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焊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2021-05-12 18:57:51 字數 1764 閱讀 9969

1 目的

為加強電焊機使用的安全管理,防止發生觸電**事故,特制定本制度。

2 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廠(公司)各種形式的電焊機安全管理。

3 職責

3.1 生產製造部負責歸口管理本制度。

3.2 各部門、生產車間負責本單位的電焊機安全管理工作,嚴格執行

《電焊機的安全操作規程》。

4 管理內容

4.1 電源線、焊接電纜與焊機連線處有可靠屏護電源線、焊接電纜與焊機連線處的裸露接線板均應採取安全防護罩或防護板隔離,以防人員或金屬物體(如:貨車、起重機吊鉤等)與之相接觸。

4.2焊機外殼pe線接線正確,連線可靠

4.2.1焊機必須以正確的方法接地(或接零)。接地(或接零)裝置必須連線良好,永久性的接地(或接零)應做定期檢查。

4.2.2禁止使用氧氣、乙炔等易燃易爆氣體管道作為接地裝置。

4.2.3在有接地(或接零)裝置的焊件上進行弧焊操作,或焊接與大地

密切連線的焊件(如:管道、房屋的金屬支架等)時,應特別注意避免焊機和工件的雙重接地。

4.3焊機變壓器

一、二次繞組,繞組與外殼間絕緣電阻值不少於1兆

歐,每半年至少應對焊機絕緣電阻搖測一次,且記錄齊全。

4.4焊機一次側電源線長度不超過3 m,且不得拖地或跨越通道使用焊機一次線必須採用三芯(四芯)銅芯橡膠電線或絕緣良好的多股軟銅線,其接線長度不允許超過3 m。如確需使用較長導線,應在焊機側3 m以內增加一級電源控制,並將電源線架空敷設,焊機一次線不得在地面拖拽使用,更不得在地面跨越通道使用。

4.5焊機二次線連線良好,接頭不超過3個

4.5.1焊機二次線必須連線緊固,無鬆動,二次線的接頭不允許超過三個,應根據焊機容量正確選擇焊機二次線的截面積,以避免因長期過載而造成絕緣老化。

4.5.2嚴禁利用廠房金屬結構、管道、軌道等作為焊接二次迴路使用。

4.6焊鉗夾緊力好,絕緣可靠,隔熱層完好

焊鉗應符合國家有關規定,能保證在任何斜度下均可夾緊焊條,絕緣良好,手柄隔熱層完整,焊鉗與導線應連線可靠。連線處應保持輕便柔軟,使用方便,無過熱現象,導體不外露,鉗柄屏護良好。

4.7焊機使用場所清潔,無嚴重粉塵,周圍無易燃易爆物

4.7.1裝置的工作環境與其技術說明書規定相符,安放在通風、幹

燥、無碰撞或無劇烈震動、無高溫、無易燃品存在的地方。

4.7.2在特殊環境條件下(如:室外的雨雪中;溫度、濕度、氣壓超出正常範圍或具有腐蝕、**危險的環境),必須對裝置採取特殊的防護措施以保證其正常的工作效能。

4.7.3單點或多點電阻焊機操作過程中,當操作者的手需要經過操作

區域而可能受到傷害時,必須有效地採用下述措施進行保護:機械保護式擋板、擋塊;雙手控制方法;彈鍵;限位感測裝置;任何當操作者的手處於操作點下面時防止壓頭動作的類似裝置或機構。

4.8電焊機安全操作

4.8.1電焊機操作由經過安全專門培訓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證書》的人員進行。

4.8.2電焊機操作必須遵守《電焊機的安全操作規程》。

5 相關檔案

《電焊機的安全操作規程》

《焊接與切割安全(gb 9448.1999)》

《電阻焊機的安全要求(gbl5578.1995)》

《弧焊裝置安全要求第1部分:焊接電源(gbl5579.1995)》

《弧焊變壓器防觸電裝置(gbl0235-2000)》

附加說明

本規程由生產製造部提出

本規程由楊國新起草

本規程由徐玉銀陳道鋒林斌會簽

本規程由張桂才審核

本規程由陳勇批准

本規程由生產製造部負責解釋

電焊作業管理制度

1 從事電焊作業操作人員,必須進行專門培訓,掌握焊割的安全技術 操作規程,經過考試合格,取得操作合格證後方準操作。操作時必須持證上崗。徒工學習期間,不能單獨操作,必須在師傅的監護下進行操作 2 嚴格執行用火審批程式和制度。操作前必須辦理用火申請手續,經本專案領導同意和消防管理部門或安全技術監督部門檢...

電焊機安全使用管理制度

1 電焊機要有專人負責,每月定期檢查,做好檢查 維護記錄,保證正常運轉。2 持有電焊操作特殊工種證的人員方可使用 3 電焊機使用採取定點定位的方法,使用完畢必須放置規定地點 4 使用電焊機的人員負責對裝置進行檢查維護 5 電焊線使用完畢必須 並由使用者保管。6 使用前,應檢查並確認初 次極線接線正確...

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一 目的 為保障生命與財產安全,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 等法律法規,結合公司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二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本公司所有公園的大型遊樂設施 遊藝機 設施 及其輔助裝置設施選型 採購 安裝及除錯 驗收 使用管理 檢驗 維修 故障與事故 緊急救援等方面的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