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消防安全應急預案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713 閱讀 9308

保定市第一中心醫院

簡介為了完善醫院的消防安全工作,預防和減少火災事故的發生,確保廣大醫護人員、患者、醫院的生命財產安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及相關規定,認真貫徹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方針,制定本預案:

一、組織機構

醫院滅火和應急疏散工作由滅火行動組、通訊聯絡組、疏散引導組、安全救護組、現場警戒組組成,具體分工如下:

1、滅火行動組:由醫院保衛科和義務消防隊員組成,保衛科長張志巨集任組長,並兼任火場臨時指揮員,滅火行動組主要負責本院初期火災的撲救工作。

2、通訊聯絡組:由醫院總值班、各部門、重點要害部位負責人組成,醫院辦公室主任崔文利任組長,負責通訊聯絡及各部門工作的統一協調。

3、疏散引導組:由醫院保衛科和重點部門的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及醫院保安人員組成,保衛科消防專幹任組長,負責火災時人員的安全疏散及財產的安全轉移。

4、安全救護組:由醫務科領導及各臨床科室骨幹人員組成,負責火災時搶救、護送受傷人員。

5、現場警戒組:維持火場秩序。

二、報警和接處警程式

1、中控室值班人員要堅守工作崗位,對全院的重點要害部位進行動靜態全方位24小時監控。

2、中控室收到監控區的火警訊號及火警**後,應立即用對講機通知保衛科值班人員、巡邏員趕赴現場,並**通知值班領導。

3、值班人員趕赴現場後,如未發生火災,應查明警示訊號的報警原因,並做詳細記錄。

4、如有火災發生,應根據火情,立即撥打「119」報告消防隊,並將資訊反饋中控室,同時進行滅火及疏散工作。

5、中控室根據火災情況,調集有關人員啟動滅火和應急預案。

三、應急疏散的組織程式與措施

1、為使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順利進行,保衛部門應加強日常性檢查,確保消防通道暢通。

2、公共聚集場所應保持消防通道暢通,出入口有明顯標誌,消防通道及防火門不能鎖閉,疏散路線有明顯的引導圖例。

3、火災發生時,疏散引導人員應迅速趕赴火場,利用應急廣播指揮人群有組織地疏散。

4、疏散路線盡量簡捷,安全出口的利用要平均。

5、疏散引導組工作人員要分工明確,統一指揮。

四、撲救初期火災的程式和措施

1、當火災發生時要沉著冷靜,採用適當的方法組織滅火、疏散。

2、對於能立即撲滅的火災要抓住戰機,迅速消滅。

3、對於不能立即撲滅的火災,要採取「先控制,後消滅」的原則,先控制火勢的蔓延,再開展全面撲救,一舉消滅。

4、火場如有人員受困,要堅持「先救人,後救火」的原則,全盤考慮,制定滅火疏散方案。

5、火場撲救要採取「先重點,後一般」的原則。

6、火災撲救要服從火場臨時指揮員的統一指揮,分工明確,密切配合,當消防人員趕到後臨時指揮員應將火場現場情況報告消防人員,並服從消防人員統一指揮,配合消防隊實施滅火、疏散工作。

7、火災撲救完畢,保衛部門要積極協助公安消防部門調查火災原因,落實「三不放過」原則,處理火災事故。

五、通訊聯絡,安全救護及現場警戒的程式和措施

1、所有參加滅火與應急疏散工作的部門領導、工作人員應開啟通訊工具,確保通訊暢通,服從通訊聯絡組長的調遣。

2、總務科通知值班水工、電工在火場待命。

3、醫務科組織人員在現場及時救治火場受傷人員,必要時與其他友鄰醫院聯絡救治工作。

4、醫院車隊應調集車輛,確保交通暢通。

5、醫務科、總務科、裝置科人員對被搶救、轉移的物資進行登記、保管,對火災損失情況協同有關部門進行清理登記。

6、安保人員迅速趕赴火場,進行現場警戒,維持秩序。

六、應急預案實施終止後的生產恢復工作

1、事故報告

醫院消防安全應急預案

保定市第一中心醫院 簡介為了完善醫院的消防安全工作,預防和減少火災事故的發生,確保廣大醫護人員 患者 醫院的生命財產安全,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及相關規定,認真貫徹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方針,制定本預案 一 組織機構 醫院滅火和應急疏散工作由滅火行動組 通訊聯絡組 疏散引導組 安全救護組 現場警...

醫院消防安全疏散應急預案

醫院 關於制定醫院消防安全及疏散應急預案的通知 各科室 為加強和規範醫院消防安全管理,預防火災和減少火災危害,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以及 機關 團體 企業 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規定 結合本院實際,特制定本消防安全應急預案。一 指導思想 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科學發展觀,從維護廣大職工和患者的...

醫院消防安全應急預案1

保定市第一中心醫院 簡介為了完善醫院的消防安全工作,預防和減少火災事故的發生,確保廣大醫護人員 患者 醫院的生命財產安全,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及相關規定,認真貫徹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方針,制定本預案 一 組織機構 醫院滅火和應急疏散工作由滅火行動組 通訊聯絡組 疏散引導組 安全救護組 現場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