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心靈之窗讀《我要做好孩子》有感

2021-03-04 00:17:20 字數 1220 閱讀 4534

怎樣才能做乙個好孩子?金鈴用行動來向我證明了這一切。黃蓓佳阿姨按照自己的女兒的經歷塑造的乙個人物金鈴。

她面對著做不完的作業,沒完沒了的考試,過於看重分數和名次的家長,以及被逼著進強化班,學鋼琴,要命的**&&是我們全國中小學生現實生活的寫照。金鈴是個天真爛漫,善良、正直、機靈、有頭腦,卻大大咧咧的剛滿11周歲的女生。她胖胖的,卻從不因這而自卑。

在我的印象中,金鈴被老師冤枉,不敢吭聲,被罰了10塊錢,她想清楚後,先是把自己的怨與恨放下,找當事人和老師說清楚,在是向理直氣壯的要回了自己的10塊錢。這就是我敬佩她的地方機靈、正直、愛憎分明和敢愛敢恨。金玲說的一句話,讓我思考了很久:

媽媽,從今天起,我要爭取做乙個好孩子。好孩子,怎樣的孩子算是好孩子?是對父母的話言聽計從嗎?

還是在學校中,學習名列前茅?或者是敢愛敢恨,無拘無束?誰都沒有辦法回答,或許每個人的心中都已經有了乙個答案。

但是我卻做不到像金鈴那樣愛憎分明,英語一直是我的強項,所以聽寫可以說是次次滿分。滿分的送到課代表那兒去登記。那次課代表正好沒有登記的紙了,讓我們去值日班長那兒加分,乙個值日班長不在,而另乙個是我乙個很好的朋友,她說自己只扣分不加分,我當時真想和她大吵一架:

你這個值日班長,怎麼這麼不負責任,小心我告訴老師,摘了你的烏紗帽。我沒有這麼做,因為我不敢。但是金鈴給了我勇氣和信心,我相信,下次我肯定不會這樣了。

作者先是寫出金鈴這個孩子的天真無邪、無拘無束,再寫出社會、家庭和學校的壓力來對比,襯托出金鈴這個不諳世事的孩子面對種種壓力的無辜與無助,來緊緊夠住讀者的注意力。這種對比的寫作方法值得我們去借鑑與學習。

這本書的思想主題是,想讓乙個女孩子減少生活的壓力,快快樂樂、平平安安的長大,不想讓她受到束縛,自由自在,無拘無束,可能當時作者的女兒也像金鈴一樣,學習壓力負擔很重,她寫這本書的目的就是讓自己的女兒能夠在寫完作業時,有時間能夠站起來走一走,不要總是埋著頭寫作業,生活枯燥無味。讀這本書,我不僅收穫了歡喜和憂愁,還會使語言變得生動、使句子變得活靈活現。

金鈴猛地甩開卉紫的手,滿臉是淚的大聲道:『因為我就是可憐的老鼠,樓上的文峰,我們班的好學生胡梅、劉婭如、倪志偉&&他們就是討人喜歡的貓!金鈴把自己比作老鼠,把成績好的學生比作貓。

貓一輩子都會欺負老鼠,永遠比老鼠高一等。她把自己心中的不滿利用這個比喻全都發洩出來了。可見語言多麼奇妙!

我在這本書裡可以傾聽到自己的聲音,尋覓到自己的身影。我把這本書推薦給爸爸媽媽,他們從書中感受到感受到孩子們的呼吸、脈搏,了解、把握孩子們的心靈軌跡。

就讓我們隨金鈴一起,開啟心靈之窗,去欣賞大自然的奇妙,增長自己的才幹。

讀《我要做好孩子》有感

讀 我要做好孩子 之 狼狽的模擬考試 有感 本文以樸實 流暢的語言,向我們介紹了乙個這樣的故事 開學才乙個月,公升學考試就緊鑼密鼓地操練起來。主人公金鈴與同學們每天做一大堆的試卷,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累得都不 樣了。學校列印室的老師揉著通紅的眼睛,找校長說要辭職。3月底,學校為六年級畢業生舉行了...

讀我要做好孩子有感

捧讀 我要做好孩子 不忍釋手,眼前總是浮現著那乙個個鮮活的人物形象,一幕幕真實的場景。這是一部既有兒童情趣又有文學氣息的作品,它的內容非常貼近孩子的生活。主人公金鈴天真純潔,善良正直,是個積極要求進步的好孩子,她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要做好孩子 是一部適合少年兒童 家長和老師共同閱讀的長篇 這部 ...

《我要做好孩子》讀後感

我買過一本書,名叫 我要做好孩子 裡面的主人公金鈴她雖然學習中等,但她十分善良 正直 冷靜。她的性格與故事深深吸引了我。金鈴的學習處在中游,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基本上和我差不多。可在故事中,金鈴通過強化班的事明白了,在老師眼中,學習好的孩子才是好孩子,她這樣的孩子只會遭到同學的誣賴,老師的冤枉。金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