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領導小組職責

2021-03-03 23:12:48 字數 3446 閱讀 7764

安全生產領導小組是由企業的法定代表人(第一責任人)和企業的有關部門的負責人組成,其主要職責是:

1、全面負責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人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2、貫徹與落實上級各項安全生產工作方針、政策及指示。

3、建立安全規章制度,研究制訂安全生產技術措施和勞動保護計畫,開展安全生產、安全管理、安全崗位職責及有關安全知識教育工作,提高職工安全意識及自我防範的能力。

4、執行「以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消防工作方針,落實防火具體措施,杜絕在防火防爆區內動用明火與吸菸。及時消除火險隱患,實施安全生產檢查和監督,以防各類火災事故的發生。

5、企業安全領導小組組長兼任防火責任人,各車間主任兼任車間防火責任人,各班組長兼任班組防火責任人。

6、審查一切工程的設計檔案和工程驗收及運轉工作,確保安全措施到位。

7、落實安全生產經費,並及時足額投入。

8、做好**事故的調查和處理,提出防止事故的措施,並督促實施。

9、開展安全生產總結評比。

安全生產辦公室職責

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和上級的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和制度。在公司經理和安全生產領導小組的領導下負責本單位的安全管理、監督工作。是企業安全領導小組的常設辦事機構。

1、負責組織制訂、修訂本企業安全衛生管理制度和安全技術規程,編制安全技術措施計畫,並監督檢查執**況。

2、參與新建、改建、擴建工程的「三同時」審查和監督,使其符合職業安全衛生技術要求。

3、負責鍋爐、壓力容器和特種裝置的日常管理和大修工作。

4、負責組織安全生產大檢查,督促解決有關安全方面存在的問題,糾正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現象、遇有危及安全生產的緊急情況,有權令其停止作業,並立即報告有關領導。

5、會同有關部門,對職工進行安全知識教育和培訓,組織新入廠工人的**安全教育,配合上級部門搞好特種作業人員的安全技術培訓和考核,組織開展各種安全活動。

6、負責抓好勞動保護用品、保健食品和防暑降溫飲料的計畫採購、管理、發放和使用的檢查工作。

7、負責生產、火災、**等**事故的彙總、統計上報工作,參與事故的調查分析和處理。

8、會同有關部門搞好企業職工安全衛生、健康和勞動保護工作,不斷改善勞動條件。

9、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網路,指導基層安全工作,定期召開安全專業人員會議,加強安全基礎建設。

應急救援指揮部職責

1、全面掌握事故發生後的現場情況,迅速起動應急救援預案,決定應急救援和處理。

2、根據安全應急救援預案,組織全公司有關力量,使應急救援隊伍全力投入現場救援。

3、協助事故現場指揮,進行現場應急救援工作。

4、向上級匯報、向友鄰單位通報情況,組織疏散周圍人員,減少**與損失。

5、調查、分析事故的原因,或協助與配合上級派遣調查組開展調查。

6、落實整改措施,督促整改進度、驗收整改工作。

7、及時籌集後勤供給經費,保障救援的財物需求。

生產部門安全管理職責

1、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和上級的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和各項制度。積極完成公司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布置的安全生產各項工作任務。

2、組織指揮生產時,必須保證安全。如發現有違反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的現象,要及時制止,必要時,通知生產廠長和安全管理部門。

3、生產中出現險情或發生事故時,要採取果斷措施予以排除。

4、生產排程要經常分析安全生產的狀況,及時掌握在生產中發生的各類事故情況,按事故管理制度的規定通知有關部門進行處理。

5、負責生產操作事故、裝置事故的管理,參與有關重大事故的調查處理。

6、組織對本廠起重機械、壓力容器(包括氣瓶等)、安全裝置等生產裝置的定期檢查校驗工作,並負責臺帳管理。

7、負責裝置大修安全措施的編制和實施,確保安全檢修。

8、參加企業組織的安全生產大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及時安排整改。並參與各類事故的調查處理。

9、參與制定、修改安全技術規程和安全制度。

技術部門安全管理職責

1、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和上級的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和各項制度。積極完成廠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布置的安全生產各項工作任務。

2、在做好技術管理工作的同時,要做好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3、負責編制各工種的操作規程和安全技術規程,並檢查執**況,及時改進安全生產技術上存在的問題。

4、在進行設計、技術改造和提出技術措施的同時,要提出安全技術措施。

5、經常組織生產操作人員進行操作技術培訓考核與安全生產知識的教育。

6、經常深入現場,發現事故隱患,及時提出措施予以消除。

7、參加企業的安全檢查和有關事故的調查、分析,對安全事故要查明原因,並提出防範整改措施。

供銷、運輸部門安全管理職責

1、貫徹執行****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規定、制度和標準,在公司安全生產領導小組的領導下開展安全生產管理和監督工作。

2、對採購的原料、裝置、防護用品、器具、器材必須有驗收制度,並對其質量負責。

3、對生產、試驗、研究所需要的新化學物品,採購時(包括國外進口)必須了解其物理化學效能,以及安全使用和儲運要求,並索取書面資料。

4、嚴格執行有關防火和危險物品管理規定,搞好倉庫防火、防盜和危險物品、氣瓶及貯運設施的管理。

5、銷售危險化學品時,必須嚴格檢查來廠裝運危險貨物的客戶的危險化學品的經營、採購、準運、駕駛、押運證等有關證件,合格後方可發貨。

6、定期對駕駛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培訓、考核,配合交通部門做好廠管車輛檢審工作。

7、對運輸工具、車輛和駕駛人員嚴格管理,督促有關人員做好車輛、船舶的維護保養工作。

8、參加廠內交通事故的調查、分析和處理。

9、按規定或標準發放勞動保護用品和器具。

行政後勤部門安全管理職責

1、貫徹執行****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規定、制度和標準,積極配合與完成公司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布置的安全生產各項任務。

2、認真做好食堂、浴室、醫務室、集體宿舍、倉庫的安全衛生工作,做好食堂飲食清潔衛生檢查,嚴防食物中毒。

3、組織定期體檢,認真做好職業病防治。

4、對工傷者進行搶救**並提出鑑定性意見。

5、做好工業衛生、職業病防治的宣傳教育和督促檢查工作。

財務部門安全管理職責

1、貫徹執行****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規定、制度和標準,積極配合與完成公司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布置的安全生產各項工作任務。

2、在編制年度、季度財務計畫時,必須將安全技術、勞動保護措施費用納入財務計畫,專款專用。

3、要監督勞動防護用品、保健食品、清涼飲料及職業病防治費用的合理使用,沒有安全領導小組簽字同意的費用,不予報銷。

4、對已批准的安全技術措施專案費用,應及時配合有關部門檢查費用的支出情況。

5、嚴格執行有關現金、有價**和發票管理制度,確保安全。

質量檢驗部門安全管理職責

1、貫徹執行****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規定、制度和標準,積極配合與完成公司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布置的安全生產各項任務。

2、制定化驗、分析的安全技術規程。

3、負責質量事故的管理工作。

4、對易燃易爆和烈性劇毒試劑建立專人保管制度,保證絕對安全。

5、對計量、試驗、化驗用精密儀器及貴重儀器應有專人保管並建立嚴格的領用制度。

安全生產領導小組職責

1 監督檢查企業內部各科室對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 政策 法律法規 行業標準及安全措施的貫徹執行和落實情況。定期召開安全生產會議。2 研究解決企業生產建設中的不安全因素,提出整改措施,督促有關單位及時或限期整改。3 負責並落實企業對全體職工的安全培訓和新工人入廠前的 教育 即 廠礦 車間 班組 4 ...

安全生產領導小組職責

安全生產領導小組,負責全公司安全生產領導 監督 檢查 評比工作,在公司經理領導下開展工作。一 任務 認真貫徹落實國家有關安全生產,勞動保護的法令 政策 規章制度,定期檢查崗位操作規程,各項管理制度的執 況,聽取群眾意見,解決實際問題,總結先進經驗,保證公司安全工作扎扎實實開展。二 職責 1 定期召開...

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工作職責

山東惠民禽樂畜牧機械廠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工作職責 一 認真貫徹執行 生產法律法規,按照惠民縣 孫武街道辦事處的工作部署要求,建立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各項安全管理制度。二 協調和指導公司生產管理和安全生產管理員工作,定期向孫武街道辦事處報告安全生產工作情況。三 定期召開安全生產工作會議,分析公司安全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