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生育工作職責範圍

2021-03-03 23:49:23 字數 1638 閱讀 5539

計畫生育辦公室職責

一認真宣傳、貫徹黨的計畫生育方針、政策及《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畫生育法》,嚴格執行《河北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為控制人口數量、優化人口環境、提高人口素質積極開展工作。

二建立校內計畫生育管理網路,搞好基層基礎建設和科學化管理,建全各種賬卡,做好統計工作,對育齡人群的計畫生育情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三根據上級下達的工作任務,提出工作計畫和具體實施意見,搞好年度責任書的簽定、落實、考核和年終總結評比工作。

四協助計畫生育協會辦好人口學校,積極開展群眾性的宣傳教育,為育齡職工和獨生子女家庭搞好各項服務。

五依法辦理

一、二胎生育指標的申報、審查工作,抓好各項制度和獎勵政策的落實。並對年度生育情況進行政務公開。

六搞好每年的已婚育齡女職工孕情和生殖健康普查,做好避孕措施「知情選擇」的指導和避孕藥具的管理、發放工作。

七加強對流動人口和聘用人員的計畫生育管理,及時註冊,查驗生育情況證明,簽定計畫生育合同書,杜絕計畫外生育。

八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定期召開會議,學習、傳達有關檔案,檢查和指導基層工作,及時向領導反饋情況。

九認真完成計畫生育各項指標任務,主動接受上級計生部門的檢查、指導和監督。

十努力完成學校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基層計畫生育宣傳員職責

一認真學習,熱情宣傳黨和國家計畫生育方針、政策及《河北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做到熱愛本職,熟悉業務,帶頭實行計畫生育。

二及時掌握本單位育齡人群的計畫生育情況,作到底數清、情況明。

三健全各種基礎帳卡,資料填寫要真實、清楚,並按要求上報各種資訊,數字要準確、無誤。

四配合校計生辦做好每年的已婚育齡女職工孕情及生殖健康普查的宣傳、動員、組織工作,保證普查率100%

五及時了解本單位女職工結婚和懷孕情況,督促其按規定及時辦理生育登記;生育後辦理休假及領取獨生子女光榮證等手續,並落實好各項獎勵待遇。

六做好避孕措施「知情選擇」的指導和避孕藥具的領取、發放工作,作到及時、保障**。

七積極組織本單位職工參加計生辦、計生協舉辦的各項活動,熱心為職工開展「三優」和「三生」服務。

八加強對流動人口和聘用人員的管理,要及時註冊,查驗證明,並與本人簽定計畫生育合同,杜絕計畫外生育。

九按時參加會議,努力完成計畫生育目標管理責任制的各項任務,及時反饋本單位計生工作情況,主動接受檢查和指導,搞好年終工作總結。

計畫生育委員會職責

一認真貫徹、執行黨的計畫生育方針、政策,全面負責學院計畫生育管理,為控制人口數量、優化人口環境、提高人口素質努力開展工作。

二建立計畫生育網路,落實目標管理責任制。結合本校實際,研究制定計畫生育管理規章制度,搞好科學化管理,抓好各項計畫生育制度和獎勵政策的落實。

三認真執行《河北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嚴格生育審批手續,依法加強對流動人口的計畫生育管理,杜絕計畫外生育。落實計畫生育政務公開和民主監督制度。

四支援計畫生育協會工作,開展群眾性的人口與計畫生育基礎知識教育,以人為本,搞好育齡職工「生產、生育、生活」服務。

五積極支援宣傳員開展工作,經常深入基層搞好調查研究,聽取群眾意見,協調、解決計畫生育工作中出現的問題。

六定期召開會議,學習有關檔案,分析、研究、指導、檢查計畫生育工作,抓好典型,推廣經驗。

七從人力、物力、財力上支援校計畫生育辦公室開展工作,作到齊抓共管,綜合治理,共同完成上級下達的人口指標和工作任務。

計畫生育相關職責制度

人口領導小組職責 一 認真宣傳貫徹執行人口與計畫生育政策法律法規,積極開展計畫生育 三結合 幫扶和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二 擬定並組織實施本村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的實施意見。確保年度人口與計畫生育目標任務的完成。三 按時抓好計畫生育村務公開和群眾對計生工作的評議。四 按月召開計畫生育工作會。五 建立健全...

計畫生育辦公室工作職責

1 在主管院長領導下,負責全院計畫生育管理工作。2 認真宣傳並貫徹執行國家計畫生育政策和醫院有關計畫生育規章制度,做好全院職工計畫生育的思想政治工作。3 負責做好全院職工結婚 生育 節育管理登記 職工生育指標分配和准生證 獨生子女光榮證的發放與管理工作,嚴把計畫生育關,嚴格控制計畫外生育。4 督促醫...

計畫生育服務所工作職責

1 組織並落實本鄉鎮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整體規劃和年度計畫的制定。2 負責開展人口計畫生育政策法規 避孕節育 優生優育 生殖健康等方面的宣傳教育工作。3 及時準確掌握 統計人口自然變動和育齡婦女的婚育等情況 負責本鄉鎮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與服務工作,協助做好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綜合治理工作 搞好流動人口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