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的正確使用與壞道的修復

2023-02-08 10:39:04 字數 5267 閱讀 8770

硬碟使用久了,便有可能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而硬碟「壞道」是這其中最常見的問題。如果在保換保修期內,你可將硬碟拿到銷售商出處更換,而過了三保期又該怎麼辦呢?下面是筆者維修維護硬碟的一些方法,希望能對你維修硬碟有所幫助。

一、硬碟出現壞道的先兆

硬碟壞道分為邏輯壞道和物理壞道兩種,前者為軟壞道,通常為軟體操作或使用不當造成的,可用軟體修復;後者為真正的物理性壞道,它表明你的硬碟磁軌上產生了物理損傷,只能通過更改硬碟分割槽或扇區的使用情況來解決。出現下列情況也許你的硬碟有壞道了:

首先,你在開啟、執行或拷貝某個檔案時硬碟出現操作速度變慢,且有可能長時間操作還不成功或表現為長時間死「啃」某一區域或同時出現硬碟讀盤異響,或乾脆windows系統提示「無法讀取或寫入該檔案」,這些都可表明你的硬碟某部分出現了壞道。

其次,每次開機時,scandisk磁碟程式自動執行,肯定表明你的硬碟上有需要修復的重要錯誤,比如壞道。你在執行該程式時如不能順利通過,表明硬碟肯定有壞道。當然,掃瞄雖然也可通過,但出現紅色的「b」標記,表明其也有壞道。

第三,電腦啟動時硬碟無法引導,用軟盤或光碟啟動後可看見硬碟碟符但無法對該區進行操作或操作有誤或乾脆就看不見碟符,都表明硬碟上可能出現了壞道。具體表現如開機自檢過程中,螢幕提示「hard disk drive failure」「hard drive controller failure」或類似資訊,則可以判斷為硬碟驅動器或硬碟控制器硬體故障;讀寫硬碟時提示「sector not found」或「general error in reading drive c」等類似錯誤資訊,則表明硬碟磁軌出現了物理損傷。

最後,電腦在正常執行**現宕機或「該檔案損壞」等問題,也可能和硬碟壞道有關。

二、硬碟壞道的維修

scandisk磁碟掃瞄程式是解決硬碟邏輯壞道最常用的工具,而我們常見的format命令不能對任何硬碟壞道起到修補作用,這點大家需明白。如果硬碟出現了壞道,我們可在windows系統環境下,在「我的電腦」中選中要處理的硬碟碟符,選擇其「屬性」,在出現的「工具」按鈕中選擇「查錯狀態」,點選「開始檢查」,再在「掃瞄型別」中選「全面檢查」,並將「自動修復錯誤」打上「勾」,然後「開始」既可,它將對硬碟盤面做完全掃瞄處理,並且對可能出現的壞簇做自動修正。其次,在dos狀態下,硬碟有壞道,計算機在啟動時一般會自動執行scandisk進行掃瞄,並將壞簇以黑底紅字的「b」(bad)標出。

當然,如果系統在啟動時不進行磁碟掃瞄或已不能進入windows系統,我們也可用軟盤或光碟啟動盤啟動電腦後,在相應的碟符下,如「a:」下執行scandisk *:(注:

*為要掃瞄的硬碟碟符),回車後來對相應需要掃瞄修復的硬碟分割槽進行修理。

其它的如諾頓工具箱中的ndd「磁碟醫生」及pctools等相關工具對硬碟進行掃瞄也是修復硬碟壞道的最常用的方法,其用法很簡單,許多報刊上也有介紹,大家可找來試用一下。

如果硬碟上出現了無法修復的壞簇或物理壞道,大家可用一些磁碟軟體將這些壞道單獨分為乙個區並隱藏起來,這樣可令你的硬碟延長使用壽命。

方法一:如一塊4.3g硬碟在2g處有嚴重的物理壞道,用format格式化進行不下去,scandisk或ndd檢測也通不過,但能正常分割槽。

找來一款分割槽格式化軟體smart fdisk,用啟動盤啟動電腦後,進入碟符a:,執行該軟體的執行檔案然後刪掉(del)原有分割槽,算出壞道在硬碟上的所在位置。如本例中,先建立1990m的基本分割槽,快速格式化後並啟用它,然後再把壞道處分出約50m的邏輯分割槽,再將所剩的硬碟空間作為乙個邏輯區後用快速格式化功能將其快速格式化;最後再將那個約50m的壞道所在的區刪除(del)掉就是了。

然後重啟,乙個有嚴重物理壞道的硬碟就很快被修好了,以後磁頭再也不會去讀那些被刪除了的壞道區了。

方法二:用windows系統自帶的fdisk分割槽。例如一塊1g的硬碟,在格式化到10%時不能順利通過,這時按ctrl+break強行終止,執行fdisk建立乙個90m的dos分割槽為c盤,然後再建立乙個20m邏輯盤d,再將餘下的800餘m建立乙個邏輯盤e。

退出fdisk再執行format e:,如果格到10%時又遇到阻礙,這時用fdisk再建立乙個88m的e盤、10m的f盤,餘下的790m作為g盤。繼續重複上面的操作,直到完成。

然後,執行fdisk將10m的d、f盤刪除,這時餘下的就是沒有壞道的好盤了。

方法三:同理,用partitionmagic、diskmanager等磁碟軟體也可完成這樣的工作。如partitionmagic分割槽軟體,先用partitionmagic4中的「check」命令或windows中的磁碟掃瞄程式來掃瞄磁碟,算出壞簇在硬碟上的位置,然後在operations選單下選擇「advanced/bad sector retest」;把壞簇所在硬碟分成多個區後,再把壞簇所在的分割槽隱藏,以免在windows中誤操作,這個功能是通過hide partition選單項來實現的。

這樣也能保證有嚴重壞道的硬碟的正常使用,並免除系統頻繁地去讀寫壞道從而擴充套件壞道的面積。

系統顯示「track 0 bad,disk unusable」,意思為「零磁軌損壞,硬碟無法使用」或用磁碟掃瞄程式掃瞄其它硬碟時其0扇區出現紅色「b」。硬碟0扇區損壞,是大家比較頭痛的故障,一般人往往將出現這樣故障的硬碟作報廢處理。其實合理運用一些磁碟軟體,把報廢的0扇區遮蔽掉,而用1扇區取而代之就能起到起死回生的效果,這樣的軟體如pctools9.

0和nu8等。

方法一:我們就先以pctools9.0為例來作說明。

一塊2.1g硬碟出現上述故障,用盤啟動電腦後,執行pctools9.0目錄下的檔案。

接著選主選單select中的drive,進去後在drive type項選physical,按空格選定,再按tab鍵切換到drives項,選中hard disk,然後ok回車後回到主選單。開啟select選單,這時會出現partition table,選中進入後出現硬碟分割槽表資訊。該硬碟有兩個分割槽,找到c區,該分割槽是從硬碟的0柱面開始的,那麼,將1分割槽的beginning cylinder的0改成1就可以了,儲存後退出。

重新啟動電腦後按del鍵進入coms設定,執行「ide auto detect」,可以看到cyls由782變成781。儲存退出後重新分割槽格式化該硬碟,使其起死回生。

方法二:諾頓nu8.0也較好用。

例如一塊1.28g硬碟出現0磁軌損壞故障,進入nu8工具包目錄,執行其主程式然後可先選「補救盤」rescue選項對該硬碟的引導區、分割槽表等資訊進行備份。接著選擇「磁碟編輯器diskedit」,成功執行後選「物件object」,選「分割槽表」後可見本硬碟的引數如下:

面side為0-63,簇cylinder為0-255,扇區sector為1-63,其主引導記錄和分割槽表資訊就應該在0面0柱1扇區。我們要做的事就是把其c盤的起始扇區從0面0柱1扇區改為0面1柱1扇區,移動游標手工修改即可。另外需要說的就是,改動數值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最後存檔後退出重啟電腦,用format命令格式化硬碟即可正常使用了。需要特別留意的是,修好後的硬碟一定不要再用dos下的fdisk等分割槽工具對其進行重新分割槽操作,以免其又改變硬碟的起始柱面。

如果以上各招都不見效,那麼就得使用主機板自帶的硬碟低格程式或硬碟廠家隨盤贈送的低格程式如dm、lformat等對硬碟全盤進行低階格式化處理了,它可對硬碟的一些壞道進行重新整理排除。

三、如何正確使用才能減少壞道的發生

上面說了那麼多,都有點亡羊補牢之嫌,而正確使用**盤才是減少硬碟壞道發生、提高硬碟使用壽命的最好方法。

1.硬碟在工作時不能突然關機

當硬碟開始工作時,一般都處於高速旋轉之中,如果我們中途突然關閉電源,可能會導致磁頭與碟片猛烈磨擦而損壞硬碟,因此要避免突然關機。關機時一定要注意面板上的硬碟指示燈是否還在閃爍,只有在其指示燈停止閃爍、硬碟讀寫結束後方可關閉計算機的電源開關。

2.防止灰塵進入

灰塵對硬碟的損害是非常大的,這是因為在灰塵嚴重的環境下,硬碟很容易吸引空氣中的灰塵顆粒,使其長期積累在硬碟的內部電路元器件上,會影響電子元器件的熱量散發,使得電路元器件的溫度上公升,產生漏電或燒壞元件。

另外灰塵也可能吸收水分,腐蝕硬碟內部的電子線路,造成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所以灰塵體積雖小,但對硬碟的危害不可低估。因此必須保持環境衛生,減少空氣中的潮濕度和含塵量。切記:

一般計算機使用者不能自行拆開硬碟蓋,否則空氣中的灰塵進入硬碟內,在磁頭進行讀、寫操作時劃傷碟片或磁頭。

3.要防止溫度過高

溫度對硬碟的壽命也是有影響的。硬碟工作時會產生一定熱量,使用中存在散熱問題。溫度以20~25℃為宜,過高或過低都會使晶體振盪器的時鐘主頻發生改變。

溫度還會造成硬碟電路元器件失靈,磁介質也會因熱脹效應而造成記錄錯誤。溫度過低,空氣中的水分會被凝結在積體電路元器件上,造成短路;

濕度過高時,電子元器件表面可能會吸附一層水膜,氧化、腐蝕電子線路,以致接觸不良,甚至短路,還會使磁介質的磁力發生變化,造成資料的讀寫錯誤;濕度過低,容易積累大量的因機器轉動而產生的靜電荷,從而燒壞cmos電路,吸附灰塵而損壞磁頭、劃傷磁碟片。機房內的濕度以45~65%為宜。注意使空氣保持乾燥或經常給系統加電,靠自身發熱將機內水汽蒸發掉。

另外,盡量不要使硬碟靠近強磁場,如音箱、喇叭、電機、電台、手機等,以免硬碟所記錄的資料因磁化而損壞。

4.要定期整理硬碟上的資訊

在硬碟中,頻繁地建立、刪除檔案會產生許多碎片,碎片積累多了,日後在訪問某個檔案時,硬碟可能會花費很長的時間,不但訪問效率下降,而且還有可能損壞磁軌。為此,我們應該經常使用windows 9x系統中的磁碟碎片整理程式對硬碟進行整理,整理完後最好再使用硬碟修復程式來修補那些有問題的磁軌。

5.要定期對硬碟進行防毒

現在的病毒攻擊範圍越來越廣泛,而硬碟作為計算機的資訊儲存基地,通常是其攻擊的首選目標。每年的4月26日令每位電腦使用者都心有餘悸,筆者單位上的幾隻硬碟就慘遭過cih的攻擊。所以,為了保證硬碟的安全,我們應該注意利用最新的防毒軟體對病毒進行查殺,同時要注意對重要資料進行保護和經常性的備份。

6.用手拿硬碟時要小心

在日常的電腦維護工作中,用手拿硬碟是再頻繁不過的事了。也許這最常見的事情,最不能引起我們的注意。其實,用手拿硬碟還是有學問的,稍有不慎也會使硬碟「報廢」的,因此我們在用手拿硬碟時一定要做到以下兩點:

①要輕拿輕放,不要磕碰或者與其他堅硬物體相撞;

②不能用手隨便地觸控硬碟背面的電路板。這是因為在氣候乾燥時,人體通常帶有靜電,在這種情況下用手觸控硬碟背面的電路板,則人體靜電就可能傷害到硬碟上的電子元器件,導致硬碟無法正常執行。

因此,我們在用手拿硬碟時應該抓住硬碟兩側,並避免與其背面的電路板直接接觸。有些型別的硬碟會在其外部包上一層護膜,它除具備防震功能外,更把電路板保護其中,這樣我們就可以不用擔心什麼靜電了。

7.盡量不要使用硬碟壓縮技術

我們以前在硬碟空間不大時,總是想方設法節省硬碟空間,例如常見的措施是通過doublespace、drvspace命令來壓縮硬碟空間。但當壓縮卷檔案逐漸增大時,這種方法就有乙個很明顯的缺點,那就是硬碟的讀寫資料大大減慢了。隨著硬碟技術的飛速發展,磁碟的容量也是節節攀高,目前市場上流行的硬碟空間都在20g左右,現在很難再出現以前那種硬碟空間不夠用的情況了,所以我們也沒有必要再使用硬碟壓縮技術了。

硬碟壞道的修復等

硬碟壞道的修復原貼 硬碟過了保修期之後壞了廠家不再負責維修,扔了又可惜。其實有些硬碟故障,我們自己動手也能搞定。當然,如果硬碟上有非常重要的檔案資料,最好還是請專業人士處理,比較安全。硬碟的故障有很多種,這裡我們介紹一下硬碟壞道的修復。硬碟壞道分為邏輯壞道和物理壞道兩種,前者為邏輯性故障,通常為軟體...

旋耕機的正確使用與維護

作者 張志忠鄒曉波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3年第09期 摘要 本文主要就旋耕機的正確使用與維護做一簡要論述,供參考。關鍵詞 旋耕機 正確使用 調整和維修 旋耕機是一種由動力驅動工作部件切碎土壤的耕作機械。它是利用刀軸上刀片的旋轉和前進的復合運動對未耕地和已耕地進行碎土作業。其效能特點是碎土能力強,...

固態硬碟的好處,與普通硬碟的區別

hdd的機械架構決定了它不可能有質變,事實上除了磁碟密度近年來還有技術進步的空間之外,hdd硬碟的轉速停留在7200rpm級別有七八年的時間了,目前最強的hdd硬碟連續讀取速度也沒有超過200mb s級別,4kb隨機性能更是絕對的杯具。ssd的物理組成基本上就是快閃儲存器 主控 快取 pcb 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