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態硬碟的好處,與普通硬碟的區別

2021-03-03 23:03:55 字數 1671 閱讀 4883

hdd的機械架構決定了它不可能有質變,事實上除了磁碟密度近年來還有技術進步的空間之外,hdd硬碟的轉速停留在7200rpm級別有七八年的時間了,目前最強的hdd硬碟連續讀取速度也沒有超過200mb/s級別,4kb隨機性能更是絕對的杯具。

ssd的物理組成基本上就是快閃儲存器+主控+快取+pcb+介面,沒有機械部件,資料讀寫都是電子訊號,不存在馬達轉速這樣的瓶頸因素,效能自然就上來了。

說到效能,有一點要承認,最新的hdd硬碟的讀寫速度並不算差,比如日立之前發布的4tb硬碟,寫入速度也有160mb/s,突發速度甚至能上477mb/s,寫入速度幾乎可與一些低端ssd相媲美。

但是在小檔案隨機性能上,hdd就完全無能為力了,舉例來說,ssd的隨機讀取延遲只有零點幾毫秒,而7200rpm的隨機讀取延遲有7毫秒左右,5400rpm硬碟更是高達9毫秒之多,反應在效能上就是隨機讀取能力遠遠不如ssd,這一點在開關機速度上最有體現。

隨機讀寫以及開機速度是hdd永遠追不上ssd的地方

效能上只舉乙個隨機性能的例子就可以秒殺hdd硬碟了,此外ssd在其他方面也要比hdd有優勢,但是在容量與**上ssd是完全處於劣勢的:

1. 體積和重量:ssd完勝

2. 噪音和震動:ssd再次完勝,絕對靜音,而hdd的噪音可高可低,有的足以會讓人抓狂,而且震動也是乙個要考慮的問題。

3. 溫度:hdd工作時的最高溫度在四五十度左右,ssd要低,不過這個問題影響不大。

4. 功耗:hdd最大功耗約為5-10w左右,而ssd通常是3w以內,同樣地這個問題影響也不算大,企業級使用者就另算了。

5. 容量:hdd勝出,民用級ssd普遍沒有超過1tb的,而hdd最大已有4tb了。

6. **:hdd勝,而且容量越大,hdd優勢越明顯。

後兩者是希捷和西數這樣的hdd廠商最有殺傷力的理由了,以往ssd確實比較貴,受眾群體小,不如hdd那麼實惠,但是隨著技術的進步,ssd 的每gb成本也在快速下降,特別是最近一段時間以來,ssd的**戰非常兇,以往128gb的ssd售價通常在1200元左右,但是三星、美光的 128gb產品現在只有800多元了,甚至有780多元的產品,已經接近使用者的心理防線了。

部分60/64gb的ssd甚至不到400元,做系統盤非常合適,而120/128gb型號除了裝系統之外,還可以保留大部分空間裝大型軟體和遊戲,足夠使用者使用了。

ssd與hdd優劣的爭論沒有平息過,平心而論二者也不是簡單的取代、被取代的關係,在當前大降價的情況下,阻礙ssd普及的最後一道防線也開始崩潰,而公升級ssd帶來的體驗效果要比公升級cpu、記憶體還要明顯,開關機變快了,軟體和遊戲載入速度幾乎是瞬間的事,有了這樣的優勢,我們還有什麼理由拒絕 ssd?

綜上所述,固態硬碟與普通硬碟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幾點:

1、速度,固態硬碟傳輸速度能達到500mb/s,其中讀取速度達到400-600mb每秒,寫入速度達到200mb每秒。而傳統硬碟讀取速度極限也無法超越200mb每秒,寫入速度在 100mb每秒左右。如果遇到非連續的散片資料,ssd能體現出極快的讀寫速度。

而傳統機械硬碟由於磁頭尋道等原因,傳輸速度偏慢。

2、安全,固態硬碟沒有碟片,所以只要其晶元不受到外形擠壓產生形變,資料就能獲得安全的儲存。而傳統硬碟沒有這一優勢,一旦在高速旋轉過程中碟片和磁頭碰撞,甚至不合理接觸,都會造成碟片受損,資料丟失。

3、經濟,在同樣容量下,固態硬碟現階段**高於傳統硬碟3-5倍,但是隨著摩爾定律的前進,固態硬碟nand快閃儲存器晶元密度會越來越大,則儲存量越來越高,終有一天會取代傳統的次儲存裝置。

普通PC硬碟與監控專用硬碟區別

普通pc硬碟與dvr專用硬碟的差別 據了解嵌入式硬碟錄象機 簡稱dvr 出問題有60 左右來自硬碟,硬碟的問題很嚴重,每一次硬碟出問題,工程商都要上門服務,很顯然上門服務會帶來服務成本增加,同時對工程商也是乙個品牌形象損失。對工程商來說,當您安裝的硬碟出問題少了以後,您的利潤就會增加,您的服務成本在...

普通PC硬碟和DVR專用硬碟的區別

所有的3.5寸硬碟都包含電機系統,因此硬碟加電啟動的時候與電機加電啟動的情況相類似 就是在加電的初始時間會出現較大的啟動電流以完成硬碟啟動。如果加電啟動的時候硬碟外部供電系統不能保障足夠的電流支援,則硬碟會啟動失敗,導致硬碟不可用。並且如果多次出現這種情況,容易造成硬碟的損壞。由於硬碟電機的供電是由...

固態硬碟的優缺點

優點讀寫速度快 採用快閃儲存器作為儲存介質,讀取速度相對機械硬碟更快。固態硬碟不用磁頭,尋道時間幾乎為0。持續寫入的速度非常驚人,固態硬碟廠商大多會宣稱自家的固態硬碟持續讀寫速度超過了500mb s!固態硬碟的快絕不僅僅體現在持續讀寫上,隨機讀寫速度快才是固態硬碟的終極奧義,這最直接體現在絕大部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