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部崗位職責

2021-03-04 01:58:56 字數 4698 閱讀 6945

崗位職責

一、 財務部部長崗位職責

1、負責財務部全面工作。

2、負責掌握公司的財務收支狀況,對有關生產經營工作提出合理建議。

3、負責公司的資金收付業務。

4、負責定期進行經濟活動分析,組織編制財務報表,匯報資金計畫,落實資金到位情況。

5、負責落實費用審批制度,控制費用支出。

6、負責落實成本、利潤指標。

二、財務部副部長崗位職責

1、負責財務部具體的工作業務。

2、負責編制年度計畫報表,月度、年度報表,編寫財務情況說明。

3、負責會計憑證的審核工作。

4、負責銷售、利潤的財務核算。

5、管理會計憑證和帳表,負責財務資料的保管及存檔工作。

三、工資會計

1、負責核算企業員工工資,每月對各部門、車間提供的工資核算原始資料進行審核,包括出勤和加班天數、人員數量是否正確,領導簽字是否合理,員工工傷、喪假、婚假、事假是否按規定標註準確;新入職員工的是否標注入職時間,確保資料的真實和準確(每月7日之前各部門、車間將上月的考勤統計表報送企管部)。

2、負責代扣由辦公室提供的員工養老保險、交通費、電費、餐費,核算個人所得稅、及其他應扣款項。

3、掌握非在冊人員的勞務費支出情況,嚴格按支付手續編制工資表。

4、將審核無誤的工資原始資料輸人電腦,編制員工「工資表」、「工資彙總表」;按時將工資表交總經理審批,將總經理審批簽發的工資表送交財務部門並上報銀行,以確保工資的及時發放(每月28日為工資發放日)。

5、按時申報個人所得稅,將申報表按時轉交財務進行申報。

6、工資發放完畢後,負責將銀行開辦的新入職員工的工資卡發放到員工本人。

四、成本會計

1、以原始憑證和會計分錄為依據準確劃分各項費用界限,準確歸集和分配生產費用,確保產品成本計算的準確性。

2、加強成本定額管理工作,做到生產成本費用的事前審核、事中控制和事後分析。

3、協助管理在產品和自製半成品。跟蹤監控在產品的真實性,對在產品和自製半成品要定期盤點,做到賬實相符。

4、根據本廠特點,做好單項成本核算和班組核算工作。

五、銷售會計

1、負責銷售、管理費用、利潤的核算。

2、辦理銷售款項的結算業務。

3、編制相關報表。

4、不定期對產成品庫進行實地盤點,確保庫存產品的真實性。

5、定期分析收入、費用、利潤情況。

6、負責財務科計算機的管理工作。

六、材料會計

1、負責材料的明細核算和有關的往來業務結算。

2、參與庫存材料的清查盤點,對盤盈、盤虧、報廢的材料要查明原因,分別不同情況,經批准後進行處理。

3、分析材料庫存的儲備情況。

4、編制相關報表。

七、固定資產、無形資產會計、各種報銷業務

1、與成本會計共同做好單項成本核算臺帳及相應工作。

2、對固定資產進行分類編號、加強管理。負責固定資產的清查盤點,提高固定資產利用率。

3、正確計提固定資產折舊及大修理費用,同時做好費用的分配。

4、編制專項資金收支計畫,編制專項資金報表,分析考核專項資金的使用效果。

八、稅務會計

1、編制企業各類稅各表

2、審核報送的各類稅務表

3、審核公司增值稅發票

4、按上級指示參加稅務方面有關會議

5、到國稅局、地稅局申報納稅

6、按照國家稅收法律、法規和有關政策、繳納公司稅款

7、了解、掌握與公司稅務有關資料

九、出納、辦事員

1、嚴格按照國家現金管理和銀行結算制度的規定,辦理現金和銀行結算業務。

2、登記現金和銀行存款日記賬,向領導匯報資金動態。

3、保管庫存現金、各種有價**、有關印章、空白收據和支票。

4、每月2日上午必須核對完銀行帳,並取得對帳單。

5、收齊整理工資、獎金發放表。

6、按勞資要求做好工資表及社會保險金表。

7、及時做好資金申請、審批、支付的相關工作。

計畫企管業務崗位職責

一、財務部副部長(計畫企管)崗位職責(1人):

1、負責xx公司計畫、企管、招標、統計、對外投資等各項業務工作;

2、負責每月組織公司及分公司召開計畫會(上旬、中旬、下旬、公司領導審閱);

3、負責組織公司領導、各部門及子分公司召開月度績效考核工作;

4、負責參與xx公司與分公司合同的審核;

5、負責參與xx公司與分公司產品的定價;

6、負責與焦煤新產業局,集團公司企管處、計畫處(計畫科、統計科、對外投資科)、招標辦、基建處等職能部室對接各項業務;

7、負責與對標單位、招標公司對接相關業務;

8、負責完成公司領導安排的各項臨時性工作。

二、計畫員崗位職責

1、負責公司年度、季度、月度生產經營計畫的編制。

(1)根據集團公司計畫處下發的年度計畫及公司銷售部門、裝置租賃中心收集的資料初步編制公司年度生產經營計畫。

(2)根據年度計畫及季度工作安排整理、編制下發季度生產經營計畫。

(3)以季度計畫為依據,結合公司實際生產經營現狀,編制月度生產經營工作計畫,指導xx公司下月生產經營方向,保證各項指標按計畫完成。

a.1-3號:落實上月計畫完成情況及存在問題,形成書面報告,為4號會議做準備;

b.4號:組織月度初次計畫會,對上月計畫完成情況進行考核,對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制定相應措施,必要時形成紀要下發。

c.5-9號:落實本月上旬生產經營是否按計畫進行,對存在的問題進行收集;收集並整理公司職能部室及分公司下月生產計畫及重點工作,初步編制下月度生產作業計畫,為10號會議做準備。

d.10號:組織月度中旬計畫會,根據實際生產經營情況,適當調整本月生產經營計畫;初步確定下月生產作業計畫內容及安排相應的準備工作,必要時形成紀要下發。

e.11-21號:落實本月中旬生產經營是否按計畫進行,對存在的問題進行收集;收集並整理下月生產、銷售、成本、研發、費用、指標管控等各項計畫,編制下月度生產經營計畫,為22號會議做準備。

f.22號:組織月度下旬計畫會,各業務分管理領導參加,對本月中旬計畫存在的問題進行處理,審閱公司下月生產作業計畫、銷售計畫、研發計畫、生產成本計畫、費用入帳計畫、指標管控計畫、部室及子分公司重點工作計畫等。

g.23-24號:根據會議情況,進一步完善下月生產經營計畫,為公司領導審閱做準備。

h.25號:公司領導審閱下月生產經營計畫。

i.進一步完善月度工作計畫,28號前下發生產經營計畫到各部室、車間、子分公司。

2、負責車間工裝胎具、礦井及子分公司臨時性計畫令號的編制及下達。

3、負責落實月度計畫完成情況的通報及考核。

4、負責向集團公司計畫處申請xx公司年度專項資金計畫、大修計畫等。

三、統計員崗位職責

1.收集彙總公司及分公司各項生產經營指標,按產品型別編制公司及分公司生產統計報表及產品產量、主要技術經濟指標統計報表;

2.按時登記臺帳,能及時為領導提供所需統計資料;

3.負責彙總公司相關業務部室的統計月報、季報和年報工作;

4.負責對外填報各種統計報表,並報部門領導審核及有關主管領導審批。

5.認真學習有關統計法規,做好資料保密工作。

6.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四、對外投資業務員崗位職責

1、收集整理xx公司及各子分公司招商引資、對外投資、綜改資訊、迴圈經濟等業務工作的基礎資料,為上報材料提供基礎;

2、負責每月向集團公司對外投資科匯報各項工作情況;

3、完成公司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五、招標員崗位職責

1、貫徹落實國家招投標法律、法規,制定xx公司招投標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

2、負責審核各分公司月度招標專案計畫和月度招標專案備案表;

3、組織抽取招標**機構、抽取評標專家(紀委負責),組織招標條件符合性審查、招標公告和招標檔案審查、現場踏勘和答疑,組織建設單位、專業工作組、xx公司業務部室、各監督部門按時參加開評標活動;

4、招標全過程接受紀檢、審計、法事等部門的監督,確保招投標活動公開、公平、公正和誠實信用;

5、彙總整理招投標檔案資料;

6、根據招投標管理委員會的安排,組織召開招投標管理委員會會議,對在招投標工作中的失職行為進行責任追究;

7、每月28號前將公司下月「月度招標專案備案表」、本月「月度招標專案統計表」上報集團公司招標辦。

8、向集團公司招標辦及時傳遞收集到的各類物資市場時價資訊。

9、完成公司招投標管理委員會交辦的其它工作。

六、企管考核員崗位職責

具體負責公司各部及各分公司的績效考核工作

1、建立健全考核體系,制定公司績效考核管理辦法和考核細則;具

2、審核公司職能部室業務考核辦法和細則,避免考核方案出現矛盾。

3、落實集團公司及生產車間、分公司生產經營情況,核算車間計件工資及成本指標考核結果。

4、收集、整理、審核各職能部室考核結果,形成公司月度績效檔案。

5、準備月度經營績效考核例會,公司領導、職能部室、子分公司審核考核結果。

6、對績效考核結果中存在的問題及時修訂並下發到相關單位及部室。

7、完成領導交辦的各項臨時性工作。

七、企管業務員崗位職責

具體負責建立健全公司各項規章制度、各項流程,並根據執**況及時修訂完善

1、組織編寫公司各項規章制度、流程,並審核、報批,保證各項制度之間的協調統一;

2、跟蹤檢查規章制度、流程的貫徹執**況,提出修改、補充意見,逐步完善。

3、組織好對標達標工作:做好標桿單位的選定、標桿值完成情況的統計、指標分析及相應措施。

4、組織開展好集團公司企管處下達的各項活動安排並按期總結匯報;

5、協助、配合公司其他部門工作,完成公司領導交辦的各項工作和任務。

財務部崗位職責

一 崗位名稱 財務主管 工作職責 1 負責公司財務管理工作及部門的管理 指導 培訓及評估 2 制定 維護 改進公司財務管理程式和政策,制定年度 季度財務計畫 3 向公司管理層提供各項財務報告和必要的財務分析 4 執行 協調財務審核 審計 會計工作 5 分析公司財政狀況,控制公司各項費用支出及公司稅務...

財務部崗位職責

第一部分財務中心職責 一 日常會計核算及會計基礎工作 1.負責辦理現金 銀行結算業務及現金賬 銀行存款帳的登記 結賬 核對工作,日清月結。2.負責原始憑證 記賬憑證的審核 編制 整理以及將會計資料裝訂成冊的工作。3.負責明細賬 總賬的登記與核對工作,定期編制財務報表並向有關部門送達。4.編制納稅申報...

財務部崗位職責

會計1.按國家統一會計制度規定設定會計科目。2.及時確認銷售收入,正確計算增值稅 消項稅額。3.劃清費用的開支範圍及營業內外收入。4.認真計算財務成果及各種稅金。5.按財務制度規定正確核算利潤分配。6.按期繳納各種稅款。7.債權 債務及時登記 及時查清 按月做好財務狀況分析。8.對會計帳目及憑證要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