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支擋結構物施工安全技術

2021-03-03 23:53:59 字數 1711 閱讀 3418

一、路基支擋的重要性

路基支擋工程主要包括:路基邊坡的防護、擋土牆、支撐滲溝、抗滑(錨固)樁等。路基支擋工程的好壞,直接關係著路基和邊坡的穩定,影響到行車安全。因此,做好路基支擋工程顯得十分重要。

二、路基支擋施工安全規則

1.路基支擋施工擬安排在適宜時間,並及時完成,使之起到防護作用。

2.施工前必須詳細調查地形地貌,查清裂縫、滑動面、地表和地下水源等情況。在既有線附近施工時,還應調查行車密度、線路坡度、原填方土質等情況,並制定出安全措施後方準施工。施工時應了解滑動面、裂縫、氣象變化情況,以便及時採取防範措施。

3.砌築時腳手架搭設、拆除的安全要求執行鐵道部現行的《鐵路房屋建築施工技術安全規則》的有關規定。

4.擋護伸縮縫製作、錨桿擋牆、錨定板擋牆的灌注、立模、吊裝、架設鋼絲繩柔性防護網及改河圍堰等應執行鐵道部現行的《鐵路橋涵施工技術安全規則》的有關規定。

5.噴射混凝土或瀝青防護岩面時,應先清除坡面鬆動石塊、浮土,對較大裂縫、凹坑應先嵌補牢實。作業人員必須穿戴勞保用品,不得單人作業,並嚴格按操作順序施工。工作區域其它人員不得入內。

發生故障時,必須先停機後處理。機械作業時,懸臂下嚴禁站人。

6.坡面錨桿掛網前,應先射水沖洗錨桿孔,清除孔內泥碴,再放入錨桿,用水泥砂漿固定。施工時必須搭腳手架,嚴禁攀登錨桿露頭。

7.小錨桿整板式擋牆、懸臂式「l」形擋牆、簷式擋牆、托盤式路肩擋牆、槽形擋牆及其它結構形式的擋護工程,應結合施工現場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安全措施,以保證施工安全。

8.護坡擋牆的提公升作業中應符合下列要求:

(1)護牆面坡度在等於及陡於1:0.5時,可採用普通腳手架施工;使用井字架、吊籃提公升法時,按鐵道部現行的《鐵路房屋建築施工技術安全規則》的有關規定執行。

(2)護牆面坡度緩於1:0.5時,應採用台階式腳手架施工。當選用爬坡車作提公升裝置時,其地壟、鋼絲繩吊鉤等設施應按《鐵路橋涵施工技術安全規則》執行。

(3)爬車軌道鋪設必須平順、牢固,操縱室位置不得與軌道在同一軸線上,並有良好的瞭望條件。

(4)使用吊斗提公升時,裝載物不得超過吊斗幫。

(5)使用平板提公升時,平板應設有防護欄杆及停留裝置。

(6)嚴禁作業人員乘吊斗或提公升平板上下。

9.修築路塹邊坡護牆時,鬆動岩石應予清除;牆基應埋置在側溝底的可靠岩層上;地基軟弱時,應採取加深或加強措施;坡面有地下水出露時,要做好引水設施。

10.採用幹砌、漿砌片石護坡時,基礎及護坡擬在枯季完成,並留有時間餘地,使坡面能在洪水來臨前作好。坡面鋪砌應在填料和填築壓實符合要求或坡體沉落已趨穩定時進行。

護坡上下游兩端及頂部與邊坡或岸坡的銜接應做到牢固、平順、密貼,使水無法流入護坡背面。

11.挑水壩、順壩。潛水壩等導流構築物施工時,應特別注意壩基處理和壩根與相連地層或其它防護設施的嵌接。改河工程施工,應通盤安排,宜在枯水時期突擊施工。

12.擋護工程施工時,嚴禁上面砌築下面勾縫;片石改小工作,不得在腳手架上進行;護牆砌築時,坡腳下嚴禁站人。

13.支頂危石懸岩,或採用嵌補綜合防護的工點,應制訂相應的安全措施。

14.嚴禁在砌好的坡面上行走,人員上下必須用爬梯。

15.砌築用的片石,最大重量不得超過50kg。

三、支撐滲溝施工的安全規定

1.支撐滲溝開工前,應準備好填築材料,然後再行開挖。挖完後應立即回填,防止雨水浸泡基坑引起坍方,危及人身和行車安全。

2.支撐滲溝開挖深度超過1.5m時,必須加設臨時支撐。

3.在路基填方邊坡開挖支撐滲溝施工中,遇有列車通過時應停止工作。滲溝開挖深入到坡腳時,線路應設吊軌梁施工。

鐵路路基支擋結構設計

共建造10種支擋結構型式,每種型式長20公尺,高4公尺,各結構細部尺寸見各結構示意圖。附表2 各支擋結構測試元件表 專案建設意義 1.能成為07評估的土木工程亮點,與既有鐵路實習線 隧道火災模型結構物等結合,代表鐵路工程專業特色,建造乙個與其他高校不同的實訓場所。2.能為培養應用型人才提供實踐鍛鍊的...

路基下支擋施工方案

國道318線林芝至拉薩段公路改造 二期 工程工佈江達至公尺拉山段 k4384 500 k4399 400 路基支擋防護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國道318線林芝至拉薩段公路改造 二期 工程工佈江達至公尺拉山段第三標段 二 一六年三月 一 編制依據 原則 1.1編制依據 1.1.1國道318線 工佈江達至公尺...

西南交大路基及支擋結構課程設計

課程名稱 鐵路路基及支擋結構 設計題目 抗滑樁設計計算 專業 年級 2011級 姓名 學號 設計成績 指導教師 簽章 西南交通大學峨眉校區2014 年 6 月 設計任務書 專業鐵道工程姓名學號 開題日期 2014 年 5 月 14 日完成日期 2014 年 6月19 日 題目抗滑樁的設計計算 一 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