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櫃吊櫃及固定家具安裝作業指導書

2021-03-03 20:27:27 字數 4489 閱讀 6114

作業指導書------壁櫃、吊櫃及固定家具安裝

一、材料要求

1. 壁櫃、吊櫃木製品由工廠加工成品或半成品,木才含水率不得超過12%。加工的框和扇進場時應對型號、質量進行核查,需有產品合格證。

2. 其他材料:防腐劑、插銷、木螺絲、拉手、鎖、碰珠、合頁按設計要求的品種、規格備齊。

二、主要機具

1. 電焊機、手電鑽。

2. 大刨、二刨、小刨、裁口刨、木鋸、斧子、扁鏟、木鑽、絲錐、螺絲刀、鋼水平尺、鑿子、鋼銼、鋼尺。

三、作業條件

1. 結構工程和有關壁櫃、吊櫃的構造連體已具備安裝壁櫃和吊櫃的條件,室內已有標高水平線。

2. 壁櫃框、扇進場後及時將加工品靠牆、貼地,頂面應塗刷防腐塗料,其他各面應塗刷底油一道,然後分類碼放,應平整,底層墊平、保持通風,一般不應露天存放。

3. 壁櫃、吊櫃的框和扇,在安裝前應檢查有無竄角、翹扭、彎曲、壁裂,如有以上缺陷,應修理合格後,再進行拼裝。吊櫃鋼骨架應檢查規格,有變形的應修正合格後進行安裝。

4. 壁櫃、吊櫃的框安裝應在抹灰前進行;扇的安裝應在抹灰後進行。

四、操作工藝

1. 工藝流程

找線定位→框、架安裝→壁櫃、隔板、支點安裝→壁(吊)櫃扇安裝→

五金安裝

2. 找線定位:抹灰前利用室內統一標高線,按設計施工圖要求的壁櫃、吊櫃標高及上下口高度,考慮抹灰厚度的關係,確定相應的位置。

3. 框、架安裝:壁櫃、吊櫃的框和架應在室內抹灰前進行,安裝在正確位置後,兩側框每個固定件釘2個釘子與牆體木磚釘固,釘帽不得外露。

若隔斷牆為加氣混凝土或輕質隔板牆時,應按設計要求的構造固定。如設計無要求時可預鑽φ5mm孔,深70-100mm,並事先在孔內預埋木楔

粘107膠水泥漿,打入孔內粘結牢固後再安裝固定櫃。

採用鋼櫃時,需在安裝洞口固定框的位置預埋鐵件,進行框件的焊固。

在框、架固定時,應先校正、套方、吊直、核對標高、尺寸、位置準確無誤後再進行固定。

4. 壁櫃隔板支點安裝:按施工圖隔板標高位置及要求的支點構造安設隔板支點條(架)。木隔板的支點,一般是將支點木條釘在牆體木磚上,混凝土隔板一般是匚形鐵件或設定角鋼支架。

5. 壁(吊)櫃扇安裝:

1) 按扇的安裝位置確定五金型號、對開扇裁口方向,一般應以開啟方向的右扇為蓋口扇。

2) 檢查框口尺寸:框口高度應量上口兩端;框口寬度,應兩側框間上、中、下三點,並在扇的相應部位定點劃線。

3) 根據劃線進行框扇第一次修刨,使框、扇留縫合適,試裝並劃第二次修刨線,同時劃出框、扇合頁槽位置,注意劃線時避開上下冒頭。

4) 鏟、剔合頁槽安裝合頁:根據標劃的合頁位置,用扁鏟鑿出合頁邊線,即可剔合頁槽。

5) 安裝:安裝時應將合頁先壓入扇的合頁槽內,找正擰好固定螺絲,試裝時修合頁槽的深度等,調好框扇縫隙,框上每支合頁先擰乙個螺絲,然後關閉,檢查框與扇平整、無缺陷,符合要求後將全部螺絲安上擰緊。

木螺絲應釘入全長1/3,擰入2/3,如框、扇為黃花楹或其他硬木時,合頁安裝螺絲應劃位打眼,孔徑為木螺絲的0.9倍直徑,眼深為螺絲的2/3長度。

6) 安裝對開扇:先將框、扇尺寸量好,確定中間對口縫、裁口深度,劃線後進行刨槽,試裝合適時,先裝左扇,後裝蓋扇。

6. 五金安裝:五金的品種、規格、數量按設計要求安裝,安裝時注意位置的選擇,無具體尺寸時操作就按技術交底進行,一般應先安裝樣板,經確認後大面積安裝。

一、質量標準

按dbj01-26-96第29.5.1條至29.5.3條中標準執行。

1. 保證專案

1) 框、扇的品種、型號、安裝益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2) 框、扇必須安裝牢固,固定點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2. 基本專案

1) 框、扇裁口順直,刨面平整光滑,安裝開關靈活、穩定,無回彈和倒翹。

2) 五金安裝位置適宜,槽深一致,邊緣整齊,尺寸準確。五金規格符合要求,數量齊全,木螺絲擰緊臥平,插銷開插靈活。

3) 框的蓋口條、壓縫條壓邊尺寸一致。

3. 允許偏差專案見下表:

壁櫃、吊櫃安裝允許偏差

二、成品保護

1. 木製品進場及時刷底油一道,靠牆面應刷防腐劑處理;鋼製品應刷防鏽漆,入庫存放。

2. 安裝壁櫃、吊櫃時,嚴禁碰撞抹灰及其他裝飾面的口角,防止損壞成品面層。

3. 安裝好的壁櫃隔板,不得拆動,保護產品完整。

三、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 抹灰面與框不平,造成貼臉板、壓縫條不平:主要是因框不垂直,面層平度不一致或抹灰面不垂直。

2. 櫃框安裝不牢:預埋木磚安裝時碰活動,固定點少,用釘固定時,要數量夠,木磚埋牢固。

3. 合頁不平,螺絲鬆動,螺帽不平正,缺螺絲:主要原因,合頁槽深淺不一,安裝時螺絲釘打入太長。操作時螺絲打入長度1/3,擰入深度應2/3,不得傾斜。

4. 櫃框與洞口尺寸誤差過大,造成邊框與側牆、頂與上框間縫隙過大,注意結構施工留洞尺寸,嚴格檢查確保洞口尺寸。

作業指導書------木窗簾盒、金屬窗簾桿安裝

一、材料要求

1. 木材及製品:一般採用紅、白松及硬雜木乾燥料,含水率不大於12%,並不得有裂縫、扭曲等現象;通常由木材加工廠生產半成品或成品,施工現場安裝。

2. 五金配件:根據設計選用五金配件,窗簾軌等。

3. 金屬窗簾桿:一般設計指定圖號、規格和構造形式等。

二、主要機具

1. 手電鑽,小電動臺鋸。

2. 木工大刨子、小刨子、槽刨、小木鋸、螺絲刀、鑿子、衝子、鋼鋸等。

三、作業條件

有吊頂採用暗窗簾盒的房間,吊頂施工應與窗簾盒安裝同時進行。

四、操作工藝

1. 工藝流程

定位與劃線→預埋件檢查和處理→核查加工品→安裝窗簾盒(杆)

2. 定位與劃線:安裝窗簾盒、窗簾桿,應按設計圖要求進行中心定位,彈好找平線,找好構造關係。

3. 預埋件檢查和處理:找線後檢查固定窗簾盒(杆)的預埋固定件的位置、規格、預埋方式是否能滿足安裝固定的要求,對於標高、平度、中心位置、出牆距離有誤差的應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4. 核查加工品:核對已進場的加工品,安裝前應核對品種、規格、組裝構造是否符合設計及安裝的要求。

5. 窗簾盒(杆)安裝:

1) 安裝窗簾盒:先按平線確定標高,劃好窗簾盒中線,安裝時將窗簾盒中線對準視窗中線、盒的靠牆部位要貼嚴、固定方法按個體設計。

2) 安裝窗簾軌:窗簾軌有單、雙或三軌道之分。當窗寬大於1200mm時,窗簾軌應斷開,斷開處煨彎錯開,煨彎應平緩曲線,搭接長度不小於200mm。

明窗簾盒一般先安軌道。重窗簾軌應加機螺絲;暗窗簾盒應後安軌道。重窗簾軌道小角應加密間距,木螺絲規格不小於30mm。

軌安裝後保持在一條直線上。

3) 窗簾桿安裝:校正連線固定件,將杆或鐵絲裝上,拉於固定件上。做到平、正**間標高一致。

四、質量標準

1. 保證專案

1) 木窗簾盒製品的樹種、材質等級、含水率和防腐處理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現行《木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規定。

2) 木窗簾盒及窗簾軌安裝必須牢固、無鬆動現象。

3) 窗簾桿的選材必須符合設計規定的規格,支韌體必須牢固。

2. 基本專案

1) 製作尺寸正確,表面平直光滑,稜角方正,線條順直,不露釘帽,無戧槎、刨痕、毛刺、錘印等缺陷。

2) 安裝位置正確,兩端伸入尺寸一致,接縫嚴密,出牆尺寸一致,軌道及桿平直。

五、成品保護

1. 安裝時不得踩踏暖氣片及窗台板,嚴禁在窗台板上敲擊撞碰以防損壞。

2. 窗簾盒安裝後及時刷一道底油漆,防止抹灰、噴漿等溼作業時受潮變形或汙染。

3. 窗簾桿或鉛絲防止刻痕,加工品應妥善保管,防止受潮造成變形。

六、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 窗簾盒安裝不平、不正:主要是找位、劃尺寸線不認真,預埋件安裝不准,調整處理不當。安裝前做到劃線正確,安裝量尺必須使標高一致、中心線準確。

2. 窗簾盒兩端伸出的長度不一致:主要是窗中心與窗簾盒中心相對不准,操作不認真所致。安裝時應核對尺寸使兩端長度相同。

3. 窗簾軌道脫落:多數由於蓋板太薄或螺絲鬆動造成。 一般蓋板厚度不宜小於15mm;薄於15mm的蓋板應用機螺絲固定窗簾軌。

4. 窗簾盒迎面板扭曲:加工時木材乾燥不好,入場後存放受潮,安裝時應及時刷油漆一遍。

作業指導書------木門窗安裝

一、材料產品要求

1. 木門窗(包括紗門窗):由木材加工廠**的木門窗框和扇必須是經檢驗合格的產品,並具有出廠合格證,進場前應對型號、數量及門窗扇的加工質量全面進行檢查(其中包括縫子大小、接縫平整、幾何尺寸正確及門窗的平整度等)。

門窗框製做前的木材含水率不得超過12%,生產廠家應嚴格控制。

2. 防腐劑:氟矽酸鈉,其純度不應小於95%,含水率不大於1%,細度要求應全部通過1600孔/cm2的篩或稀釋的冷底子油塗刷木材與牆體接觸部位進行防腐處理。

3. 釘子、木螺絲、合頁、插銷、拉手、挺鉤、門鎖等按門窗圖表所列的小五金型號、種類及其配件準備。

4. 對於不同輕質牆體預埋設的木磚及預埋件等,應符合設計要求。

二、主要機具

一般應備有粗刨、細刨、裁口刨、單線刨、鋸、錘子、斧子、改錐、線勒子、扁鏟、塞尺、線墜、紅線包、墨汁、木鑽……小電鋸、擔子板、掃帚等。

三、作業條件

1. 門窗框和扇安裝前應先檢查有無竄角、翹扭、彎曲、劈裂,如有以上情況應先進行修理。

壁櫃吊櫃及固定家具安裝作業指導書

1.結構工程和有關壁櫃 吊櫃的構造連體已具備安裝壁櫃和吊櫃的條件,室內已有標高水平線。2.壁櫃框 扇進場後及時將加工品靠牆 貼地,頂面應塗刷防腐塗料,其他各面應塗刷底油一道,然後分類碼放,應平整,底層墊平 保持通風,一般不應露天存放。3.壁櫃 吊櫃的框和扇,在安裝前應檢查有無竄角 翹扭 彎曲 壁裂,...

作業指導書壁櫃 吊櫃及固定家具安裝

一 材料要求 1.壁櫃 吊櫃木製品由工廠加工成品或半成品,木才含水率不得超過12 加工的框和扇進場時應對型號 質量進行核查,需有產品合格證。2.其他材料 防腐劑 插銷 木螺絲 拉手 鎖 碰珠 合頁按設計要求的品種 規格備齊。二 主要機具 1.電焊機 手電鑽。2.大刨 二刨 小刨 裁口刨 木鋸 斧子 ...

家具產品安裝作業指導書

版本號編號檔案型別管理部門工序安裝a delta d zy 002 2010.11.16 1 2檢查工具 捲尺目視 作業指示生產部操作要點 生效日期頁碼 質量 公差要求 1 首先檢查上一批尾貨是否清理好,1 整件著地平穩,與並分類放置和作好標識,對產品 地面垂直。外觀不 工件核對上一工序轉入的數量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