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部崗位職責

2021-03-03 22:38:45 字數 2744 閱讀 2171

財務部工作職責

1、依據《會計法》、《企業會計準則》和《企業會計制度》、以及國家財經法規政策和管道局的規定,制定公司內部財務管理及核算辦法。

2、負責制定公司年度財務預算方案,按照權責發生制原則確認各項收入和支出,遵守成本費用開支範圍和開支標準。對公司及合資公司經濟活動進行會計監督。

3、加強資金管理,做好結算工作,合理使用資金,保證公司生產經營活動正常進行。

4、按照國家會計制度規定進行財務核算,編制報表,做到手續完備、內容真實、數字準確、按時上報。

5、加強財務管理,制定財務規章制度,定期檢查分析財務計畫的執**況,考核資金使用效果,反映經營管理中的問題,及時向決策者提出建議。

6、加強資產管理,定期進行資產清查,防止資產流失。

7、按規定進行各種稅款的核算,並及時足額繳納。

8、加強會計電算化和物流軟體的管理與應用,提高財務工作水平。

9、遵守國家財政制度和財經紀律,接受上級和國家有關部門的檢查監督,對違反財經紀律的行為給予堅決制止。

10、按會計檔案管理規定,妥善保管會計憑證、賬簿、報表等會計資料,並辦理會計檔案的歸檔移交工作。

11、加強與財政、稅務、銀行等業務部門的聯絡,更好地為公司的發展服務。

12、加強政治和業務學習,提高財務人員的職業道德素質,適應市場經濟發展需要 。

13、按時完成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任務。

崗位:財務部經理

1、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公司和上級主管部門的方針、政策、指令和決議。按照公司的布置和安排,落實本部門的各項工作任務,協調處理好部門之間的工作關係。

2、建立健全本部門各項規章制度,使本部門各項管理工作制度化、規範化。

3、加強本部門的業務建設,做到定期檢查、考核和總結,不斷提高部門人員的業務水平和管理素質,保證本部門業務工作的正常開展。

4、參與公司經營政策和經營責任制度的制定和考核,以及公司中長期發展規劃和年度計畫的編制工作。

5、參與公司招(投)標、合同評審、合格分包方評審

6、經常深入實際,調查研究,了解掌握生產經營情況,定期進行經濟活動分析,及時向上級領導匯報工作,適時提出改進公司經營管理工作的建議和意見,當好領導的參謀和助手。

7、組織編制財務計畫,並組織實施,定期進行分析。

8、參與公司經營決策,運用會計資料進行**,為公司的經營活動提供會計資訊。

9、對公司的各項費用支付進行審核。

10、負責組織公司的財務核算與管理工作,按時準確上繳國家稅收。

11、負責組織開展財產清查工作。

12、對本部門各崗位職責執**況進行考核。

13、完成總經理交辦的其他工作。

工作許可權:

1、根據公司的戰略發展規劃和年度經營計畫;

2、組織本部門的人員,運用財務管理手段,提高財務管理水平,從而提高公司總體經濟效益。

崗位:財務部副經理

1、協助財務經理組織制定公司各項財務制度、內部控制管理和考核辦法,並組織實施、監督,確保公司資產安全、有效地運作。

2、根據公司有關制度,組織編制財務預算、彙總,並上報部門經理和總經理審批、實行。

3、組織編制各項財務收支資金計畫,落實和檢查計畫的執**況,確保資金**及時。

4、根據年度經營計畫組織制定年度成本、費用目標,並進行分解、控制、分析與評價;依據財務管理規定,有效地組織財務管理,確保公司資產安全、完整、保值、增值;參與固定資產的核查、盤點工作,組織固定資產增減變化的核算及折舊、報廢、報損等帳務處理。

5、組織會計核算和帳務處理,編制、彙總公司會計報表並及時上報有關部門和單位。

6、參與公司內部經濟責任制的制定、考核、結算,做好責任成本的分析;

7、組織全體財務人員學習政治理論、專業業務,督促、檢查、幫助會計人員提高業務知識和實際操作水平。負責會計憑證的審核、校驗。

工作許可權:

1、根據公司的戰略發展規劃和年度經營計畫;

2、組織本部門的人員,運用財務管理手段,提高財務管理水平,從而提高公司總體經濟效益

崗位:財務部會計核算人員

1、按照會計制度規定,複核會計憑證的正確性,按規定的方法記賬、結賬和對賬。

2、正確計提各種稅金及附加費,並足額上繳,負責辦理公司稅務方面的所有事項。

3、認真執行成本核算的有關規定,進行成本費用開支的審核,嚴格成本控制。編制各種成本費用報表,為考核製造部和工程部經濟責任制提供資料。

4、負責編制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和年報說明,以及其他規定的報表。

5、負責本單位的固定資產核算工作和清查盤點工作。

6、按照財務制度規定進行公司的存貨核算與管理,定期進行材料的清查盤點,掌握存貨的動態。深入倉庫解決成本核算的實際問題。

7、根據《會計檔案管理辦法》的規定,整理裝訂會計憑證、報表等資料,辦理會計資料歸檔手續,管理好會計檔案。

8、完成領導布置的其他工作。

工作許可權:

1、在部門經理和財務主管的領導下,根據公司財務制度開展日常會計核算工作。

崗位:財務部出納員

1、嚴格執行公司制定的財務資金管理制度,審核原始憑證是否真實、合法,報銷手續是否完備。

2、負責辦理現金收付和銀行結算業務。

3、按規定編制記賬憑證,做到日清月結。

4、保管好庫存現金和各種有價**。

5、保管有關印章、空白收據和空白支票。

6、負責與銀行進行業務聯絡,對出現的業務問題及時向領導匯報。

7、按期清理職工借款。按月編制銀行餘額調節表。

8、完成領導布置的其他工作。

工作許可權:

1、在部門經理的領導下,按照國家法規及公司財務制度,負責票據的審核工作;

2、準確及時地完成公司的收付款和報銷業務,保證公司貨幣資金的正常、高效運轉。

財務部崗位職責

一 崗位名稱 財務主管 工作職責 1 負責公司財務管理工作及部門的管理 指導 培訓及評估 2 制定 維護 改進公司財務管理程式和政策,制定年度 季度財務計畫 3 向公司管理層提供各項財務報告和必要的財務分析 4 執行 協調財務審核 審計 會計工作 5 分析公司財政狀況,控制公司各項費用支出及公司稅務...

財務部崗位職責

第一部分財務中心職責 一 日常會計核算及會計基礎工作 1.負責辦理現金 銀行結算業務及現金賬 銀行存款帳的登記 結賬 核對工作,日清月結。2.負責原始憑證 記賬憑證的審核 編制 整理以及將會計資料裝訂成冊的工作。3.負責明細賬 總賬的登記與核對工作,定期編制財務報表並向有關部門送達。4.編制納稅申報...

財務部崗位職責

崗位職責 一 財務部部長崗位職責 1 負責財務部全面工作。2 負責掌握公司的財務收支狀況,對有關生產經營工作提出合理建議。3 負責公司的資金收付業務。4 負責定期進行經濟活動分析,組織編制財務報表,匯報資金計畫,落實資金到位情況。5 負責落實費用審批制度,控制費用支出。6 負責落實成本 利潤指標。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