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資訊科工作人員職責

2021-03-03 20:27:27 字數 4284 閱讀 3803

(一)資訊科科長職責

1.在院長領導下,負責醫院資訊網路系統管理、醫院內外有關資訊的收集、整理、反饋、上報有關上級部門的領導和管理工作。

2.擬定有關業務工作計畫,經主管院長批准後,組織實施,經常督促檢查,按時總結匯報。

3.負責組織檢查落實網路正常執行,按時完成各種統計報表,**、整理、儲存、利用有關資料,及時傳遞資料資訊。

4.組織全院資訊網路,及時收集、傳遞院內外有關資訊,綜合上報領導,為領導決策提供依據,為臨床、醫技科室提供醫療技術新進展情況。

5.領導所屬人員的政治學習,組織好業務學習。

6.制定科室年度工作計畫,做好年度工作總結,認真搞好每季綜合效益分析。

7.按照國家規定,做好某些資訊方面的保密工作。

(二) 醫院資訊系統(his)管理人員職責

系統網路管理人員主要負責監控全院資訊系統及網路工作情況,及時處理資訊系統及網路中所遇到的問題,重大問題和難以解決的問題要及時上報,並請有關部門給予指導和解決。具體職責要求如下:

(1) 根據醫院的實際管理模式及開展醫院管理資訊系統的需要,編制各管理資訊系統的需求分析。

(2)維護好各系統軟體,掌握好系統軟體和測試軟體的使用,負責註冊使用者、設定口令、授予許可權,並適時加以修改,以便增強系統的保密程度。

(3)在全院範圍內積極普及和宣傳計算機管理知識並負責指導有關科室及部門開展計算機管理工作。

(4)熟練掌握計算機及其外部裝置的操作、使用和維護,對系統裝置經常檢測和維修,防微杜漸,保證網路和系統裝置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

(5)嚴格按照正確的操作規程操作電腦,認真愛護機器,防止人為的機損事故。

(6)掌握一定計算機資訊保安知識,能識別及清除常見的計算機病毒。

(7)儲存及整理好計算機管理的文件資料並注意做好保密工作。

(8)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前提下,認真負責配合做好科教科安排的各項工作。

(9) 利用網際網路的優勢,做好醫院對外宣傳工作,負責醫院**的維護,對醫院的的各個環節進行宣傳。

(10)為醫院資訊化建設提供有參考價值的設計規劃或決策建議。

醫院資訊系統安全措施與應急預案

為確保鄱陽湖城醫院資訊系統的安全可靠執行,為醫院提供乙個安全的網路執行環境,特制定鄱陽湖城醫院資訊系統網路安全措施和應急處理工作預案。

一、停電事故突發時的應急處理預案

1、管理員要迅速採取緊急措施,檢查停電的原因是電力停電還是ups電源故障所致。

2、如果是電力停電,首先聯絡醫院後勤部門,問清停電的原因、何時來電。然後檢查ups電池容量,看能否持續供電到院內開始發電。

3、如果是電源開關故障,及時與醫院後勤部門聯絡修理或更換,並向部門領導報告故障處理情況。

4、如果是ups電源故障,第一時間與維修公司的技術人員聯絡維修。

二、軟硬體故障突發時的應急處理預案

1、如果資訊系統網路內出現大規模機器不能正常執行或電力過載造成線路、機器毀損,應第一時間通知資訊科,資訊科接到故障通知後,應根據不同情況,及時處理,並向主管院長匯報。

2、個別機器因各種原因造成的硬體故障,應告知科室負責人通知資訊科現場檢視,組織維修。經確認報廢,不能再利用的,匯報給主管院長,由器械科統一採購。事後查詢故障原因,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3、因計算機軟體故障引起的機器執行不正常或反應遲緩,由使用人及時匯報給科室負責人,通知資訊科檢視,確因人為原因,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4、因各種原因發生的資料意外丟失,應及時通知資訊科處理。

三、網路安全、資訊保安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理預案

1、區域網內如發現病毒和淫穢**或**,應及時採取刪除等處理措施,然後了解其傳播情況,查詢病毒檔案或淫穢檔案**,確定傳播責任人,造成嚴重後果或惡劣影響的,追究相關人員責任,並予以處罰。

2、黑客攻擊事件應急處置措施:發現有黑客正在進行攻擊時,應立即向資訊保安負責人通報情況。資訊保安負責人在接到通知後首先將被攻擊的伺服器等裝置從網路中隔離出來,清除木馬、系統漏洞、後門,檢查及更改系統所有密碼,關閉不必要的埠。

對現場進行分析,及時恢復與重建被攻擊或破壞的系統,並向主管院長匯報。

3、軟體系統遭破壞性攻擊的應急處置措施:重要的應用軟體平時必須存有備份,重要的資料必須同時進行本機備份和異地備份,並將備份介質儲存於安全處。一旦遭到破壞性攻擊,應立即向資訊保安負責人報告,並將該系統停止執行。

檢查資訊系統的日誌等資料,確定攻擊**,再恢復軟體系統和資料。若事態嚴重,應立即向主管領導匯報。

4、網路管理人員應及時得到系統安全最新資訊,查補網路安全漏洞。

鄱陽湖城醫院資訊公開工作制度

為保障社會公眾和組織依法獲取醫院資訊,提高醫院工作的透明度,促進醫院依法執業和誠信服務。根據衛生部《醫療衛生服務單位資訊公開管理辦法(試行)》和有關衛生法律法規,結合醫院實際情況,特制定《鄱陽湖城醫院資訊公開工作制度》,內容如下:

一、 公開原則

(一)堅持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工作宗旨。

(二)堅持依法執業,誠信服務的原則,依法公開醫院相關

資訊。   (三)按照規定許可權和程式,遵循公正、公開、便民的原則,做到公開內容真實,公開程式規範。

二、公開範圍和內容

(一)公開範圍

向社會公開

(二)公開內容

1、醫院資質資訊。

2、醫療服務**和收費資訊。

3、醫療服務專案,內容和流程。

4、醫療服務資訊(衛技人員執業註冊、身份標識、大型裝置使用、就診時間、專家出診時間、患者須知等)。

5、醫療保險和新農合醫療報銷政策和補償流程。

6、門診患者費用清單、住院患者一日清單和出院患者總費用清單。

7、醫療服務投訴信箱和醫療糾紛處理程式。

8、各類便民措施等。

9、醫療服務中應預先告知患者的相關資訊。

10、醫院其他依照法律、法規和國家有關規定應當公開的其它資訊。

(三)不予公開內容

1、屬於國家秘密的。

2、屬於醫療衛生行業秘密或者公開後可能導致醫療資訊秘密被洩露的。

3、屬於醫療專項技術或醫療專利等智財權保護內容的。

4、屬於可用於識別個人身份的或者公開後可能導致對個人隱私造成不當侵害的。

5、不屬於醫療衛生服務行業法定許可權內的資訊。

6、醫**律、法規、規章等規定不予公開的資訊。

三、公開方式、依申請方式、公開程式及公開時限

(一)公開方式

1、在門診大廳設立資訊公開欄。

2、在門診等部位設立電子顯示屏和電子觸控螢幕。

3、召開病友座談會和社會監督員座談會。

4、通過**向公眾公開相關資訊和監督**。

5、在門診和病區設立意見箱,公開諮詢、投訴、舉報**。

(二)依申請方式

社會公眾和組織可依法向醫院申請獲取涉及其自身利益的相關資訊。申請應註明申請人姓名、身份、位址、****、所需資訊內容及用途等。

1、採用書面形式向醫院提出申請。

2、採用在醫院**或電子郵件等電文形式提出申請並通過**進行確認。

3、採用信函、傳真等提交申請。

(三)公開程式

醫院在收到申請後及時登記,並根據下列情形給予答覆或者提供資訊:

1、申請資訊屬於公開範圍的,告知申請人獲取該資訊的方式和途徑。

2、申請資訊屬於不予公開範圍的,告知申請人並說明理由。

3、不屬於醫院掌握的資訊或者該資訊不存在的,告知申請人;能夠確定該資訊擁有單位的,告知申請人該單位的名稱或****。

4、申請內容不明確的,告知申請人進行更改或補正,申請人未更改或補正的,視為放棄本次申請。

5、對於同一申請人重複向醫院申請獲取同一資訊的,醫院已經作出答覆且該資訊未發生變化的,告知申請人,不再重複處理。

6、對申請人申請獲取與其自身利益無關的資訊,不予提供。

7、按照能夠當場答覆的,當場予以答覆。不能當場答覆的,在15個工作日內予以答覆的原則;如需延長答覆期限的,經醫院資訊公開主管領導同意,並告知申請人,延長答覆期限,一般在15個工作日內予以答覆。

8、如申請獲取的資訊涉及第三方權益的,須徵得第三方同意。徵求第三方意見所需時間不計算在規定的期限內。

(四)公開時限

自該資訊形成或者變更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予以公開。法律、法規對資訊公開的期限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四、公開部門

醫院資訊公開辦公室

五、收費標準

按照上饒市發展改革委、上饒市財政局制定的《公開資訊收費辦法》收取相關費用。

六、監督檢查

(一)醫院資訊公開領導小組全面負責醫院資訊公開工作。資訊公開辦公室負責每季度對各科室資訊公開情況進行定期檢查,並做好檢查記錄。

(二)醫院資訊公開領導小組對違反有關法律、法規或本制度規定的,責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將追究當事人和科室負責人責任,並給予嚴肅處理。

七、經費保障

醫院將開展資訊公開工作所需經費納入醫院年度預算,以保障資訊公開工作正常進行。

醫院工作人員職責

一 醫院支部書記職責 1.在上級和院黨委 總支 支部 領導下,經常了解和檢查黨的方針 政策和醫院黨委 總支 支部 決議的貫徹執 況。2.領導制定黨的組織 宣傳 紀律檢查 政治工作計畫,組織實施並定期檢查總結。3.努力學習政治和業務,帶頭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4.要深入調查研究,掌握全院的思想狀況,...

藥劑科工作人員職責

一 藥劑科主任崗位職責 1 在院長領導下,負責本科室的醫療 教學 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2 制訂本科室發展目標 規劃,工作計畫和實施方案,經院長批准後組織實施,經常督促檢查,按期總結匯報。3 擬定藥品採購計畫及新藥引進品種,經藥事委員會討論批准後組織實施。4 掌握國內外學術動態,及時組織本科人員學習,...

醫院微機室工作人員職責

一 微機室職責 1 在院長領導下,負責醫院資訊網路系統管理 醫院內外有關資訊的收集 整理 反饋 上報有關上級部門的領導和管理工作。2 擬定有關業務工作計畫,經主管院長批准後,組織實施,經常督促檢查,按時總結匯報。3 負責組織檢查落實網路正常執行,及時傳遞資料資訊。4 組織全院資訊網路,及時收集 傳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