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門診導醫的禮儀培訓

2021-05-31 01:40:41 字數 5600 閱讀 5382

學習導醫禮儀的意義

1) 給患者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導醫和患者交談的時候應注意談話態度,要保持穩定的情緒和平靜的心態,做到自然大方,發音吐字要緩慢,聲音委婉柔和,速度適中,適當配合手勢與表情;提倡「十字禮貌用語」您好,請,對不起,謝謝,再見;要把握深淺和分寸,注意謙虛,掌握主動,語言簡明扼要,並根據患者的病情.職業.年齡.

文化水平.地位和性格的不同,選擇合適的談話方式和措施進行交談。

接待患者要主動熱情,使用文明用語。「您好,有什麼事情我能幫助您嗎?請問您有什麼不舒服?

」請先到某某地方**,然後到某診療室看病」,接待患者時候,姿態端正,背部挺直,面向並注視患者,表情和藹自然,切忌舉目四顧,心不在焉。

2)使病人放心來醫院就診

一家醫院是不是值得病人信任,不用看病,一轉就能有答案。聞香能識美人,觀風氣也能識醫院。「門診工作是否井井有條;醫生、**的著裝、舉止、言論是否規範;從小事上都能表現出來。

如果醫生打**聊天,**大聲喧嘩,醫務人員操作時隨隨便便,這樣的醫院從管理到醫生素質便值得懷疑,這種醫院最好別選。」

3)塑造良好的醫院形象

醫院員工在工作和社會生活交往中的儀表、言行表現,不僅反映出該員工自身的職業素質,而且折射出該員工所在醫院的團隊文化水平、品質、精神風貌和經營管理境界。

導醫服務人員的要求

1 高度的責任心和敬業精神

作為首先接觸病人的導醫人員,要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以高度的責任心和愛心觀念,熱情周到地為病人排憂解難,指導病人就醫方向、路線,回答病人提出的問題。

2 塑造良好的導醫形象

經常參加**禮儀培訓,從儀表、舉止、語言、修養到著裝、站、坐、行姿和微笑以及如何接待病人、如何護送病人、如何與之交流、怎樣為病人指路等,使導醫人員掌握現代護理服務的方式和技巧,樹立良好的導醫形象。

3 擴充套件導醫服務人員的知識面

不斷學習人文知識、心理學知識等邊緣學科知識。走出去、請進來,利用各種形式學習護理社會學、護理美學、護理心理學等。用安慰、勸解、啟發和鼓勵等方式,積極幫助病人。

增強人際交往和溝通能力,健康教育的能力和一定的管理能力,提高導醫服務人員的綜合素質。

1、導醫的臨床作用

1.1、門診接待和諮詢

導醫負責對外置待和資訊諮詢工作。首先接待來門診就醫的病人及一切來訪者,為他們提供資訊,處理與工作有關的**事務,需要時回答病人諮詢,滿足病人的需要,體現出良好的醫院員工形象。在尊重病人,保障病人權益的基礎上,隨時為病人提供費用諮詢、化驗檢查結果查詢及聯絡經管醫生,做好病人在就診前的登記工作,與病人交流,做暫短的心理工作,了解病人的就診目的進行系統專業公平的分診。

1.2、工作範圍

負責醫囑處理和檢查,化驗報告的整理工作,對一些緊急及臨時的醫囑及時提醒和督促**及時執行,了解病人費用情況,以保證**和各種處理順利進行。為病人預約輔助檢查或**的時間,整理檢查報告單,並歸入病人病歷中,確保經治醫生及時了解報告結果。

1.3、科室協調

做好科室與科室之間的協調工作,前台導醫與各科室主任、醫生及專科導醫對新診病人做好交待。專科導醫要同各科室人員做好溝通工作,如與輸液室、交待好輸液的病人;與**室:(1)專科導醫要給新病人指引**室、輸液室、相關輔助科室(檢驗、b超、心電、放射等)及衛生間的位置。

(2)專科導醫要熟知**單的**時間長短,較短的先導入**室做**,然後去輸液室進行輸液。

護理人員儀容、儀表、儀態規範

1、儀容:

1.1淡妝上崗:表情自然、精神飽滿、熱情大方。

1.2微笑服務:笑容親切、適度、做到擇時、擇情,指向明確。

1.3眼神:談話時應注視對方,眼神友好、坦誠,較好接納對方。切忌目中無人、斜視。

1.4氣質與風度:文雅、大方、謙和、親切。

2、儀表與著裝:

2.1著裝大方、符合要求、美觀得體。

2.2著工作服:大小合適,扣子扣齊,腰帶平撫,有破損、脫鈕扣及時縫補,不能以膠布、別針代替鈕扣。內部袖口,裙邊不得外露,胸牌掛於第二個鈕扣上沿。

2.3戴帽:帽子:兩邊微翹,前後適宜,用白色髮夾固定。頭髮:要求整齊、利落。長髮應盤起,必要時用髮網,短髮不過肩,劉海不宜過多、過長。

2.4鞋襪:**鞋應乾淨、潔白;襪子以白色和肉色襪為宜,襪長過膝,勿將裸腿露於工作服外。

2.5手:潔淨、不塗指甲油、不留長指甲、不戴戒指、手鐲。

2.6淡妝:面部化妝以潔淨、柔和、雅淡為宜。化妝時不要在公眾場合。

3、儀態與舉止:

3.1總印象:文雅、莊重、大方;步伐穩健適度;動作敏捷輕巧。

3.2站姿:站立是**做基本的活動形式,是保持儀表美的基礎,一般分為規範站立和自然站立。

規範站立:頭正頸直,目光平視,下頜微收,雙肩外展,收腹挺胸直背,兩臂自然下垂,右手握住左手四指對側,兩腿直立,重心上提,足跟併攏,足尖分開。

自然站立:在規範站立的基礎上雙手自然擺放。一般情況下,兩腿應繃直,不要東倒西歪或左擺右晃。

如站立時間久感覺疲勞時,可視情況自我調節站姿,將身體重心任意移到任何一腳,另一腳可略微放鬆彎曲,但上體仍應保持正直。站立時,雙手不要環抱胸前,也不要叉腰或插入衣袋。

忌:抬頭傲視、身體顛晃、手卡著腰、佝僂著腰。

3.3坐姿:入座時,要輕要穩,不要趕步,以免給人以「槍座」感。

走到座位前,自然轉身,右腳向後撤半步。左手扶裙,坐下後,雙手掌心向下放於同側大腿上,或左下右上重疊於左側大腿之一處,軀幹與大腿呈90度,雙腳平放地面,足尖向前,雙眼平視,挺胸抬頭,自然大方。坐在椅子上,應至少坐滿椅子的三分之二,脊背輕靠椅首。

談話時如若需側轉身,上體與腿應同時轉動,幅度不可過大。起來時,右腿應向後收半步而後站起,動作不要迅猛。坐在椅子或沙發上,不要前俯後仰,更不要將腿放在椅子或沙發扶手上和茶几上。

不要蹺二郎腿還上下踮腳晃腿,兩手不要漫不經心地拍打扶手。

忌:斜扭著身子、一雙胳膊架在椅背上;翹著二郎腿;兩腿叉開、仰面朝天;伏案時佝僂著腰或趴在桌面。

3.4走姿:

正常行走:行走時,眼平視前方,收腹挺胸,兩臂自然擺動,擺動幅度為30度左右,雙腳在一條直線上行走,步態輕穩,彈足有力,兩人同行或擦肩而過時,應保持15公分左右的肩距離,防止相互碰撞,失禮失態。行走時做到「六個不要」。

即步幅不要過大;步速不要過快;行進間不要將手插在衣褲口袋裡;不要揹著手;不要搖頭晃腦;不要因懶於立腰而使身體在行進間扭來扭去。走路時腳步要利落,有鮮明的節奏感;不要拖泥帶水,踢裡沓拉蹭著走,顯得步履沉著,老態龍鍾。

引導病人入門診專科、病區,防做各種檢查時:導醫採用上身稍轉向病人的側前行姿式,與病人保持1.5-2步的距離,邊走邊介紹環境,不僅處於禮貌,可及時觀察患者的一般狀況。

走廊與人相遇:側身將正面朝向對方,表現出主動的謙讓與彬彬有禮。

3.5快步姿:上半身保持平穩,兩腳步幅不過大,頻率不過高,舒展自如,略帶輕盈。

3.6坐、立、行、走注意事項:姿勢要端正,坐時不要仰靠椅背、伸直兩腳,不要顛腳晃臂,不要把腳搭到椅子扶手或蹲在椅子面上,兩腳更不能做有節奏的哆嗦動作。

不要叉開雙腿,站立時,不要歪靠在牆上或柱子上,不要坐在椅子扶手上。行走時,不要跑跳、追逐、搭肩、抱腰、挽手。

3.7對話姿:交談時應注視對方,表情自然,動作得體,手勢的動作不宜過大,一般上不過肩,下不過腰,左右在兩肩之內,切忌手舞足蹈,指手劃腳。

上下級對話:上級可自然站立,下級則應規範站立,兩人問距離一般為0.5一l公尺,對話前下級應向上級點頭行禮,對話完畢,上級應點頭還禮,以示尊重。平級交流:

雙方可同時規範站立,或自然站立,也應保持0.5—1公尺的距離,交流前互相行禮,交流完畢互相行禮作別。與病人交流時,不應坐靠病人的床側,不要坐著同站著的病人談話,最好保持在與病人平視的位置上,這樣會使病人感到親切自然,令人產生好感。

3.8手姿勢:一般用右手:抬高右臂外展,肘部微彎,五指併攏,高位指引右手與頭部平行,中位指引右手與胸部平行,低位指引右手不能低於臀部。

3.9拾物姿:右腳稍許後退,左手提衣裙,腳掌貼地,腳跟抬起,自然下蹲,蹲下後,雙手左上右下,置於左腿下三分之一處,保持重心平穩,拾物時間右手拾起物品。

3.10推車姿:雙手輔助車沿把手兩側,軀幹略向前傾,進病房時先停車,用手輕輕開門,再把車推至病人床前。

3.11端盤姿:取自然站立姿態,雙手托住盤底邊緣三分之一處,拇指與食指夾持盤底,其他三指自然分開,托住盤底,肘關節呈90度,使盤邊距軀體3—5公分,要保持盤的平穩,不可傾斜,不可將手指伸入盤內。

3.12持病歷夾姿:左手握病歷夾稍前端,並夾在肘關節與腰部之間,病歷夾前沿略上翹,右手自然下垂或擺動,翻病歷夾時,右手拇指,食指從中缺口處滑至邊沿,向上輕輕翻開。

護理服務中的禮儀規範

1、服務禮儀:

1.1在護理服務中,樹立「以病人為中心、質量第一」的服務理念。對病人服務做到主動、熱情、親切和藹、耐心真誠。

語言要以「請」字開頭,「您好」為先,「謝」字結尾。不責備病人,提供微笑服務。

1.2迎送用語:病人入院是建立良好關係的開始,**要起立熱情接待,給病人及家屬以必須的解釋與幫助,並把病人護送到病床;病人出院要送到病區電梯口,以送別語與病人告別,如:

請按時服藥,請定期到門診複查,祝您早日**,再見等。

1.3應主動與職工和熟悉的病人打招呼,在走廊、過道、電梯或活動場所與病人相遇時,應主動禮讓,切不可強行超越,如在行進過程中,遇到病人談話或平行攔住去路,不得從其中問穿過,如果急需通過,應先向對方說聲:「對不起,請讓一下」,通過後,再回頭說聲:

「謝謝」。

1.4對來訪者熱情詳細解答或解決有關的問題。

1.5病區內有客人參觀時,護理人員應起立,微笑迎接客人,並說:「您好!歡迎指導!請多多指教」。客人走時:「謝謝!慢走!」

1.6在護理服務中病人對**有誤會或發脾氣時,**應控制自己的情緒,保持冷靜或交由同事處理,自己暫時離開病人,絕不能與病人爭吵。

2、行為禮儀:

2.1尊重病人的宗教信仰和風俗習慣,不對病人的外貌品頭論足,更不能譏笑、模仿病人,也不可以給病人起綽號。

2.2護理服務中做到「八不」:不吃東西,不打瞌睡,不扎堆聊天,不大聲談笑,不看書報、電視,不玩電腦遊戲,不做私事,不擅自離崗。

3、操作禮儀:

3.1給每位病人操作前均應說:稱呼,您好,占用您一點時間給您做xx操作,耐心解釋,操作中要詢問病人感覺如何,有甚不適:

操作後說:操作完了,謝謝您!特殊操作或使用特殊藥物後注意觀察病人的反應。

3.2護理服務中做到四輕:走路輕、關門輕、說話輕、操作輕。不在病人面前或病房、辦公室內爭吵或爭論,推車及搬動桌椅、**儀器等物品時均要輕緩適度,不拖不拉。

3.3上班前不要吃刺激性氣味強的食物,如蔥、蒜等,更不准飲酒。

4、**禮儀:

接**時,**鈴響第二聲後、第三聲即要響起之內應拿起話筒,先說:「您好xx科」,然後詢問對方「請問您找哪位」,「有什麼事需要我幫助嗎?」等,如果要找的人不在,應客氣地告知去向,並詢問是否要留言或轉告,需要時記錄對方姓名、單位、回電號碼和留言。

注意事項:

4.1若**意外中斷,由首先打**的人再撥。

4.2接聽**時態度應有禮貌,聲音適中、柔和,若帶著微笑講話,交談效果會更好。

4.3**站有**時,不得由護工接聽**。在緊急和無**情況下,護工接聽**要遵守**禮儀。

4.4**交談時間不宜過長,放話筒動作要輕,以免引起誤會。

5、搶救禮儀:

5.1搶救病人時,由於病情和時間不允許,**應充分運用體態語言,表現出鎮靜的情緒,體貼的神情,熟練的技術和緊張的作風,以體現高度認真負責的行為舉止。外傷病人待生命體徵平穩後應細心為病人擦淨身上的血、汙漬,能動的患者盡量更換好潔淨的衣服送往病區。

5.2當**一人在班正在搶救病人,另一病人要求幫他做事時,應懇切地說:「對不起,我現在正在搶救病人,請稍等,我會盡快來的。」

醫院導醫禮儀培訓方案

2014年醫院導醫禮儀培訓方案 導醫的服務物件是來自社會最廣泛階層的人,卻又是有著特定需求的病人或是與醫療有密切關係的人。這就決定了導醫服務要樹立 以人為本 的服務理念,最大限度的滿足服務物件的多層次需求。為此我們要求導醫 結合工作實際,積極創新服務特色,用 心 服務。培訓講師 醫院禮儀培訓專家陳馨...

醫院導醫培訓

醫院導醫所面對的服務物件來自於各個階層的人,有著不同但又特定的醫療需求。這就決定了導醫服務要樹立 以人為本 的服務理念,最大限度的滿足服務物件的多層次需求。如何做好這些,就需要通過醫院導醫培訓輔以指導。目前醫療市場競爭激烈,患者對醫院的要求越來越高。接診 分診 導診 諮詢 陪檢 健康指導 等門診導醫...

醫院門診服務流程的優化再造

門診是醫院服務患者的第一站,是醫院重要的服務部門,門診工作的優劣直接影響醫院的形象,能反映醫院的整體水平,更關係著醫院的整體效益。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以醫療為中心 的門診服務觀念 服務 門診是醫院服務患者的第一站,是醫院重要的服務部門,門診工作的優劣直接影響醫院的形象,能反映醫院的整體水平,更關係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