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社會學考研學校選擇的一些看法

2021-03-03 20:27:28 字數 3143 閱讀 6927

不過話又說回來了,其實第乙個條件和第二個條件在大多數情況下是重合的,即一般社會學強大的學校其綜合實力也差不到**去,唯一有點例外的可能就是上海大學了。

那麼我們知道了對於選擇學校比較重要的條件,那麼選擇學校就比較有頭緒了。全國有社會學碩士點的學校大概有90多所,說多不算多,說少也不算少。如何客觀的評定乙個學校的社會學科實力是個比較困難的問題。

網上的排名多種多樣,一家乙個說法,感覺比較亂。那麼我們需要找乙個比較客觀的,穩定的,權威的標準。有個標準是比較適合的,那就是博士點。

博士是最高的學位,乙個擁有博士點的專業是對於其學術水平的肯定,我們可以將博士點作為衡量乙個學校社會學水平的標尺。有志於鑽研社會學的戰友們理應從擁有博士點的學校入手進行選擇,否則就有點失去考研的意義。以下是全國擁有博士點的19個學校。

一級學科博士點(15個)

北京大學

南開大學

清華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

中山大學

復旦大學

華東理工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

吉林大學

南京大學

上海大學

**民族大學

華東師範大學

哈爾濱工業大學

二級學科博士點(4個)

河海大學

華中師範大學

武漢大學

廈門大學

相對的,一級博士點要好於二級博士點。

另外,還有一些資訊也值得參考,比如博士後流動站:

博士後流動站12個:北大(1986);社科院、人大(1998);南大、南開、上大(2003);中山、復旦、清華(2007);華中師大、吉大、華東理工(2009)

還有國家重點學科:

一級國家重點學科

北京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

二級國家重點學科

南京大學

上海大學

二級國家重點(培育)學科

中山大學

是不是感覺一下子就有了乙個報考的梯度了呢?

那麼,我覺得考研的同學們可以直接以十九所博士點學校為主要範圍選取自己心儀的學校。

當然這十九所學校的考研難易程度也是不一樣的,由於不是每個學校都很了解,我只能大概的給出乙個個人看法的排名,希望大家能夠指正。

第一檔:北京大學清華大學

全國頂尖的兩所學校,肯定是很有難度。北大本部和清華每年招的人相對都比較少,不過也有可能出現因為大家不敢報出現沒有招滿的情況。另外,北大的深圳研究生院另當別論,相對難度會比較低,因為招的人多。

如果覺得自己的實力很強,很有自信的同學可以朝這兩個學校努力。

介於第一檔與第二檔之間:社科院

個人認為社科院之所以被認為難度很高是因為它的資訊太過稀少,而且作為全國社科研究所的最高端別,有點神秘。資訊少,報的人就少,報的人少,競爭就相對小。我的上上一屆的乙個學姐就考進了社科院,所以社科院並不是高不可攀的。

第二檔: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中山大學南開大學

前三個學校相對於北大清華招的人相對較多一些,所以難度會略微降低。但是由於其學術實力的頂尖加上學校名氣的遠播,其考取難度也不低,而且每年高手段的考生報考有不少都是集中在這三個學校,有扎堆的可能。排除出題難度高低的干擾,個人覺得考這三所學校的同學要以380分作為最低要求。

南開大學是老牌強校,雖然說近幾年的勢頭不是很猛但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聽一些小道訊息說南開每年的招生人數比較少,保送的比例比較大,因此難度會比較高。不知道這訊息是否確實,希望知情人士能給個解答。

介於第二檔和第三檔之間: 復旦大學廈門大學

這兩所學校都是名校。復旦大學的難度主要在統計方面。在考試時你甚至可以有選擇,就是你可以選擇不考社會研究方法與統計而選擇考數三。

不過近兩年復旦似乎在統計方面在降低難度,而在理論考試方面尋求更多的變化。其難度相對於第二檔比較容易是由其專業水平所決定的。廈門大學的社會學水平不能算是頂尖,之所以分數很高,是因為福建當地考生一般不願意到省外念書,導致大量的考生湧向廈大,提高了分數。

另外廈門這個城市也是好地方,小資們的聖地,不少省外的人也很嚮往,需求多了,分數就上來了,考廈大的同學望三思。

第三檔: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吉林大學**民族大學

五所綜合實力不錯的學校。華中科技在一些社會學榜單上排名很靠前,個人覺得其分數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與復旦廈大持平甚至超過。武大是華中地區的頂尖綜合大學之一,文科實力也是很強的。

華東師範在上海,名氣和地域條件都很不錯。而且據說今年華東師大在報考時沒有告知保送名額,而在初試過後才告知考生保送的名額,做的不地道,這無形中也增加了考研的不可知風險。吉林大學的社會學雖然被提到的次數不多,但是綜合幾個社會學排名和博士點博士後流動站的情況,吉大的實力也不可小覷,唯一的降低難度因素就是吉大在長春,可能有些同學不願意去相對偏的東北地區,如果有想往東北發展的同學,可以首選吉大。

**民族大學是985高校,國內民族院校的最高學府,其民族學民俗學人類學的實力不錯,社會學應該也不差,考慮到學校名氣和北京的地域因素,民大也相對有點難度。

第四檔:上海大學華東理工大學華中師範大學

如果非要從以上的範圍裡推薦一所價效比最高的學校,那麼非上大莫屬。上海大學社會學是四個國家重點學科之一,擁有一級博士點,博士後流動站,在各個排名中都基本位於前十名。唯一的問題是上海大學本身名氣不足。

尤其是其本科招收生源多為上海本地學生,所以在一些上海人眼中,上大不能算是好學校。但是實際上上大的學科齊全,某些學科的排名也是在全國前列,而且上大本身也是211大學,絕不是什麼爛校。2023年上大的複試線是365分,對比以上的一些學校,已經是相當低的分數了。

華東理工了解不多,不過該學校的社工在全國是比較頂尖的,本身又是教育部直屬211學校,也可以作為備選。華中師範大學資訊相對較少,就學校實力而言可能要比同城的武大和華科弱一些,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去之前的資源彙總貼找一找華中師範的資訊。

第五檔:河海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

河海大學一直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學校,其學校最強的專業是水利方面。社會學的興起也是在近幾年,可能會有比較大的發展空間,對自身實力較為不自信的同學可以考慮。之所以把哈工大放在最後一檔,完全是因為對這個學校不了解。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哈工大居然還有乙個社會學博士點,而且還是一級的。進官網看了一下,師資數量不能算多,有兩個博導。想考東北地區研究生的同學可以考慮,如果誰有哈工大資料的同學也可以提供。

另外,一些沒有博士點但是學校實力和學科實力也還可以的學校,大家也可以考慮選擇,比如山東大學,浙江大學,四川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蘭州大學,蘇州大學等等,由於其實力在那裡,也可權衡選擇,個人覺得剛剛提到的前四所名校大概的考研難度在三檔左右,後兩所在第四檔。

關於社會學考研的學校選擇

可能有的同學會選擇考社會學研究生,那麼首先你要明確你考社會學是為了什麼。如果只是為了混乙個碩士文憑,或者並不是對社會學這個學科抱有研究興趣的話,那麼學校很好選擇,你隨便找乙個有社會學碩士點的學校考一下就可以了,這樣的學校考研難度是比較低的,複習壓力也不會很大。但是如果你並不是為了混乙個文憑,而是要更...

關於2023年南京大學社會學考研的一些心得

歷年真題試卷不能只找出其中超綱的題目,還需找到每道題的答案。一般來說,答案不是現成,需要你組織語言,整理成答案,這個整理的過程就是你複習的過程,因為要整理出歷年的答案,幾乎是要重新再看一遍參考書。當然,自己整理答案太費周折,而且正確率不高。所以,我當時非常幸運,因為 複習精編 裡面有非常詳細的歷年真...

對於大學的感悟與考研就業的一些看法

我的大學可以分成三個階段,大一上學期是第乙個階段,大四下學期是第三個階段,中間的時間是第二階段。第一階段 自我感覺是處在渾渾噩噩的狀態,競選學生會,失敗 競選班委,失敗,高數課聽不懂 一系列的問題,不知道未來是什麼樣,但那個時候,我作對了乙個決定,當課代表,製圖課的課代表,老師讓我們自己推薦自己,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