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部屬自動自發工作精神

2021-03-03 23:11:20 字數 516 閱讀 9233

中國人都講情理法,到底是以哪乙個作基礎?過去許多人對此有誤解,以為中國人是講情的,這是因為他們用的是西方式的水平思考法,把情理法三者擺在同一水平上,因此就弄亂了。其實,中國人所用的是垂直思考方法,情理法之間的關係應該是「情—理—法」,換句話說,儒家不**,這是錯誤的。

儒家是以法作為基礎,管理也一定要以法作為基礎,但是不要明講。因為制度化不是最好的管理方法,制度化一定僵化。侯勝——國企「診斷師」某管理學院教師,中華培訓講師網高階講師,現任天下伐謀公司高階合夥人、簽約講師。

因此有人一方面指台灣的管理缺乏制度,一方面又說國營事業所受的約束太多,這是矛盾的。

制度是管理必經過程

制度化是管理必經的過程。任何管理制度化經過某一階段後,必定會「凍結」起來,就好像冰箱裡的冰太多氣就不通了,所以要調整,所以要把「理」擺出來。中國人認為合理一定合法,所以要守法,大部分中國人都沒有看過六法全書,但是他們認為沒必要看,因為中國人認為:

「只要合理,一定合法!」因此大部分中國人都不願意像西方人一樣,辛辛苦苦地去記法律條文,他們只問合不合理,合理一定合法!

如何自動自發地工作解讀

學習導航 通過學習本課程,你將能夠 學會如何主動解決問題 做到優質工作 提高自我完善的能力 提公升在工作中的執行力。如何自動自發地工作 一 多做一點 多做意味著機會,在此需要注意三個問題 主動多做一點,被動就越被動,主動挑戰自我。1.主動多做一點 我們應該主動多做一點,而不是被動多做一點。在沒有被人...

自我塑造與培養《自動自發》有感

自動自發 讀後感 這是第三次讀 自動自發 了,但依然感觸頗多。它可以不斷督促我們在工作上的自省,在自我心態的反思與調整。讀 自動自發 時,讓我想起了以前讀過的乙個小故事,在這裡和大家再次分享。乙個獵人帶著獵狗去打獵,老遠就看到乙隻兔子,只聽 砰 一聲槍響,兔子中槍了,獵狗在獵人的指示下去追兔子,追了...

自動自發的工作讀後感

自動自發的工作 是本優秀的勵志之作,讀後如沐春風,讓我對生活的意義,工作的目的及人生的定位有又了深刻的理解,我的感觸有四點。第一,讓我明白了工作的目的。以往我們總認為工作是謀生的手段,但這僅僅是表面現象,自動自發 告訴我們,工作的目的不只是為了解決溫飽和薪水,而應當把工作當成是我們要用生命去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