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退職內退人員管理辦法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644 閱讀 1206

第一條適用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集團公司達到退休、退職、內退條件的所有正式員工。

第二條退休條件

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年滿60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從事井下、高溫、高空、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退休年齡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因病或非因工致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0周歲,女年滿45周歲。

第三條退職條件

公司中、高層管理人員退職年齡為:男性年滿58周歲;女性年滿53周歲。

退職是指:達到公司內部退職年齡的中、高層管理人員退出其工作崗位,不再行使中、高層管理許可權,公司另行安排工作崗位。

第四條內退條件

公司中、高層管理人員內退年齡為:男性年滿58周歲;女性年滿53周歲。

內退是指:達到公司內退年齡的中、高層管理人員退出其工作崗位,不再行使中、高層管理許可權,公司不再另行安排工作崗位。

第五條退職、內退認定

凡達到退職、內退年齡的中、高層管理人員視接替人員儲備情況、崗位需求、自身身體健康狀況,公司對其做出從事指導性工作安排或內退決定。

退職人員上班時間實行不定時上下班制,即:不定時階段性工作。

第六條相關待遇

第七條退休、退職、內退辦理流程

1. 每年12月底前,人力資源部根據員工檔案資訊,統計下一年度退休、退職、內退人員的姓名、部門、崗位、具體退休/退職時間等資訊,並確認該退休、退職、內退人員所在的崗位是否培養了後備人員,做好人員規劃及儲備。

2. 人力資源部在該員工達到退休、內部退職、內部退休年齡的前60天下發《員工退休、退職、內退通知書》至所在部門,並啟動相應審批流程。

3. 員工在達到退休年齡前30天內,到人力資源部解除勞動合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四十四條、《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二十一條規定,員工到法定退休年齡勞動合同終止,不支付任何賠償。

4. 人力資源中心在員工達到退休、內部退職、內部退休年齡的前乙個月,與該退休、退職、內退人員約定具體時間做好工作移交等相關手續。辦理工作移交手續時,不得以任何理由延期辦理。

如因延誤時間而影響正常工作,將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第八條附表一《擬退休、退職、內退人員基本情況一覽表》

第九條附表二《員工退休、退職、內退通知書》

第十條附表三《員工退休、退職、內退人員審批單》

附表一:

擬退休、退職、內退人員基本情況一覽表

年月日至年月日

附表二:

員工退休、退職、內退通知書

尊敬的(先生/女士):

感謝您長期以來為公司所做的貢獻!

公司始終把員工視作最大財富,為體現公司「以人為本,員工至珍」的核心價值觀。在為您開啟金色的 □退休 □退職 □內退(在□內打√)生活時,現將有關情況向您說明如下:

一、您將於年月日正式退休,從退休次月起,工資將由社會保險辦理機構按月發給其基本養老金。

二、您將於年月日正式退職,從退職次月起,您的工資標準為元/月(大寫),時間為年月日至年月日;不再參加在崗職工工資調整,依然享有在職員工其他福利。上班時間實行不定時上下班制,即:不定時階段性工作。

三、您將於年月日正式內退,從內退次月起,您的工資標準為元/月(大寫),時間為年月日至年月日;不再參加職工工資調整,不享有員工其他福利。

集團人力資源部

年月日附表三

員工退休、退職、內退人員審批單年月日

聘用已經參保人員及內退退休人員的對策

個案情況 2010 年 7 月 6 日,某公司人事部向法律顧問詢問 現本公司有一建立 勞務關係 的人員。42 歲,工作性質是技術顧問。現在他與本公司的合作方式 不用在本公司坐班,本公司也沒有給他參加社會保險,據了解他自己的社會保險關係現在 掛 在乙個外服公司,由他自己繳納。他根據福達的要求臨時提供技...

公司退休人員返聘管理辦法

公司退休人員返聘管理辦法 討論稿 第一條總則 為規範退休人員返聘管理,繼續發揮退休管理人員 專業技術人員,專業技術及管理經驗豐富的優勢,促進公司經濟發展,實施對中青年專業技術人員 管理人員的傳 幫 帶,特制定本辦法。公司及各子公司到齡退休人員原則上辦理退休手續,不再返聘,確因工作需要返聘的按本辦法執...

離退休人員返聘管理辦法

為加強本系統退休人員返聘使用的管理,做到科學合理,健康有序,根據本台實際,制定如下辦法。1 部門在額度不滿,工作執行出現暫時困難的情況下,可以通過適當返聘退休人員補崗,以緩解工作急需的矛盾。部門在不缺額的情況下,不能使用返聘人員。2 對退休人員返聘實行嚴格控制的原則。返聘的崗位必須是空崗,返聘的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