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事業單位面試真題及答案解析51

2021-03-03 23:20:17 字數 968 閱讀 8617

今年有3名農民工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某市確立了「農民工日」,對這種現象如何思考?

【測評要素】綜合分析能力

【答題要點】

(1)隨著社會的發展進步,農民工群體不可阻擋地成為城市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這是城市化程序中人口大流動和社會大融合的必然結果。然而,不可否認,一直以來,農民工尚未得到公正待遇,在子女入學、看病就醫、養老保險及戶籍管理等方面,他們還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和「歧視」,更不要說他們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得到具體的落實和保護了。「農民工」當選人大代表、某市確立了「農民工日」意味著廣大「農民工」的訴求將得到更加直接、有效的表達,他們的訴求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尊重,也標誌著中國民意渠道越發順暢,將不斷推動中國基層民主的發展;讓「農民工」堂堂正正、響響亮亮地走進國家權力機關,這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本質要求,也是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體現。

(2)農民工坐上人大代表席,無疑在解決外來工民生問題和民主政治發展方面都具有重要意義。這既是拓寬民主渠道的需要,也是推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的需要。但是,我們說當選人大代表的農民工還屬鳳毛麟角。

要真正貫徹執行十七大提出的「擴大人民民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精神,我們需要做的工作還很多,主要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一方面,解決外來務工人員民生問題,需要從帶有根本性、制度性、法規性的深度來思考、研究和解決。從這個意義上說,要讓外來農民工融入到其所工作和生活的城市,共享社會進步的發展成果,就必須關注他們的利益訴求,重視他們的政治地位和權益保障。

另一方面,人大代表具有廣泛的代表性,這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本質要求,也是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體現。目前,我國農民工人數已近2億,是為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做出重要貢獻的乙個重要群體。如何讓農民工代表在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中更有效地發出自己的聲音,在國家的立法程序和政策制定中暢通他們的利益訴求和表達渠道,更有力地保障他們的各項權益,還需要進一步的探索。

更多事業單位招考公告、備考資料盡在貴州事業單位考試網: class="txt">貴州中公分校

位址:貴陽市雲岩區延安東路117號友誼大樓3樓(7天連鎖酒店、季季紅火鍋樓上)

歷年事業單位面試真題及答案解析80

你是剛進單位的同志,領導讓你去給單位的同志做一次培訓,在你上課的時候下面有不少人議論紛紛,請問你會怎麼看待這個問題?測評要素 應變能力 綜合分析能力 答案要點 非常感謝領導對我的信任!對於上述問題的出現,我會認真對待,正確處理的。首先,我會真誠的請大家先保持安靜,認真聽課。如果大家對我的講課有意見或...

歷年事業單位面試真題及答案解析510

你是單位新人,卻不給你工作,而新人小王卻處處順利,你會怎麼想?怎麼辦?測評要素 應變能力 人際協調能力 答案要點 表態 碰到這種情況應從自身入手,分清原因,冷靜對待,妥善處理。原因 一是領導與同事對自己還不夠了解 二是自己的處世方法的某些方面可能欠妥。處理 由於人際關係對於工作極其重要,因此必須處理...

歷年事業單位面試真題及答案解析912

現在很多用人單位在招聘時,面對應屆畢業生,要求 要有經驗的 而對有經驗的又說 要 歲以下的 你怎麼看?測評要素 綜合分析能力 答題要點 這個現象在社會上確實大量存在,諸如此類的招聘資訊比比皆是,它反映的其實是在目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階段的人力資源的問題。我從以下幾個方面談談個人看法 首先,出現這種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