態,將各種誘發案件的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總之,通過本次學習,我深深體會到,只要我們大家不斷增強自身的遵紀守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結合本崗位的實際情況,認真地進行自我教育,自我約束,吸取教訓,警鐘長鳴,提高防範意識,相信我們的農商行的明天會更美好!

新世紀支行彭穎倩

二〇一一年六月

金融系統案件專項治理個人心得體會

近幾年,銀行業金融機構不斷發生違法違規案件,尤其是一些大案 要案,金額巨大,情節惡劣,給銀行業金融機構的信譽和社會形象帶來了不利影響,同時銀行業金融機構對操作風險的識別與控制能力不能適應業務發展的問題突出,為了切實加強對商業銀行和農村信用社的管理,堅決遏制案件多發勢頭,保證改革和發展的順利進行,銀監...

案件專項治理心得體會

警示教育心得體會 在 警示教育片中那一樁樁的犯罪事實為我們亮起一盞盞紅色的警燈,教育了每一位 的同志。在為這些犯罪行為感到憤慨的同時,我也不禁為那些為一己之利而落馬的 高管 和骨幹們感到痛心扼腕。在利益面前他們選擇了自己,在信任面前選擇了背叛,最終失去了自我,失去了家庭。一 防微杜漸,引以為戒。作為...

情緒管理個人心得體會

3 怨天尤人並無實際作用 在當今社會中,有些人生活在窘迫環境中的人,他們在少年時代就有一種改變命運的衝動,特別是來自艱苦山區,貧窮農村的人,他們雖然不是名門 富人之後,但他們不怨天尤人。他們通過考學或打工,憑藉著要在大城市出人頭地的願望,從基層開始艱難地一步一步走出來,漸漸有一席之地。這些人沒有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