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我的世界觀》讀後感

2021-03-04 00:25:03 字數 1635 閱讀 4244

讀愛因斯坦《我的世界觀》有感

在週末的夜晚仰望星空是一種享受。

耳機中迴圈**的輕**,秋冬交會的季節裡**帶所特有的微寒的季風,還有眼前的讓人無法看透的夜幕,讓我忘記了我本應該煩惱的煩惱。如此渺小的我,仰望難覓邊際的銀河宇宙,陶醉於星雲塵粒在億萬年前散發出的光輝,時間和空間落差讓我有了這樣的疑惑:我的存在對於這個由四條維度編織而成的世界有怎樣的意義?

如果我變得不復存在,這個精彩的世界將是分崩離析,抑或是對此毫無察覺?

愛因斯坦在《我的世界觀》中寫道:「人是為別人而生存的——首先是為那樣一些人,他們的喜悅和健康關係著我們自己的全部幸福;然後是為許多我們所不認識的人,他們的命運通過同情的紐帶同我們密切結合在一起。」我站在這位科學巨人的肩膀上,假以他智慧型俯瞰世界。

愛因斯坦先生看透了物質世界的分子、原子、離子的堅硬外表,看到了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的內在關聯。愛因斯坦認為,每乙個人的存在都與整個世界有重要而且必然的關聯,「人都是為別人而生存的。」人做的每一件事都對整個世界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重大影響,即如「蝴蝶效應」,而這樣的「影響」便人存在的形式,如果人的存在與這個世界毫無糾葛,那麼他的存在便是無意義的。

物質世界是一台無限巨大而又極其精密的機器,而我認為驅動這台神奇的機器的動力就是人、物之間的內在的永恆的內在關聯。也正因此,,反對過多的索取以及暴力的階級劃分。他崇尚簡單純樸的生活方式,追求物質上的平衡和精神上的平和,這不僅是基於愛因斯坦極高的道德水平,更是一種關於世界的本質的智慧型。

正是在這樣的世界觀之下,愛因斯坦認為人類不會有哲學意義上的自由。人的思維是自由的,但人由思維引導的行為卻被物質世界制約著。而這樣的一種觀念也在他遭遇失意或磨難時給予安慰和豁達的心態——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但與此同時,愛因斯坦又提出了另乙個觀點——完全反對上述觀點的另乙個極端。他認為人絕對不應該因為思維、精神、理想在現實世界中的羈絆而消極地放棄理想和追求,對真、善和美的嚮往。因為對現實的失望而懦弱地放棄理想,屈服於物質世界,沉醉在物質世界,最終迷失在物質世界,這是一種可怕而可鄙的情形,讓你的生命變得空虛,讓你的生命失去意義。

生命的意義何在?我想這就是文章給出的答案:關於真、善、美的理想。

乙個人的生命,在無盡的時間之中不過是電光火石的一瞬,如果我們拋棄了唯一能夠證明我們存在意義的東西——理想和追求,那麼我們還依靠什麼存在於這個世界上?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是孤零零地來,孤零零地去,人生之旅長路漫漫,其間必然有**和消極的思維會慫恿你放棄或改變自己的理想,但我們必須認清這一點:唯有「理想和信念」是支援你人生意義的堅實基礎。

在接下來的段落中,愛因斯坦把視線從微觀的個人角度移到整個人類社會的巨集觀角度,闡述了他的政治主張。文中字裡行間不時散發出自由、民主、和諧的人文主義氣息。他辯證地分析了**主義。

他認為**主義所帶來的紀律性和領導制度是可取的,但是對**統治之中的暴力成分進行了猛烈地抨擊,包括乙個階級對另乙個階級的長期的壟斷性的**統治和軍事制度。前者導致統治階級的腐化,後者則是一種出於自私的個人或集體利益的心理扭曲的暴力行為。

最終,作者談到了整個人類的前進方向,那就是向著未知的領域突破,體驗未知的奧秘。正如他終其一生對人類做出據大貢獻,他認為,每個人對於「人類」這個群體來說,最大的意義是探索未知,堅守真正的藝術和科學的發源地,要為全人類的發展盡力,創造出高尚與卓越的東西。

反觀全文,文中的每乙個字詞句段都體現著愛因斯坦的崇高品質。他堅守人類的樸實與平和,堅定心中的追求和理想,反對領導階級的**和暴力,宣揚人類發展的理性和勇氣。

思政》讀書心得我的世界觀

每個人都有一些理想,而這些理想決定著他的努力和判斷的方向。古往今來,人們讚美理想,嚮往理想,追求理想。理想是人們心中的航標,前進的動力。因為有了理想,生命就有意義和盼頭 相反,沒有理想,就像乙隻在海上航行迷失方向的船,找不到停泊的港口,不知如何是好 沒有了理想,就像展翅高飛的鳥兒失去了羽翼,還能去翱...

高中讀後感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讀 平凡的世界 有感 若提到 平凡的世界 那就不能不提它的作者路遙。這位中國著名的作家在這不書中並沒有太多耽溺與個人一己的世界,而是更多關注的是平凡世界中普通人的人生。但同時,這位客觀性很強的客觀性作家,也深深的融入了他對生活的深切體驗和對人生的深深思考。那時候貧困生活的經歷,給我留下了十分強烈的印...

高中讀後感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讀 平凡的世界 有感 若提到 平凡的世界 那就不能不提它的作者路遙。這位中國著名的作家在這不書中並沒有太多耽溺與個人一己的世界,而是更多關注的是平凡世界中普通人的人生。但同時,這位客觀性很強的客觀性作家,也深深的融入了他對生活的深切體驗和對人生的深深思考。那時候貧困生活的經歷,給我留下了十分強烈的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