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讀後感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2021-03-04 00:20:23 字數 1279 閱讀 7043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若提到《平凡的世界》那就不能不提它的作者路遙。這位中國著名的作家在這不書中並沒有太多耽溺與個人一己的世界,而是更多關注的是平凡世界中普通人的人生。但同時,這位客觀性很強的客觀性作家,也深深的融入了他對生活的深切體驗和對人生的深深思考。

「那時候貧困生活的經歷,給我留下了十分強烈的印象,儘管那時我才七八歲,但那種印象是永生難忘的。」路遙的童年是在苦難中度過的,而他後來在創作中對苦難生活的真切描繪,表現煉獄般的苦難生活對乙個真正的人性格的磨礪、精神成長的作用,都與他童年和少年時對苦難生理上和心理上的雙重體驗有關。

若提到《平凡的世界》這部**的主角,那當時無愧便是孫少安、孫少平兄弟倆了。孫少安、孫少平兄弟倆,是路遙在《平凡的世界》中傾心塑造的兩個具有相當典型意義和美學價值的人物形象。作者賦予了他們迥然不同的性格特徵,真實的描繪出了他們的命運發展,又對他們傾注了充分的愛和理解。

孫少安是個土生土長、腳踏實地的新一代農民形象。他的身上,既有老一輩的勤勞、樸實、忠厚、善良,有為家庭而犧牲的自我的傳統美德,也有新一代農民渴望變革、敢於冒險的精神。從自願回家,幫助父親挑起全家的重擔;再到為了弟弟放棄學業。

這是乙個吃過苦、受過難的莊稼人。他因苦難而懂得了生活的真正含義:誠實做人、老實做人。

然而,在愛情婚姻的選擇上也體現了他的性格特徵。面對青梅竹馬,如今已是小學教師的田潤葉的追求,孫少安的自卑心理和頑固的世俗觀念讓他狠下心來拒絕了潤葉,從山西娶回了與他般配的賀秀蓮。從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城鄉對立,工農差別給人性格、心理以及個人命運帶來的巨大的負面影響。

而他辦磚廠時的沉與浮、悲與喜,既表現了他的性格,也體現了他作為那個時代的農民思想的侷限性。

而他的弟弟孫少平則是乙個有著遠大抱負的農村青年。他因知識而開闊了眼界,因開闊了眼界而有了自己的理想。他的理想有深沉的生活內容,他對人生理想的憧憬、的追求,就是乙個知識青年自我意識和人的意識覺醒後隊最有價值的人生的追求。

他不甘於困守大山,而是期望到更廣闊、更自由的天地離去闖蕩。

他們腳踏實地的尋求自己的愛情、事業與幸福。我想,這種不畏艱苦、勇往直前的奮鬥精神更是值得當代的青少年們學習。

當然,《平凡的世界》中還有許多讓人難忘的角色,例如田曉霞和孫蘭香。

孫蘭香,她刻苦、她聰慧、她更懂得感恩;田曉霞,她向上、她知性、她更富有愛心。

《平凡的世界》寫現實的殘酷令人震驚,那個時代政治的黑暗、思想的禁錮、文化的頻發以及人的精神的貧困,都給人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然而,正是在經歷苦難的受難之中,人才體會到了生活的意義、人性的美之花才得以怒放。

《平凡的世界》讓我們知道,苦難是上天給予我們最豐厚、最美好的獎賞。正因為苦難,生活才會真實;也因為真實,讓我們的生活更富有詩意。

高中讀後感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讀 平凡的世界 有感 若提到 平凡的世界 那就不能不提它的作者路遙。這位中國著名的作家在這不書中並沒有太多耽溺與個人一己的世界,而是更多關注的是平凡世界中普通人的人生。但同時,這位客觀性很強的客觀性作家,也深深的融入了他對生活的深切體驗和對人生的深深思考。那時候貧困生活的經歷,給我留下了十分強烈的印...

讀後感平凡的世界讀後有感

平凡的世界讀後有感 利用假期之餘,我讀了路遙的 平凡的世界 這部 給我最大的教育意義,則是一種對農民的深刻理解。作為90後的我們對老一輩們講的過去的艱苦總是懷著懷疑的態度,有那麼艱苦嗎?在那種艱苦的條件下,人們為了理想必須堅持下來。在 平凡的世界 中,路遙以史詩般的筆觸,描述了中國的社會在歷史變遷的...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篇一 平凡的世界 讀後感 縱觀 平凡的世界 全書,字裡行間流淌的全是濃濃的愛意,對土地 對父老鄉親的深厚情意,有親情 友情 愛情。少安與潤葉的愛情,少平與曉霞的愛情,潤生與紅梅的愛情,少平與金秀的愛情,潤葉與福堂的親情,曉霞與福軍的親情,李向前與李雲登的親情,少平與金波的友情,少平與師傅的友情,潤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