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年級第二學期期中總結

2021-03-04 10:00:00 字數 5206 閱讀 9503

本學期開學以來,高二年級緊緊圍繞學校中心工作,以小高考為契機,堅持以「向課堂45分鐘要效益」為工作主線,狠抓以「抓常規、重基礎、講規範、創特色」為指導的各項工作,促進高二年級本學期各項工作上了新台階,取得突出進展。

教學方面

開學以來,高二年級教學工作緊緊圍繞學校中心工作,以小高考為契機,堅持以「向課堂45分鐘要效益」為工作主線,加強對學生的習慣進行培養,培養學生吃苦耐勞精神,促進了高二年級教學工作走上了新台階。

一、狠抓制度建設,規範教學行為。

(一)是建立良好的教學教研工作機制。為使師生「聚焦課堂」,達到更新教育理念、促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效益的目的,高二年級積極組織各備課組對學校的課堂模式進行研討、實踐、豐富。針對高二年級實際情況,師生集思廣義,引入競爭機制,從抓備課質量入手,進行年級先進備課組的評選,形成了良好的教學氛圍。

(二)是建立以老帶新機制,提高青年教師教學能力。發揮高二年級資深教師較多的優勢,深化新老教師「結對子」活動,做好青年教師的帶教工作。通過師徒間集體備課、相互聽課、取長補短,形成了「比學趕幫」的氛圍,在盡量短的時間內,促進年輕教師不斷成長,走向成熟。

(三)是搭建研討創新機制,促進教學質量提高。本學期高二年級各備課組全員上陣,每個人都要上一節組內的研討課。上課時組內全員參加,上完之後在備課組活動時,積極討論,每乙個環節到教學目標、教法等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通過上組內公開課,有效提高了教學教研積極性,促進教學理念轉變,年級教學教研水平整體提公升。

二、狠抓常規檢查,形成良好教風。

為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總體水平,我們一方面狠抓日常規範化教學的檢查監督,另一方面充分發揮教學骨幹的中堅作用、整體帶動,教學質量和效益均得到明顯改善:

(一)是落實年級教學常規督導小組檢查制度。在對高二課程教學情況進行分析的基礎上,年級集思廣議,建立年級教學常規督導小組,成立了文科督導小組和理科督導小組。文科由高孝禹主任負責,理科由束峰琛主任負責。

實施定期檢查制度,制訂了有關章程規範。督導小組堅持實施「每週聽、每週評」—— 每週聽文、理科各四節,每月進行一次教學常規檢查,實施「每週查、周反饋」-----查教案、查作業,並及時反饋檢查情況和提出改進要求,目的就是加強對老師教學「六認真」的監督檢查和管理,規範教學行為。通過定期開展教研督導工作,有效促進了課堂教學的改善。

開學以來,督導小組共對9個學科近40節課實施了督導檢查,每次檢查後都及時與授課教師進行溝通、交流、反饋,對存在不足作出分析,促進了他們課堂教學能力的提高。其中,在小高考期間,在年級主任的帶領下,教學督導小組針對高二不同班級的不同情況,分別進行了有針對性的督導活動,有效地促進了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從而取得小高考的勝利

(二)是堅持發揮教學骨幹的中堅帶頭作用,牽引整體教學水平提高。重視備課工作,建立備課組長責任制,明確了備課組長職責、分工和工作目標。每月召開年級備課組組長會議,備課組長組織討論議定階段性備課計畫,把好各位教師備課質量關,充分發揮了備課組長在教師群體中的帶頭模範作用,有效地提高了全體教師備好課、上好課的主動性,好課質量和數量有了明顯上公升,馬馬虎虎備課,隨隨便便上課的現象在聽課過程中已基本絕跡。

三、抓點滴,要效率,促進年級優良學風建設

(一)是狠抓學生學習風氣和學習習慣的養成。堅持開展課堂禁帶手機、小靈通、***、mp4、課外書籍、無故干擾課堂秩序,學生課堂睡覺等專項治理活動。通過乙個學期的努力,學生學習面貌大有改觀,提高了學生課堂聽課的效率。

(二)是狠抓學生早讀,大、小晚自習的課堂使用效率。嚴格落實年級領導、教研組、班主任聽查課制度,力爭使學生養成良好的自習能力,學生的自習能力得到提高,形成了良好的早讀、晚讀的學習氛圍。

(三)強化學習方法指導。具體要求是教育學生要學習預習、學會聽課、學會思考、學會複習、學會做題、學會考試,要求學生每人備有課堂筆記、錯題筆記、讀書筆記,科任老師指導及跟蹤檢查。

(四)強化考風考紀管理,教育學生養成良好的考試品質。在每一次考試前,都要召開教務會和班主任會議,要求班主任做好教育工作,同時要求所有監考老師都要嚴格監考,不能做與考試無關的事情。同時年級專門成立檢查小組,對每乙個考場進行檢查,檢查學生是否將與考試無關的東西帶進考場,如果檢查到將學生進行嚴肅處理。

很好的杜絕了學生考試作弊現象。

四、小高考總結

本學期以來,年級所有工作都是圍繞著小高考開展,這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一)、營造迎考氛圍。

1、學期初年級要求各班出一期黑板報,主題緊緊圍繞小高考,激勵學生能夠全身心投入到小高考迎考中來。

2、在學期初,年級召開了小高考動員大會。在大會上,年級領導號召學生努力拼搏,刻苦學習,以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小高考,來迎拉接小高考的到來。

3、在平時的班會課中,年級要求各班主任周周講,周周提醒學生時刻不忘記小高考。

4、年級要求各班主任要發揮自己主動能動性,在班級開展個性化工作,來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如一些班級每天早讀課乙個勵志名言,來激勵學生。

在年級的積極引導下,高二年級全體學生進入了緊張的備考狀態中,學生的學習狀態明顯好轉,學習效率也提高。

(二)、組織模擬考試

開學以來,年級組織了五次模擬考試,每一次考試重點不一樣,前兩次考試主要目的是統計學生衝a保c名單,年級統計這些名單,下發給所有老師和班主任,要求他們平時教學目標明確,加強個別指導,做到每個學生有個盯,每個學生有人幫,有效提高了工作目標性,有力地保證了衝a保c任務的完成情況。

後面兩次考試是讓學生在考試中發現自己不足,存在的問題,查詢原因,在考試中,學生明確自己的知識缺陷,對後期的複習迎考起到了積極作用,讓學生學會考試,在考試中明確學習方向,真正達到了以考促學的目的。

最後一次考試,讓學生找到信心,熟悉考試流程,在小高考試來臨時,絕大部分學生信心滿滿的。

高二年級科學地安排考試模擬,對小高考的複習迎考工作的順利開展起到了很大的積極作用。

(三)、包乾到人,責任到人。

年級對學生進行資料統計,學生在資料中被成分成幾類:一類是有實力衝擊4a的學生;一類學生是一定能過c的;另一類是可能過不去c的;還有一類是一定過不去c的。年級做了大量工作,對學生進行分類,一方面年級根據學生的成績進行分類,另一方面是讓學生給自己分類。

被分好類的學生,年級分配到人,分配給所有的科任老師,做到學生人人有人盯,人人有人幫。在平時的學習中,不光是學習上的指導,還有思想上的幫助。衝4a的學生和過不去的學生,每天必須有老師單獨輔導,做到哪科薄弱哪科老師負責的原則。

(四)、薄弱學科,開設輔導課。

年級在後期發現,文科物理普遍薄弱,存在問題嚴重,年級針對這種情況,安排精兵強將,對文科物理薄弱的學生開設輔導課,在六科,每天晚自習,老師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對這些學生進行輔導,效果明顯。

(五)、提高課堂效率,打造高效課堂。

年級多次召開六科備課組長會議,年級提出要打造高效複習課堂。要求六科老師精心備好每天的課堂,提高課堂效率,複習要有針對性,要針對小高考,要針對學生。年級要求各備課組一定要開好集體備課會議,發揮集體的智慧型,共同研究,共同決定。

正是很好地發揮了每一位老師的主觀能動性,打造高效課堂,提高了課堂效率,發揮集體智慧型,小高考才能取得這樣的成績。

(六)嚴格聽課制

年級在小高考迎考期間,年級安排了文理科聽課小組,所有領導要深入課堂聽課。尤其是學生存在問題嚴重的學科,通過領導的深入聽課,發現問題,督促老師,提高課堂效率。有力地推動了小高考的複習迎考工作。

總之,在小高考複習迎考期間,每一位老師都能以大局為重,不怕苦,不怕累,積極主動地投入到迎考中來。高二年級小高考如果說能取得一點點成績的話,正是老師們汗水與付出。經過實踐,說明高二年級組老師隊伍是能吃苦,能戰鬥,也是能信得過的集體。

德育工作

1、 狠抓常規管理,實施精細化管理

年級良好的日常秩序和舒適環境,是提高教學效率的前提和基礎,因此本年級對學生的考勤、課堂紀律、班級衛生、儀表、服飾等方面的檢查絲毫不松,對不符合要求的給予及時指導和糾正。年級成立了專門的檢查小組,如班主任值班表、年級領導分工表,每個領導都負責乙個樓層,乙個組合。

我們通過抓遲到、早退,確保時間的充裕,增強學生的時間觀念;抓紀律,確保學習的效率,為學習提供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抓儀容,確保精神的集中,不分心,保證將精力全部投入到學生中去;抓衛生,確保環境的清潔,為學生提供乙個舒心的學習環境。

尤其是住校生的管理,班主任每早上很早到宿舍喊學生起床,督促學生打掃衛生,督促學生到教室早自習,晚上所有值班班主任都能堅持到最後,到宿舍督促學生早就寢。保證學生的休息時間。也正是年級在主抓教學的同時,不放鬆對學生常規的檢查和管理,才保證了年級工作的有序開展。

2、提高為學生服務意識,關注學生身心健康

針對不同學生進行不同方式教育,特別對遵紀有困難、而學習有潛能的學生,由班主任加強教育,規範學習行為,定期與學生談心、交流,指出存在的問題,檢查落實情況。進入高二第二學期之後,學生兩級分化,逐漸明顯。年級組提出:

面向全體,挖掘潛力,不放棄任何乙個有希望的學生。特別是對那些邊緣生,全體老師要特別關注,了解他們的情況,進行過細的思想、心理輔導工作。由於小高考而形成的來自各方面的壓力,特別容易引起學生心理上的消沉、緊張或焦急,為此,高二老師花了許多時間去琢磨同學在想什麼、希望什麼、反對什麼,每次考試後,班主任都要認真做好疏理減壓工作,幫助學生分析存在問題,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通過這些真心實意的工作,半學期來高三年級整體情況穩定,學習熱情高漲,保證了緊張而有壓力的學習、生活與考試。

3、加強對課堂紀律的檢查

加強對課堂紀律的檢查,特別是晚上及週末自主學習紀律的檢查。查學習人數、查學習狀態,好的及時表揚,差的及時批評。這些舉措得到了廣大師生的大力支援與配合,課堂自主學習紀律進一步加強,不文明行為也明顯減少,學生紀律意識明顯增強,學習氛圍更為良好,有力地促進了班風和學風建設。

4、加強宿舍管理

針對宿舍區域的薄弱環節,加大管理力度。年級領導分別帶隊值班提高班主任對宿舍管理的重視程度,把宿舍管理作為自己工作的乙個重要組成。要求班主任與住校生實現 「零距離」接觸,切實做到「深入、知情、關心、引導」。

強調班主任要進入學生宿舍進行值班,關注學生的日常生活,督促學生早睡早起,從而提供對學生的生活、思想等方面進行直接的管理和教育的便利。

5、班主任全程跟班

高二學生面臨著小高考的巨大壓力,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需要教師給予更多的關心、愛護,這個重任就落在班主任肩上。我校今年高二班主任全都由有著豐富經驗的老師擔任,並且要求班主任全程跟班。這些老師責任心強,對學生有愛心又有耐心,早到校抓自習,找學生談話,晚還在辦公室和學生交流思想,解決學生思想上的迷惑。

他們同時又都承擔著繁重的教學任務,教書育人一肩挑。他們細心觀察學生的心理動態,洞察學生的焦躁情緒,及時給予心理指導,調整心態,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特別是對心理承受能力弱的學生更是格外關注,除談話外,還與家長聯絡,商量對策,並採用書信交流等多種方式消除學生顧慮,消除阻力,使學生保持旺盛的鬥志;結合學生學習的特點,指導學生尤其是中等生和邊緣生制定切實可行的中遠期目標和階段性學習計畫;每次小高考模擬之後都把全班學生進行全方位逐人分析,把每個學生的階段學習特點落實到科任教師手中,使科任教師教學時有的放矢,使學生學習時有明確的目的性。

高二年級第二學期期中化學測試卷

考試時間 120分鐘滿分100命題 高二年級化學備課組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量 h 1 c 12 cl 35.5 ag 108 cu 64 n 14 o 16 第i卷 一 選擇題 本題包括16個小題,每小題3分,共計48分。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 1 學與人類生活密切相關,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苯...

二年級第二學期期中數學試卷

2016學年上海市徐匯區第二學期田林三小二年級期中數學試卷 一 直接寫出得數 230 8057 5820 10010 3 7 3 360 60690 600 48 9432 234 60 663 98 8 48 2 54 840 736 24 67 4 3 二 豎式計算,打 的要驗算 325 608...

2019海淀區高二年級第二學期期中練習文科

海淀區高二年級第二學期期中練習 1 c 2 d 3 c 4 c 5 a 6 d 7 c 8 d 二 填空題 本大題共6小題,每小題4分,共24分.13 014 每空2分 三 解答題 本大題共4小題,共44分.15.解2分.在處取得極大值1,所以5分 令得6分 若,則和情況如下 由上表可知符合題意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