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事業單位面試真題及答案解析912

2021-03-03 23:20:17 字數 1265 閱讀 7900

現在很多用人單位在招聘時,面對應屆畢業生,要求「要有經驗的」,而對有經驗的又說「要35歲以下的」,你怎麼看?

【測評要素】綜合分析能力

【答題要點】

(1)這個現象在社會上確實大量存在,諸如此類的招聘資訊比比皆是,它反映的其實是在目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階段的人力資源的問題。

(2)我從以下幾個方面談談個人看法:首先,出現這種趨勢是很正常的。這兩個要求看似矛盾,其實並不矛盾。

因為,隨著市場經濟競爭的加劇,企業贏利的壓力是巨大的,這必然導致企業對人才的重視,尤其是對有經驗人才的爭奪。有經驗的人才工作上手快,不需要特別的培訓,既能為企業節省相關的成本,也能迅速為企業創造效益,因此,企業對人才要求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從經營的角度來講是無可厚非的。同時,企業在人才的選擇上有年齡的考慮也是極為正常的。

因為,對於大部份人來說,在35歲左右精力和學識都基本達到一生的巔峰,顯然這個年齡段的人才能夠給企業帶來的回報是最大的。因此,企業才會出現這種「只招35歲以下有經驗人才」的趨勢。

(3)表態:但是,從企業長期的經營發展來看,這種對經驗和年齡的一概而論是不科學的。我想簡要從應屆生和年齡35歲這兩個角度來分析:

首先,一味地強調招聘有工作經驗也並非就對企業的發展產生良好的促動作用。因為,有工作經驗,也就意味著他有較為固定的思維模式和文化行為習慣,如果不適合這家環境的話,不僅對企業沒有幫助,反而很可能會給企業帶來危害。而在這一點上,基本是一張白紙的應屆生反而是一種寶貴的人力資源,能夠很容易地接受企業的文化,能夠有對工作創新的思維,比較容易出現工作上開拓性的新局面。

其次,35歲以上的人員雖然有不少人在隨著年齡的增大會出現精力不濟,進取心不夠,在工作上無建樹,無發展,對企業也無法更好地創造效益等問題。但並非全是不思進取者,仍然有相當多的渴望發展、渴望進取的優秀人才。他們由於年齡較大,會更加珍惜難得的工作機會,會更加努力地工作,也能夠運用自己積累的經驗解決工作中可能出現甚至是一直存在的難題。

因此,我認為,企業的招聘不能簡單地從經驗與年齡一概而論,而應以全面和辯證的觀點來分析人才的需求,從企業發展的長遠角度制訂人才招聘的戰略,把最適合的人放在最適合的位置,讓他做最適合的工作,就能夠實現個人與企業的雙贏,從而為個人價值的實現與企業的不斷發展奠定乙個良好的基礎。

當然,作為應聘者的應屆生也應當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抓緊時間給自己充電,盡可能多地積累社會知識,儲備工作經驗,以便能更快更好地達到用人單位的要求。第三,可聯絡一下公務員招考的要求,說說自己的準備即可。

更多事業單位招考公告、備考資料盡在貴州事業單位考試網: class="txt">貴州中公分校

位址:貴陽市雲岩區延安東路117號友誼大樓3樓(7天連鎖酒店、季季紅火鍋樓上)

歷年事業單位面試真題及答案解析80

你是剛進單位的同志,領導讓你去給單位的同志做一次培訓,在你上課的時候下面有不少人議論紛紛,請問你會怎麼看待這個問題?測評要素 應變能力 綜合分析能力 答案要點 非常感謝領導對我的信任!對於上述問題的出現,我會認真對待,正確處理的。首先,我會真誠的請大家先保持安靜,認真聽課。如果大家對我的講課有意見或...

歷年事業單位面試真題及答案解析510

你是單位新人,卻不給你工作,而新人小王卻處處順利,你會怎麼想?怎麼辦?測評要素 應變能力 人際協調能力 答案要點 表態 碰到這種情況應從自身入手,分清原因,冷靜對待,妥善處理。原因 一是領導與同事對自己還不夠了解 二是自己的處世方法的某些方面可能欠妥。處理 由於人際關係對於工作極其重要,因此必須處理...

歷年事業單位面試真題及答案解析51

今年有 名農民工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某市確立了 農民工日 對這種現象如何思考?測評要素 綜合分析能力 答題要點 隨著社會的發展進步,農民工群體不可阻擋地成為城市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這是城市化程序中人口大流動和社會大融合的必然結果。然而,不可否認,一直以來,農民工尚未得到公正待遇,在子女入學 看病就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