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病防治院職業衛生評價檢測人員考試試題

2021-03-03 20:31:36 字數 2805 閱讀 3489

第二部分:職業衛生基礎知識

姓名分數:

1、填空(30空,30分)

1、行動水平是指工作場所職業性有害因素濃度達到該水平時,用人單位應採取包括監測、健康監護、職業衛生培訓、職業病危害告知等控制措施,行動水平一般是

2、生物因素所致職業病包括

3、生產性毒物進入人體的途徑有

4、高溫作業是指有高氣溫,或有或伴有

5、雜訊按**分為

6、區域性排塵系統主要由組成

7、靜壓是風道內空氣的絕對壓力與的差

8、雜訊控制的基本方法是

9、技術服務機構的職業衛生檔案包括綜合檔案人員技術管理檔案、儀器裝置管理檔案、建設專案職業病危害預評價檔案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與評價檔案。

10、不少職業病在脫離毒物接觸幾年後才出現臨床病變稱為

11、生產工藝過程中的有害因素分為化學因素

12、自然通風是依靠的作用,機械通風則是依靠的作用。

13、根據消聲原理,消聲器主要分為兩種基本型別和

前者主要吸收中高頻雜訊,後者主要吸收底中頻雜訊。實際應用中多是兩者結合的阻抗複合式消聲器。

14、人類工效學又稱人機工效學,是20世紀40年代後期發展起來的一門新興邊緣學科,主要研究人在生產或操作過程中合理地,適度地勞動和用力的問題。它以人為中心,研究之間的相互關係,旨在實現人在生產勞動中及其他活動中的健康、安全、舒適,同時提高工作效率。

2、單選(20題20分)

1、氧需是指( )min所需要的氧量。

a、1 b、2 c、3 d、4

2、聯合作用是兩種或兩種以上毒物( )作用於機體產生的毒作用。

a、同時 b、先後 c、同時或先後 d、相繼

3、接觸劑量的大小與所產生的健康效應的嚴重程度之間的關係為( )

a、劑量-嚴重關係 b、劑量-效應關係 c、劑量-頻率關係 d、劑量-反應關係

4、接觸劑量的大小與人群特定健康效應的出現頻率之間的關係為( )

a、劑量-嚴重關係 b、劑量-效應關係 c、劑量-頻率關係 d、劑量-反應關係

5、雜訊導致的職業病是( )

a、聽力損失 b、聽力下降 c、雜訊聾 d、聽力位移

6、工頻電場是指頻率為( )的電場

a、25hz b、50hz c、75hz d、100hz

7、長時間肘部壓力可導致( )

a、鷹嘴滑囊炎 b、髕前滑囊炎 c、半月板損傷 d、腱鞘炎

8、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是指

a、職業性病損 b、職業性傷害 c、工作有關疾病 d、職業病

9、化學性眼部灼傷是在工作場所中眼部直接接觸( )或其他化學物的氣體、液體或固體所致眼組織的腐蝕性破壞性損傷。

a、高溫金屬粉塵 b、放射性 c、酸性、鹼性 d、農藥

10、矽酸鹽肺是由於長期吸入含有( )的粉塵如石棉、滑石、雲母等引起。

a、游離二氧化矽 b、結合二氧化矽 c、石棉 d、有機酸

11、以下哪項屬於職業性眼病?( )

a、三硝基甲苯白內障 b、視網膜脫落 c、視網膜瘤 d、近視

12、雜訊控制的基本方法中,屬於個體防護的是( )

a、選擇和研製低雜訊裝置 b、廠區合理布置 c、利用屏障阻止雜訊傳播 d、防聲頭盔

13、職業病診斷所需資料不包括( )

a、勞動者職業史和職業病危害接觸史

b、勞動者職業健康和檢查結果

c、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結果

d、職業病鑑定申請書

14、個人職業病防護用品屬於( )

a、一級預防 b、二級預防 c、**預防 d、四級預防

15、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是( )

a、腎臟 b、肝臟 c、肺 d、骨髓

16、區域性振動可能導致的職業病是( )

a、雜訊聾 b、手臂振動病 c、塵肺 d、電光性眼炎

17、有效截面、風速與風量之間的關係為( )

式中: l-風量,m3/h

f-風道有效截面,m2

v-平均風速,m/s

a、l=3600fv b、l=3600fv2 c、l=3600fv3 d、l=fv

18、換氣次數n(次/h)與換氣量l(m3/h)、通風工作場所容積(m3)之間的關係為:( )

a、l=3600nv b、l=3600nv2 c、l=3600nv3 d、l=nv

19、氣體與吸附劑不起化學反應,被吸附的液體很容易從固體表面逐出,而不改變原來的性質,這種吸附作用是( )

a、化學吸附 b、物理吸附 c、生物吸附 d、生化吸附

20、潛水作業導致的職業病是( )

a、減壓病 b、高原病 c、航空病 d、雜訊聾

3、問答題(8題,40分)

1、簡述職業病危害因素的概念及其按**分為哪幾類?

2、《職業病分類和目錄》中職業性腫瘤有哪些?

3、簡述窒息性氣體分為哪兩類,各自都包含哪些氣體?

4、簡述非穩態雜訊、穩態雜訊、脈衝雜訊的概念。

5、職業健康監護分為哪五類?

6、職業禁忌症的概念?

7、用人單位職業病防治工作應遵循的原則是什麼?

8、職業接觸限值的定義是什麼?化學有害因素和物理因素的職業接觸限值分別有哪些?

4、計算(10分)

某工人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情況如表1

職業接觸限值如表2

問該工人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的twa情況是否超過職業接觸限值。

職業病防治制度

1.目的 為了預防 控制和消除職業危害,保護員工身體健康制訂本辦法。本辦法適用於公司各施工生產單位。2.術語和定義 職業病 是指勞動者在工作及其他職業活動中,因接觸職業危害因素而引起的,並列入國家公布的職業病範圍的疾病。職業危害 是指存在於工作場所或者接觸特定職業相伴隨,對從事該職業活動的勞動者可能...

職業病防治宣傳

一 今年宣傳的主題是什麼?防治職業病,造福勞動者 勞動者享有基本職業衛生服務 二 我鎮產生職業病危害的主要行業有哪些?有水泥製造 製磚 板石開採 煤碳開採 三 水泥製造業的主要職業病危害因素有哪些,各職業病危害因素分布在哪些作業崗位?水泥製造業的主要職業病危害因素有粉塵 高溫 雜訊。產生粉塵的作業崗...

職業病防治措施

為了加強職業病防治工作,保護勞動者的健康,結合本工程實際情況,採取有效防治措施。1 職業病防治工作必須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實行防治結合 監督與服務相結合的原則,積極開展職業衛生的宣傳教育,普及職業衛生知識,推廣職業病防治的技術,提高職工自我保護意識。2 由公司人事部依照有關法律 法規,做好職業病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