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習大全各工種安全技術交底

2021-03-04 00:40:24 字數 4714 閱讀 2532

知識改變命運勤奮塑造成功

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奮加百分之一的靈感

電工一、安全用電自我防護技術交底

施工現場用電人員應加強自我防護意識,特別是電動建築機械的操作人員必須掌握安全用電的基本知識,以減少觸電事幫的發生。對於現場中一些固定機械裝置的防護和操作人員應進行如下交底:

1、開機前認真檢查開關箱內的控制開關裝置是否齊全有效,漏電保護器是否可靠,發現問題及時向工長匯報,工長派電工解決處理。

2、開機前仔細檢查電氣裝置的接零保護線端子有無鬆動,嚴禁赤手觸控一切帶電絕緣導線。

3、嚴格執行安全用電規範,凡一切屬於電氣維修、安裝的工作,必須由電工來操作,嚴禁非電工進行電工作業。

二、電工安全技術交底

1、電氣操作人員嚴格執行電工安全操作規程,對電氣裝置工具要進行定期檢查和試驗,凡不合格的電氣裝置、工具要停止使用。

2、電工人員嚴禁帶電操作,線路上禁止帶負荷接線,正確使用電工器具。

3、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須做接地或接零保護,在總箱、開關箱人必須安裝漏電保護器實行兩級漏保護。

4、電氣裝置所用保險絲,禁止用其金屬絲代替,並且需與裝置容量匹配。

5、施工現場內嚴禁使用塑料線,所用絕緣導線型號及截面必須符合臨電設計。

6、電工必須持證上崗,操作時必須穿戴好各種絕緣防護用品,有得違章操作。

7、當發生電氣火災時應立即切斷電源,用乾砂滅火或用乾粉滅火,嚴禁使用導電的滅火劑滅火。

8、凡移動式照明,必須彩安全電壓。

9、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施工,必須招待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操作規程。

交底人(簽名被交底人(簽名):

交底日期: 年月日

電焊工1、電焊機應放在乾燥絕緣好的地方。在使用前檢查一次二次線絕緣是否良好,接線處是否有防護罩。焊鉗是否完好,外殼是否有接零保護。確認無問題後方可使用。

2、在潮濕的地溝、管道、鍋爐內施焊時,應採取絕緣措施,可墊絕緣板或橡膠皮,穿絕緣鞋操作,應通風良好,防止出汗。

3、焊接時,操作人員必須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鞋,焊接時必須雙線到位,不准利用架子、軌道、管道、鋼筋和其它導電物作聯接地線,更不准使用裸導線,應用多銅蕊電纜線。

4、操作時,必須有用火證,設消防器材,並設專人看護,清除附近易燃物,防止焊花四濺,引燃物料,發生火災。

5、電焊工必須持證上崗操作,電焊機設專用開關箱,不准將焊機放在手推車上使用。

6、更換場地移動焊把時,應切斷電源,不得手持把線爬梯登高。

7、工作結束,切斷電源,檢查操作地點,確認無引**災危險,方可離開。

交底人(簽名被交底人(簽名):

交底日期: 年月日

氣焊工1、施焊場地周圍應清除易燃易爆物品或進行覆蓋、隔離。

2、必須在易燃易爆氣體或液體擴散區施焊時,應經有關部門檢許可後,方可進行。

3、乙炔發生器必須設有防止回火的安全裝置、保險鏈;球式浮筒必須有防爆球;必須使用金屬防爆膜,嚴禁用膠皮薄膜代替。

4、氧氣瓶、氣壓表及焊割工具上,嚴禁沾染油脂。

5、乙炔發生器的零件和管路接頭,不得採用紫銅製作。

6、高、中壓乙炔發生,應可靠接地。壓力及安全閥應定期校驗。

7、碎電石應摻在小塊電石中使用,夜間新增電石,嚴禁用明火照明。

8、乙炔發生器應每天換水,嚴禁在浮桶上放置物料,不准用手在浮桶上加壓和搖動。

9、乙炔發生器不得放置在電線的正下方,與氧氣瓶不得同放一處,距易燃、易爆物品和明火距離,不得少於10m。檢驗是否漏氣,要用肥皂水,嚴禁用明火。

10、氧氣應用防震膠圈,旋緊安全帽,避免碰撞和劇烈震動,並防止曝曬。凍結後應用熱水加熱,不准用火烤。

11、乙炔氣管用後需清除管內積水。膠管、防止回火的安全裝置凍結時,應用熱水或蒸汽回熱解凍,嚴禁用火烘烤。

12、點火時,焊槍口不准對人,正在燃燒的焊槍不得放在工件或地面上。焊槍帶有乙炔和氧氣時,不准放在金屬容器內,以防氣體逸出,發生燃燒事故。

13、不得手持連線膠管的焊槍爬梯、登高。

14、嚴禁在帶壓力的容器或管道上焊、割,帶電裝置應先切斷電源。

15、在貯存過易燃、易爆及有毒物品的容器或管道上焊、割時,應先清除乾淨,並將所有的孔、口開啟。

16、電石應放在通風良好、不漏雨、乾燥的地方,移動或搬運電石筒時,應將桶上的小蓋開啟,輕搬輕放。開桶時,頭部要閃開,不得用金屬工具敲擊桶蓋。

17、鉛焊時,場地應通風良好,**外露部分應塗護膚油脂。工作完畢應洗漱。

18、工作完畢,應將氧氣瓶氣閥關好,擰上安全罩。乙炔浮桶提出時,頭部應避開浮桶上公升方向,拔出後要臥放,禁止扣放在地上。檢查操作場地,確認無著火危險,方准離開。

交底人(簽名被交底人(簽名):

交底日期: 年月日

混凝土攪拌機操作工

1、攪拌機按施工平面圖位置安置在堅實平整的地方,用支架或支腳筒架穩,不准以輪胎代替支撐。輪胎卸下保管好。搭設防雨或保溫防護棚,棚頂材料要防砸。機手操作處應設絕緣操作台。

2、開機前檢查離合器、制動器和防護裝置,鋼絲繩軌道、滑輪是否良好,確認無問題後方可開機攪拌。

3、機手持證上崗,開機扣,思想集中,堅守崗位,不得擅離職守;機械運轉時不得在轉筒內用工具扒料防止傷人。

4、料斗提公升時嚴禁在料斗下行走,料斗坑需清理時,必須掛好保險鏈後再清理。

5、修理和清理轉筒粘結物時,必須切斷電源,在電料閘上掛禁止合閘標牌,設專人看護,避免傷害事故。

6、工作完畢後,涮轉筒的廢水應流入沉澱池內,不准到處亂放廢水,人離機斷電,鎖好閘箱。

交底人(簽名被交底人(簽名):

交底日期: 年月日

井架提公升機操作工

1、操作工必須經培訓考核合格持證後上崗,嚴禁無證操作,並按操作規程操作。

2、每天上班操作前應檢查鋼絲繩、纜風繩、附牆杆、安全鉤、安全門、超高限位、制動器、聯絡訊號等裝置必須可靠,不准帶病使用。

3、操作時精力要集中,不得做任何與工作無關的事,如:看書、看報、打鬧、閒談、打線衣等,注意各層平台上人、物情況,督促關好各層平台門。

4、嚴禁超重、超長、超寬使用,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載人。

5、吊蘭或扒杆在吊物時地面9周禁止其它操作或行人,無卸料平台吊蘭不得停靠,訊號不明不操作,吊蘭下嚴禁行人,並督促做好圍護。

6、臨時停電扒杆上吊物必須放下,倒順開關應回停止位置,拉下電源開關以防完整關電。

7、執行中操作工不得離開崗位,離開崗位吊蘭必須放下停機拉下電源開關,鎖好開關箱,電源開關必須設在操作台附近,開關箱必須專用,裝置接零(地)保護要可靠。

8、發現故障應立即報告,鋼絲繩要經常保養,電機上方可做好防雨措施,做好裝置"十字"作業。

交底人(簽名被交底人(簽名):

交底日期: 年月日

塔機操作工

1、司機交**時,先檢視上一班交接記錄,應對塔機進行點檢,電源電壓進行查對,應對各制動器、各安全限位、吊鉤保險的完好、靈敏度進行檢查;應檢查鋼絲繩的排列是否完好,有無跳出輪槽和鋼絲繩磨損情況;憑聽覺在試轉中去發現有無發自各動力傳動系統的不正常異響和振動;試執行後用手摸去發覺電機和變速箱有無不正常的溫公升。發現問題應在作前排除,後方可開機或及時向機分反映。

2、開車前和操作中接近人時,必須鳴笛。得到指揮訊號,方可進行操作,集中精力注視吊鉤工作的範圍,不得帶病、超疲勞作業。

3、地面沒有指揮或指揮訊號不清,司機不得開機。對於緊急停車訊號,不論任何人發出,都應立即執行。

4、司機必須嚴格按起重效能表中規定的幅度和起重量進行工作,不許短接各安全裝置而超大型載使用,發現類似情況,每次罰款50元。

5、塔機不得斜吊物品,並禁止用於拔樁或吊不明重量的物品。起重臂上的吊籃僅供維修時用,工作中嚴禁放在小車上,而應固定在臂架根部。

6、工作中塔梯上嚴禁有人,並不得在工作中進行高速或機械維修等作業。

7、工作中嚴禁閒人走近臂架活動範圍以內。

8、液壓系統安全閥的數值(如制動器、限位開關等)一旦調整好均不允許隨意更動。特殊情況(如失靈等)應立即上報請求調整,私自調整,發現一次罰款50元。

9、司機在當班期間,不得擅離工作崗位,有必要離開工作者應使所有的控制器手柄置零位,而後切斷電源;工作中如遇電源突然中斷,也應將所有的控制器手柄扳回零位;在重新工作前,應檢查起重動作,方向是否都正常。

10、如遇載體同需要現場維修、公升降作業等,司機必須在崗位上配合。

11、有兩台以上塔機工作時要根據工程特點,注意相互之間的位置,並採用不同標高的方法,以避免塔機的起重臂、平衡臂相互碰撞以及與建築碰撞。

12、司機在操作技術上要做到穩、準、快、安全、合理。且之間是互相聯絡的,"穩"和"準"是快的前提。剛起鉤和物體就位落鉤的短時間微動作是必要的,工聽清指揮訊號,看準物體臨近無人時才允許控制手柄,確認在無障礙的空間加速公升降。

13、當風力大於6級時,一般應停止工作(下班時同樣),吊鉤公升起,小車停在臂架端部,即最大幅度處(福建建機廠生產的25tm塔機,應收回平衡臂配重至近塔身處,並將小車停在臂架中部)迴轉機構構閘,切斷總電源。

14、司機或維修人員進行維護保養時,應切斷主電源,掛上標誌牌或電箱加鎖。如有未消除的故障,應通知**司機。

15、司機下班時應檢查交**和機械動作情況薄,填寫情況按實填寫,正確反映當班塔機工作狀況和發生、解決問題的情況。

16、司機不得帶病,超疲勞作業。

交底人(簽名被交底人(簽名):

交底日期: 年月日

塔吊指揮工

1、塔吊指揮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2、聽從工地施工員的安排。

3、在無線對講機無電的情況下,應懂得使用無誤。

應密切注意吊物的起落,在未起吊時應先檢查吊鉤、鋼纜繩,在準備起吊時應先鳴哨,使之在吊物邊人的散去,又是對塔吊司機的乙個提示(準備起吊),待人散去後(離吊物的安全距離)應對塔吊司機發出起吊命令,吊物起吊後應密切注意吊物執行中的安全。在吊物離地1公尺左右後卸吊鉤人員之間允許靠近。卸去鉤吊或吊物。

4、塔吊指揮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各工種安全技術交底

工程名稱 農十三師火箭農場銀河小區14 18 住宅樓工程專案 一 安全用電自我防護技術交底 人員必須掌握安全用電的基本知識,以減少觸電事幫的發生。對於現場中一些固定機械裝置的防護和操作人員應進行如下交底 1 開機前認真檢查開關箱內的控制開關裝置是否齊全有效,漏電保護器是否可靠,發現問題及時向工長匯報...

各工種安全技術交底

一 分項工程及施工工序開工前,必須進書面安全技術交底,並講解安全技術操作方法,預防事故措施和勞動保護要求 二 交底內容除包括各項安全技術措施外,還應有 施場所 環境 如高壓線 地下管線 用電防火和季節性特點的安全生產事項 三 多工種交叉作業應向各工種進行 安全防護措施 交底 四 分部 分項 安全技術...

各工種安全技術交底

lja4 1 注 分部 分項 工程安全技術交底與各工種交底 分盒目錄第四盒種除第八項外 均用此表。安全技術交底 lja4 1 注 分部 分項 工程安全技術交底與各工種交底 分盒目錄第四盒種除第八項外 均用此表。安全技術交底 lja4 1 注 分部 分項 工程安全技術交底與各工種交底 分盒目錄第四盒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