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管理學院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2021-03-05 09:14:26 字數 2041 閱讀 5915

我國農民工子女大規模流動始於20世紀7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後,程序務工農民數量再度爆發式增長,「舉家遷徙」趨勢顯著,其子女隨遷人數急劇增加。由於缺乏教育政策的有效保障,農民工子女「入學難」問題十分突出,農民工子女在流動中失學情況嚴重。

農民工子女的教育不單是乙個簡單的教育問題,涉及到社會方方面面。每乙個關心民族前途和命運的人,都應該給予關注。當前我國提出構建和諧社會的目標。

解決農民工子女教育問題,給予農民工子女更多的關愛,幫助其健康成長,順利成才,這對於改變農民工家庭在社會中的弱勢地位,促進社會公平和諧都具有重要而長遠的意義。

2、 農民工子女教育存在的問題

流動子女教育存在的主要問題:接受學校教育難、學習質量不高;家庭教育難以落實;社會教育缺失。

留守子女教育的主要問題:教育教學條件差,失學輟學現象嚴重;家庭教育嚴重缺失,缺少監護和關愛;社會教育缺失嚴重。

3、 農民工子女教育問題的成因

農民工的非市民待遇;教育體制滯後;民辦學校的不公平境遇。

4、 解決農民工子女教育問題的對策

給農民工以市民待遇;改革滯後的義務教育體制;給予民辦學校合法地位。

5、 小結

在我國,關於農民子女教育問題,學界研究已取得了不少成果。研究的趨勢和方向也呈現出從單一學科向多學科方面轉變,學科內部的視角多元化初現,向制度政策等巨集觀方向發展、緊隨時代步伐,巨集觀目標和顯示問題緊密結合等特點。

但是,縱觀學界對這一問題的研究,也存在著一些不足,主要有:研究視角仍過於單一和集中,學課間的交叉融合太少;研究點單

一、研究面狹窄;關注現實的緊迫問題多,前瞻性研究欠缺。這些都將是後續研究所要面對和彌補的地方。

研究方法的運用和研究物件的界定:

我運用的研究方法是實地調查,定性研究。選取的是我們南黃鄉鎮的所屬村農民工的流動、留守兒童,村里選幾戶兒童跟他們的家人聊天,了解他們父母家庭以及他們的教育情況。這些兒童的共性是跟著父母到處流動或父母都在外打工,就像是沒有媽媽的孩子一樣,整天在街上跑著玩,渾身都是髒兮兮的,讓人看著心酸。

他們其實到了入學的年齡,可是卻仍然在家裡呆著,沒辦法接受教育。

文章主體:

大多數農民工子女幾乎都是存在著很多方面的問題:在學習方面,農民工子女因為父母自身的文化水平和時間有限,不能為其提供課餘輔導,檢查日常作業等學業支援,無法配合老師共同完成教學任務,(例如:語文要聽寫生字或者讀課文,英語要考單詞等),久而久之影響了孩子的學習成績。

有些收入比較低的家庭對孩子在文具、教輔書籍等方面的投入幾乎沒有,使孩子對學習的熱情下降;在思想道德方面,一些農民工子女由於父母整天忙於生計長時間不在身邊,寄宿於親戚家。家庭教育的缺失以及學校重應試教育輕思想道德教育的傳統教育模式, 使農民工子女在遇到心裡思想等方面的問題時缺乏疏導教育者及正確的思想價值觀培養,從而產生自閉、自卑等消極情緒;在生活健康方面,農民工子女居住地經常流動,或者住在比較艱苦的城鄉結合部。由於大多農民工子女家庭收入並不高,所以在衣食住行方面都存在很大困難,父母工作時間較長與孩子日常溝通交流極少,對孩子的生理心理健康程度缺乏關注。

我們詢問過的大多數孩子都表示希望父母在家多陪陪自己。而當面對嚴重疾病時,絕大多數農民工子女仍然只能吃藥**,無力去醫院檢查。

結語:這次志願服務活動室我更加了解了農民工子女的處境與困難。我們可以開展愛心一幫一,組成領導幹部和學校老師大學生志願者的幫扶隊伍。

開展義捐,家訪,課餘輔導,科普文體活動等形式的幫扶專案。目前根據調查,農民工子女對很多方面的知識和文具需求量大,可以成為我們行動的初步切入點。 總之,農民工子女問題關係到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的落實,關係到和諧社會的構建城鄉一體化的程序,凸顯著社會的公平與正義,是我們必須努力解決的核心問題。

通過此次志願服務調查活動,使我們掌握了很多農民工子女的需求,也對他們的困難更加了解。調查報告中的問題只是農民工子女眾多問題中的一部分,希望熱愛和關心農民工子女的人們,總結出更多出現的問題,為幫助他們走出困境奉獻出我們的力量,也希望有更多愛心人士去關心和幫助農民工子女。這次暑期通過關愛農民工子女的志願服務活動,我發現:

只要人人都獻出乙份愛,世間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1、 楊潤勇,進城務工農民子女教育政策及其執行中的問題分析.當代教育科學,2006(8)。

2、 王宇紅,對當前我國流動兒童少年教育問題的**.調研世界,2007(8)。

公共管理學院2023年暑假社會實踐活動結果公布

2011年公共管理學院暑假社會實踐活動 評獎結果 為了更好地培養本院學生的社會實踐能力,在2011年暑假期間,我院團委組織全體團員青年開展暑假社會實踐調研活動。這次活動得到團員們的積極響應,共計收到成果報告85份。院團委特別邀請到了本學院的楊愛平 蔡燦新 董國安老師以及4位研究生評委對收到的作品進行...

工商管理學院社會實踐演示文稿

商管理學院暑期 三下鄉 社會實踐隊在行動 一 實踐隊赴基層企業觀摩 7月,炎熱,炙烤著大地,城市中的居民大多呆在空調屋裡享受著空調帶來的低溫,然而,有這樣一群大學生不畏天氣的炎熱前往全國各地開展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7月13號,工商管理學院 青春尋夢 踐行真知 社會實踐隊開始了第三天的調研活動。經過前...

管理學院2023年暑期社會實踐優秀團隊事蹟材料

為了確保活動順利開展,五名負責講授的同學在吳老師的指導下進行了三次模擬課堂試講。二 追求教學藝術,力爭教學質量,授人以魚,更授人以漁 2010年7月8日,4名英語尖子和3名中醫保健知識豐富的志願者,來到應城東馬坊中心小學對30名貧困留守兒童開展了英語知識培訓和保健知識的普及活動。活動過程中,志願者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