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機關黨委工作計畫

2021-03-05 09:14:36 字數 2826 閱讀 4335

2023年機關黨委工作思路和工作重點

(2023年2月8日 )

按照局黨組的要求,局機關黨委擬定了2023年工作初步的思路和工作重點,主要思路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為核心,抓好直屬機關黨委班子建設、各黨支部建設及黨員隊伍建設,健全完善黨建工作責任機制、黨建工作執行機制,促進各項機關黨建工作順利開展;通過繼續深化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學習型黨組織建設、黨風廉政建設、文明機關建設等活動,充分發揮機關黨組織的職能作用,為全市科技工作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圍繞以上目標任務,重點開展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加強機關黨的建設,發揮戰鬥堡壘作用

(一)加強機關黨委自身建設。一是加強各支部黨組織領導班子政治思想建設,並帶頭學習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找準黨建工作的著力點,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理清黨建工作為本部門中心工作服務的思路;二是理順機關黨委的工作機制,按照《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的規定,發揮好機關黨組織「領導、教育、管理、監督、協助」等職能。認真開展調查研究,對機關黨的建設做出整體規化,實施分類指導。

三是加強制度建設,堅持學習制度、「三會一課」制度和民主生活會等制度,使各項制度真正落到實處;四是做好局直屬機關黨委及各支部的換屆選舉工作,《黨章》規定,黨的基層委員會每屆任期三年至五年,總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每屆任期兩年或三年,我局機關黨委和各個支部去年就應該換屆選舉了,由於我局工作變動、人員調離等原因去年未進行黨委換屆選舉工作,今年擬定在4月份籌備召開全體黨員大會,完成任期屆滿黨組織換屆選舉工作;五是做好黨員發展工作。按照黨員標準,積極穩妥做好組織發展工作,對要求入黨的同志,分工到人,責任到人,加強思想交流,強化考察培養工作,加強對入黨積極分子的教育、培養和考察力度,做到成熟一名,發展一名。

通過以上工作把機關黨委的工作理順,理清,把機關黨建工作抓好、抓實,推動各項工作全面發展。

(二)加強科技類新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通過前段時間組織新社會組織科學發展觀學習實踐活動,目前已經有121家科技類新社會組織建立了黨組織,其中機關黨委批覆的正式黨支部5家,聯合黨支部9家、臨時黨支部和臨時聯合黨支部20家,今後在抓好自身隊伍建設的同時重點抓好新社會組織的黨建工作。一是深化科技類新社會組織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

做好調查研究工作,摸清新社會組織黨建基本情況,按照先易後難、分類指導、有序推進、全面覆蓋的原則逐步建立黨組織,規範開展黨建活動,不斷擴大新社會組織黨建覆蓋面,確保新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有步驟的推進。今年打算在符合條件的科技類新社會組織中按照《市科技局新社會組織黨組織組建方案》指導組建2至4家正式黨支部,並做好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工作和發展黨員工作。二是加強已建立黨組織的新社會組織管理工作,指導新社會黨組織健全黨建制度,包括學習制度、「三會一課」制度、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堅持民主選舉、民主決策,並積極組織新社會黨組織參加機關黨委組織的各類黨建主題活動,通過規範完善全面提公升新社會組織的自我管理水平,增強自主發展的能力,不斷提公升新社會組織的公信力,確保新社會組織在全市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三是要發揮典型示範作用,培育先進典型。今年準備組織開展新社會組織建立優秀黨支部活動,年終選出1-2家典型進行表彰,對作用發揮好、群眾公認的黨組織授予「科技類新社會組織優秀黨支部」,「黨員示範崗」等榮譽稱號。

通過以上措施使新社會黨組織在發展中有任務、有目標、有措施、有成效,通過抓點帶面,指導新社會組織的黨組織健康發展。

二、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

(一)深化反腐倡廉教育。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的一系列規定,特別要突出地組織好《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的學習,適時召開座談會、研討會進行交流學習,開展示範教育、警示教育和崗位廉政教育,促進黨員幹部自覺做到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

(二)強化黨內紀律監督。嚴格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協助抓好個人重大事項報告、述職述廉、廉政談話、民主生活會等制度建設;繼續開展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加強對掌管人、財、物經辦權等重點崗位的風險防範工作,不斷提高監督的針對性和時效性;繼續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制訂制度,抓好落實、監督。

(三)加強和改進機關作風建設。繼續開展「廉潔勤政好機關」、「 企業服務年」、「廉政文化先進單位」等活動建立鞏固工作,把機關作風建設貫穿到黨的思想、組織、制度和反腐倡廉等各項建設中,與推進完善機關內部管理相結合作為機關精神文明建立活動的主要內容,長抓不懈。

三、廣泛組織開展黨建系列主題活動

(一)「七一」前組織開展慶祝建黨90周年活動。今年是建黨90周年,通過組織黨員到革命傳統教育基地參觀學習、召開聯歡會、黨建知識競賽等豐富多彩的紀念活動,使全體黨員幹部開拓視野,接受教育,營造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持續較快發展的良好氛圍

(二)開展服務品牌建立活動。打造服務品牌是樹立科技部門對外形象有效載體,也是建立省級文明單位的標準之一,通過打造服務品牌,能進一步拓寬服務領域,深化服務內涵,進一步完善服務機制,提公升服務水平。希望發揮大家的聰明才智,集思廣益,最終確定市科技局對外服務品牌。

(三)繼續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根據**、省委、市委創先爭優活動領導小組的要求,對照我局創先爭優活動的實施方案查詢不足和問題,補缺補差,扎扎實實地開展好「創先爭優活動」,以實際行動迎接建黨90周年和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四)開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活動。通過邀請市紀委領導講課、**警示片等形式開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動,使幹部群眾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真正做到警鐘長鳴,牢記以廉為榮、以貪為恥,防患於未然。

四、堅持以人為本,推進文明和諧機關建設

根據局領導的要求,2023年我局在市級文明單位的基礎上開展建立省級文明單位為目標的新一輪文明機關建立活動。建立文明單位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是提公升單位文明素養的有效載體,抓好文明單位建立工作,對於提**部隊伍整體素質,加強機關全面建設,增強服務經濟發展的能力,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下一步準備梳理和完善建立材料,對照建立標準認真做好規劃安排,制定實施方案開展工作;同時教育和督促機關黨員幹部更新服務理念,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嚴格工作紀律,切實提公升服務質量,全力打造人民滿意機關,深入展建立省級文明單位活動。

2023年機關黨委工作計畫

2011年機關黨委工作思路和工作重點 2011年2月8日 按照局黨組的要求,局機關黨委擬定了2011年工作初步的思路和工作重點,主要思路是 圍繞中心 服務大局,以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為核心,抓好直屬機關黨委班子建設 各黨支部建設及黨員隊伍建設,健全完善黨建工作責任機制 黨建工作執行機制,促進各項機...

機關黨委工作計畫

機關黨委黨建工作的總體要求是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偉大旗幟,堅持以中國特色主義理論體系為指導,全面學習宣傳貫徹黨的xx大會議精神,緊緊圍繞全市工作大局和商務局中心工作,按照 堡壘工程 建設的標準要求,著力加強黨的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核心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為構建和諧商務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

2019機關黨委工作計畫黨委2023年工作計畫範例

轉眼間我們就迎來了嶄新的2019年.在2019年的工作計畫如下 一加強黨的思想 組織 作風 廉政建設 1 加強黨的思想建設.認真的學習 貫徹 落實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項工作任務,用理論 和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武裝頭腦,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優勢.2 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健全嚴格的約束監督機制,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