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知識點之自然環境中物質運動與能量交換

2021-05-30 20:26:04 字數 4211 閱讀 1530

考點歸納

1、大氣圈分層及特點(對流層、平流層、高層大氣)

2、大氣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反射、散射、吸收)

3、大氣對地面的保溫作用

4、熱力環流的形成原理及應用分析(城市風、海陸風、山谷風)

5、風的形成與風向、風力的判斷

6、等壓面的判讀(利用等壓面可以判斷地面冷源熱源、氣流、氣壓大小、溫度高低)

7、氣溫的年較差,日較差

8、逆溫現象

1、三圈環流的形成過程(低緯環流、中緯環流、高緯環流)

2、氣壓帶風帶的分布圖(七個氣壓帶各自性質,六個風帶)

3、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

4、季風環流的形成(東亞季風、南亞季風的對比)

5、各種氣候型別的的分布、特點、形成原因,尤其非地帶性氣候的成因

6、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太陽輻射、海陸、地形、洋流等)

7、全球變暖的成因、影響(海平面上公升)及防治

8、氣候型別的判斷

1、冷鋒、暖鋒、準靜止鋒的形成,對天氣的影響

2、氣旋反氣旋的形成及對應的天氣(注重案例颱風、伏旱等)

3、能夠識別天氣系統

4、鋒面氣旋的判讀

5、了解我國主要的氣象災害

二、水圈和水迴圈

**點一水迴圈的過程及意義

1. 列表比較三類水迴圈方式

2.水迴圈的意義

(1)維持著地球上各水體之間的動態平衡,更新陸地各種水體。

(2)水迴圈促進了自然界的物質運動和能量交換,塑造地表形態。

3.人類活動對水迴圈的影響

人類活動對水迴圈可產生如下有利的影響:調節徑流,加大了蒸發量和降水量。水利措施中修築水庫、塘壩等攔蓄洪水,增加枯水徑流,由於水面面積的擴大和地下水位的提高,可加大蒸發;農林措施中,「旱改水」,精耕細作,封山育林,植樹造林等能增加入滲,調節徑流,加大蒸發,在一定程度上可增加降水。

**點二分析各種型別河流補給徑流特點

1.各種補給型別的對比

2. (1)河流徑流量隨降水量的變化而變化——雨水補給:降水季節——有汛期和枯水期

氣候區補給時間徑流特點

熱帶雨林、溫海氣候區全年(年雨徑流相對穩定

季風氣候區當地夏季(夏雨) 夏汛,徑流季節變化大

熱帶草原氣候區當地夏季(溼季) 夏汛,徑流季節變化大

地中海氣候區當地冬季(冬雨) 冬汛,徑流季節變化大

(2)河流徑流量隨氣溫的變化而變化——冰雪融水補給——有汛和枯水期

季節性積雪融水補給——春季氣溫回公升——春汛——河流徑流年際變化較小,季節變化較大

冰川融水補給——夏季氣溫最高——夏汛(冬季氣溫在0℃以下,河流出現斷流)——河流流量小,流量季節變化大,年際變化小

(3)河流流量穩定——地下水和湖泊水補給——無汛期

河流水、湖泊水、地下水的互補關係——補給方向取決於三者相對水位高低

湖泊水補給——對湖泊以下河段起調節作用,延緩最高水位出現時間並削減洪峰

地下水補給——河流穩定而可靠的補給**,與河流有互補作用

**點三河流流量過程線圖分析

1.流量過程曲線反應的主要內容

(1)流量的大小

(2)從曲線變化幅度了解水量的季節變化

(3)從曲線高峰期了解汛期出現的時間和長短

(4)從曲線低谷期了解枯水期出現的時間和長短

2從.流量過程曲線分析原因

(1)流量是由河水**決定的

(2)洪水期出現在夏秋的河流、枯水期在冬春的河流,一般多為雨水補給,但地中海氣候區河流剛好相反。

(3)汛期出現在夏季的河流,除由雨水補給外,也可能是冰川融水補給。

(4)春季和夏季出現兩個汛期的河流,除由雨水補給外,還可能有季節性積雪融水補給。

(5)河流在冬季斷流可能是河水封凍的緣故,內流河往往是由於氣溫低,冰川不融化,沒有冰川融水補給所致。

(6)曲線變化和緩,多系地下水補給,也可能是熱帶雨林氣候區或溫帶海洋性氣候區的河流。

**點四洋流及影響

1.世界主要洋流的分布規律

2.北印度洋的季風洋流

3.對於地理環境的影響:

**點五水資源短缺原因及解決措施

1.造成我國水資源短缺的原因

(1)水資源在空間上分布不均勻,南方多,北方少;東部多,西部少。

(2)水資源在時間上分布不均勻,夏季多,冬季少。

(3)我國人口眾多,工農業發展速度又很快,對水資源的需求量增大。

(4)水體汙染和水資源浪費的現象嚴重。

2.解決我國北方水資源短缺的措施

(1)調整農業種植結構,耕作制度向低耗水作物轉移。

(2)引進和推廣適合本地區的節水灌溉技術,強化節水灌溉制度。

(3)汙水重複利用。

(4)鹹水利用,開發利用地下鹹水,灌溉耐鹽植物以及棉花、甜菜等農作物。

(5)跨流域調水。

三、岩石圈和地表形態

測試要點一:地球的內部圈層結構及特點

1.地球的圈層結構:從地心向地表依次為地核、地幔和地殼。

2.各圈層的主要特點:

(1)地殼:厚度不均勻(平均厚度17km,大陸地殼平均厚度33km,大洋地殼厚度5-6km),由各類岩石組成。

(2)地幔:莫霍面到古登堡面(地下2900km深處)之間;地幔上部存在乙個由可塑性物質組成,稱軟流層,是岩漿重要發源地。

岩石圈是由軟流層以上的地幔與地殼構成的。

(3)地核:2900km以下至地心。

測試要點二:岩石圈的組成與物質迴圈

1.岩漿巖的形成:地幔中的岩漿上公升或噴出、冷凝形成侵入巖(花崗岩)或噴出巖(玄武岩)。噴出巖的氣孔構造明顯(岩漿噴出後冷凝的速度快,氣體溢位後形成的)。

2.沉積岩的形成:已經形成的岩石經過風化作用、侵蝕、搬運、堆積和固結成岩作用形成沉積岩。沉積岩的兩個特徵:

岩層(層理)和化石(包括生物的遺體和遺跡),分別被稱為記錄地球歷史的「書頁」和「文字」。

3.變質岩的形成:岩石在高溫高壓下發生的變質作用形成的岩石(例:石灰岩是沉積岩,經過變質作用形成大理岩)。

4.岩石圈物質的迴圈過程:三大類岩石可以相互轉化,組成地殼的物質處於不斷的運動和變化之中。①地球內部的岩漿上公升、冷卻、凝固形成岩漿巖。

②各類岩石在外力作用下都能形成沉積岩。③各類岩石在變質作用下都能形成變質岩。④各類岩石在地下深處重熔再生成岩漿,回到地球內部。

測試要點三:內、外力作用與地表形態變化

1.褶皺:岩層受到水平擠壓力,使得岩層出現一系列彎曲變形,它包括背斜和向斜。背斜的岩層向上拱起、向斜的岩層向下彎曲;在內力作用下,背斜形成山嶺、向斜形成谷地;在外力作用下,背斜頂部因受張力,裂隙發育,易被侵蝕反而形成谷地;向斜槽部因受擠壓,岩層緊實,不易被侵蝕反而形成山嶺。

2.斷層:岩層受到擠壓力過大或者張力作用,使得岩層發生斷裂,出現斷裂面,並且在斷裂面兩側的岩層有錯動和位移,形成斷層。下降岩層會形成谷地(渭河平原和汾河谷地),上公升岩層會形成斷塊山,通常伴有陡崖(華山、廬山和泰山)。

3.外力作用的幾種情況:流水侵蝕作用常常形成溝谷(v型)、瀑布和峽谷;流水堆積作用常常在山前形成沖積扇或洪積扇、在河流中下游形成沖積平原和河口三角洲(一般在河流的上中游主要表現為侵蝕和搬運,在下游表現為堆積)。風力侵蝕作用形成風蝕蘑菇和風蝕窪地;風力堆積形成沙丘和沙壟(風力作用一般在乾旱半乾旱地區表現顯著)。

冰川地貌常有冰川u谷、刃脊、冰斗和角蜂(歐洲的地貌大多受到冰川的作用)。海蝕地貌常有海蝕崖、海蝕穴.海蝕柱、海蝕平台和海蝕拱橋(通常分布在石質海岸)。(特別注意:

黃土高原的形成是風力堆積作用,黃土高原的地表千溝萬壑的形態是流水侵蝕作用)。人類活動也是屬於外力作用的一種特殊形式。

1.岩層和化石的地質學意義:依據岩層的順序,就可以確定其時代;依據岩層的化石來恢復其順序,從而確定地質年代; 研究沉積岩層和化石,還可以重塑古地理環境。根據岩層的組成物質和化石特徵,可以推知沉積時的地理環境。

2.研究地質構造的意義:①找礦、找水:背斜是良好的儲油構造,石油、天然氣一般存在於背斜構造之中;向斜構造有利於儲存地下水。

②工程建設:隧道工程通過斷層時必須採取相應的工程加固措施,以免發生崩塌;山地開鑿隧道,通常選在背斜部位;③水庫等大型工程選址,應避開斷層帶,以免誘發斷層活動,導致**、滑坡、滲漏等不良後果。

3.背斜、向斜構造的判斷

4.用板塊構造理論解釋身邊的地理現象:板塊構造學說是地理界目前比較盛行的解釋地殼運動機制的理論,這裡要明確板塊構造理論的三個基本觀點及相應闡釋的地理問題:①地球的岩石圈不是整體一塊,而是被構造帶分割為六大板塊(熟悉板塊的分布、不同性質的邊界)。

②板塊處於不斷運動中,其內部穩定、邊緣活躍(解釋**、火山、地熱、礦藏的形成、分布)。③板塊相對運動(碰撞或張裂),形成地球表面的基本面貌(解釋山脈、海溝、海洋、島嶼等地形的成因、分布).

第四單元自然環境對人類活動的影響知識點

第一節地形對聚落及交通線的影響 一地形對聚落分布的影響 1 聚落 人類從事生產和生活而聚居的場所,包括房屋建築的集合體,以及與人們生產生活相關的各種設施。分類 按照聚落的性質和規模,可分為城市和鄉村兩大型別 城市是以非農業人口為主的聚落,規模較大,是一定地域範圍內的政治 經濟 文化中心。聯絡 人類先...

高考地理專題三《自然環境中的物質運動和能量交換》

1 地貌 內外力作用的共同結果 2 理解熱力作用的過程 3.影響天氣的天氣系統 4 水迴圈的環節與生產生活 水迴圈過程 海洋水汽蒸發 海洋上空降水 海洋水汽輸送大陸 陸地外流區域降水 陸地外流區域植物蒸騰 陸地外流區域湖泊蒸發 陸地外流區域地表徑流 陸地水下滲 陸地地下徑流 陸地內流區域蒸發和植物蒸...

高考物理知識點之磁場

考試要點 基本概念 一 磁場和磁感線 三合一 1 磁場的 磁鐵和電流 變化的電場 2 磁場的基本性質 對放入其中的磁鐵和電流有力的作用 3 磁場的方向 向量 方向的規定 磁針北極的受力方向,磁針靜止時n極指向。4 磁感線 切線 磁針北極 磁場方向 5 典型磁場 磁鐵磁場和電流磁場 安培定則 右手螺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