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歷該如何填寫

2021-03-03 23:35:40 字數 1559 閱讀 2241

畢業生:你的簡歷該如何填寫?

簡歷的第一部分是個人基本資訊,個人基本資訊需要寫清楚姓名、性別、生源地(籍貫)、學校、專業、學歷、成績排名。生源地(籍貫)在基本資訊中很重要,有的用人單位會從這個資訊去判斷學生的穩定性,作為招聘成功率的乙個因素,偏好本地生源的學生,這樣你會比別人獲得更多的關注。

簡歷的第二部分是教育經歷。教育經歷不用從小學寫起,包括現在大學的經歷都要寫上。在這部分,可以把專業主修課程列出來,因為有的學校專業名稱一樣,而課程設定卻大相徑庭。

教育經歷介紹後,接下來應該是專案經歷或實踐經歷。有的學生會把課程設計、課程小實驗的經歷羅列進去,其實作用並不大,因為此類經歷是同專業同班同學都有的經歷,說明不了你的差異或優勢。本人的小製作或者參加某模擬賽的經歷可以充實到這部分來,某些方面你有獨到的興趣和動手能力,這些資訊都可以幫助體現你和其他同學的不同之處,體現出你的特點,沒有這些經歷的,可以把準備進行的畢業設計做比較詳細的介紹。

介紹完專案經歷或實踐經歷後,第四部分可以寫掌握的專業技能和專業知識,通過以上的專案經歷或實踐經歷,本人掌握了哪些專業技能?是了解、熟悉還是精通?介紹的順序可以根據你要應聘的職位,把職位的核心技能列為首項,依次排列;或者根據你知識和技能的掌握程度進行排列,這部分還可以把本人發表過的文章或待發表的文章列出來,以體現自己的研究成果。

有了這些資訊,簡歷的軀幹基本完成,還有一些重要的資訊,例如:求職意向、個人的興趣愛好、工作地點要求等等,可以在簡歷的開頭或最後部分明確。用人單位一般比較喜歡錄用對自己的擇業標準清晰、對個人優劣勢有客觀認識的學生。

所以,如果你的求職意向很明確,可以在簡歷中寫明你的意向,這樣可以使雙選的成功率更高。

簡歷用**形式還是用其他格式,這不是關鍵問題,關鍵是簡歷的邏輯性要合理有序,讓用人單位一目了然,同時可以很清楚地體現出你的優勢和特點。有的同學洋洋灑灑寫了很長的求職信,其實作用並不是很大,很多用人單位面對成千上萬份的簡歷,沒有時間去認真閱讀,況且大部分的同學求職信的格式和口氣千篇一律,用人單位看多了自然會跳過。求職信不一定要寫,如果要寫,就要體現你的特點。

在我所篩選的簡歷中,幾乎沒有幾個同學的求職信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但有一封求職信是這麼寫的:"你們好,我叫***,我是來應聘貴公司的***xx的職位,按貴公司本職位的職位要求第一點(碩士學位),我應該與這個職位無緣,不過請你們拿出一點耐心看完我的個人介紹,沒有一定的能力我是不會發這封信……",這份求職信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招聘團隊到達高校時,我們立刻聯絡了這個同學通知面試!

簡歷並沒有固定的格式,一般包括個人基本資料、學歷、社會工作、興趣愛好等。其主要內容和要求大體如下:

(1)個人基本資料。主要指姓名、性別、出生年月、家庭住址、政治面貌、身高、視力等,一般書寫在簡歷最前面。

(2)學歷及工作經歷。用人單位主要通過學歷情況來了解應聘者的知識及專業能力水平,而工作經歷又通恰好的表現出應聘者的工作能力,所以學歷和工作經歷一般要比較詳細的寫出來。

(3)特長。你的特長是招聘單位最關心的專案之一,羅列出你的特長是非常必要的。

(4)興趣、愛好與性格如果社會工作經歷較少,為能表現你的個性,可加寫興趣,以展示你的品德、修養或社會能力及與人合作精神,但注意最好寫一些你有所研究並具有個性的愛好。如沒有興趣愛好也可不寫,可直接描述你的性格特點。性格特點與工作性質關係密切,所以用詞要貼切。

如何填寫簡歷中的「期望薪資」

簡歷中要不要寫明薪資?這是乙個讓求職者在製作簡歷時感到十分糾結的問題。如果寫低了,萬一被用人單位無情剝削怎麼辦?如果寫高了,萬一連個面試的機會都得不到又怎麼辦?但不寫明,面試時一切看似都很順利,可談到最現實的薪水問題時企業開出乙個 跳樓價 耗去的時間和精力向誰訴?江湖上說 談錢傷感情 可是對於現實的...

MBA個人簡歷該如何寫

年月的標註 有工作經驗的求學者為了混淆視聽,不讓面試官從簡歷上看出他頻繁跳槽,而故意把 2002.12一2003.1 這樣的短暫工作經歷寫成 2002一2003 這樣做是一種靈活的變通,既沒有欺騙商學院,也能夠減小不利因素造成的損失。幹什麼事兒的 無論在學校裡還是在公司中,凡是你列人 社會經驗 部分...

MBA個人簡歷該如何寫

年月的標註 有工作經驗的求學者為了混淆視聽,不讓面試官從簡歷上看出他頻繁跳槽,而故意把 2002.12一2003.1 這樣的短暫工作經歷寫成 2002一2003 這樣做是一種靈活的變通,既沒有欺騙商學院,也能夠減小不利因素造成的損失。幹什麼事兒的 無論在學校裡還是在公司中,凡是你列人 社會經驗 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