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管理個人心得體會

2021-03-04 04:20:16 字數 1765 閱讀 7689

如何牢固確立「安全責任重於泰山」的思想,以科學發展觀統領企業的安全工作,筆者認為,必須上下同心,講究科學,與時俱進,以人為本,切實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法》,真正做到把搞好企業的安全生產變為全體員工的自覺行為和自我責任。下面筆者結合安全生產管理的實踐,談一些個人的膚淺體會。

一、抓安全生產的指導思想必須從嚴

安全生產嚴是愛,松是害,這個道理似乎人人都明白,但要真正做到,又似乎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近幾年來,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故及其血的教訓告訴我們乙個道理,就是安全生產管理必須從嚴。曾不止一次地聽到有違章肇事職工對所受處罰不滿,也不止一次聽到安管幹部抱怨對有些違章現象難以按章處罰。

這就帶來乙個問題,操作規程每一條、每一款都是血的教訓換來的,規章制度是大家舉手通過後定下來的,為什麼到執行時會出現埋怨情緒,為什麼在生產現場「三違」現象還是經常發生。乙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對安全生產重視程度和認識程度遠遠不夠,我們強調的是抓安全生產的指導思想必須從嚴,而不單單是出了事故處罰從嚴。

我們單位是乙個以港口裝卸、倉儲為主的物流企業,員工從事的大都是苦、髒、累工作,在生產一線,完成進出貨物的物流量目前主要依靠勞務工來完成,而勞務工由於他們接受安全生產教育的機會較少,許多人安全生產意識比較淡薄,作業過程中「三違」現象經常出現,管嚴了工效不高或者乾脆走人不願幹;如果睜一眼、閉一眼那是對員工、對企業、對社會不負責任,也許今天不出事,很有可能在明天、後天就要出事。「一滴水掉在油瓶裡」這樣的教訓實在是太多,我們不能非得從自己身上得到教訓不可,這樣的代價太大。因此,抓安全生產的指導思想必須從嚴,必須包括教育從嚴、管理從嚴、檢查從嚴、整改隱患從嚴、最後才是處罰從嚴。

乙個企業,如果對待安全生產能夠從法律的高度來要求自己、約束自己,在必要的物質基礎上滿足對安全生產的技術保障,加上平時能夠一以貫之地保持嚴格的管理和嚴肅認真的態度,這樣堅持數年,在全體員工中真正樹立起「安全第一」的思想,那麼,對違章行為處罰時的「不滿」情緒自然就沒有市場,安管員在嚴格執法時阻力也必然大大減小。因此只有在指導思想上從嚴,才會有組織結構上的嚴密、規章制度上的嚴格、工作作風上的嚴謹,而這一切也是我們安全生產的基本保證。

二、抓安全管理的方法不能簡單化

企業的規章制度一般都經過几上幾下的討論,廣泛徵求各方面的意見,有些重要規章還需經過職工代表大會通過,應該說這些規章制度有其實施的群眾基礎,但在實際生活中為什麼還有這麼多違章現象發生呢?反思的結論是我們的教育、宣傳和管理不到位。今年5月份,我們公司的安全巡查員在作業現場發現有違章操作的行為,當即進行制止,但該操作人員對違章超弔行為不以為然,繼續作業,在巡查員的強烈制止下,便採取「停止作業」的行為來對抗。

公司領導及時趕到現場,將違章超弔的危害性和生產必須服從安全的道理對當事人員進行耐心的宣傳和教育,但這4名勞務派遣工仍一意孤行,繼續以「停工不做」來要挾,其理由是我們出門打工,講的是掙錢。當時作業現場生產正忙,客戶在等著裝貨,在這種情況下,公司領導當即與拒不糾正違章行為的有關人員解除了勞務合作關係,由科室和後勤人員組成一支特別裝卸隊伍,確保當天排隊等待裝貨的十幾輛車能夠正常作業,維護企業的信譽。該事件的發生和處理結果,讓大家看到了公司領導處罰違章的決心。

但這件事也給我們帶來的反思,為什麼違章現象屢禁不止?其中乙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有些同志把管理上嚴格與工作方法的簡單化等同起來了。在這種簡單化的觀念支配下,以為搞管理訂乙個制度就行,有問題開個會發個通知便完事,出了事情搞個處理決定,扣點獎金處罰一下就了結。

把規章制度當作一柄尚方寶劍,遇到違章或者肇事的,管理者只要把劍毫不留情地砍下去就算是嚴格、認真了。而事實上,制度只能是一種約束,員工和管理者都受到它的約束,但作為管理者應該明白自己的職責不僅是「管」,還必須「理」。「理」就是以規章制度為依據,把企業內部上下、左右、縱橫等各方面協調起來,理順關係,使企業這個機器圍繞乙個目標運轉。

情緒管理個人心得體會

3 怨天尤人並無實際作用 在當今社會中,有些人生活在窘迫環境中的人,他們在少年時代就有一種改變命運的衝動,特別是來自艱苦山區,貧窮農村的人,他們雖然不是名門 富人之後,但他們不怨天尤人。他們通過考學或打工,憑藉著要在大城市出人頭地的願望,從基層開始艱難地一步一步走出來,漸漸有一席之地。這些人沒有怨天...

案件專項治理個人心得體會

案件防控學習個人心得體會 近幾年,銀行業金融機構不斷發生違法違規案件,尤其是一些大案 要案,金額巨大,情節惡劣,給銀行業金融機構的信譽和社會形象帶來了不利影響,同時銀行業金融機構對操作風險的識別與控制能力不能適應業務發展的問題突出,為了切實加強對商業銀行和農村信用社的管理,堅決遏制案件多發勢頭,保證...

安全生產管理心得體會

統一思想 把握重點,持續推進鐵路安全風險管理 心得體會 通過這次在 統一思想 把握重點,持續推進鐵路安全風險管理 專題講座上的學習,深入淺出的從四個部分學習之後我也有了自己的深刻體會意識。我認為全面推行安全風險管理,對於做好新形勢下的鐵路安全工作,深入推進鐵路科學發展 安全發展有著極其重大的意義,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