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面料優缺點

2021-03-03 20:31:35 字數 1909 閱讀 6388

棉:優點:吸汗透氣、柔軟、保暖、防敏感、容易清洗、不易起毛球。

缺點:易皺、不易打理、縮水、易變形、耐用性差、易褪色。

聚脂纖維:

優點:彈性好、柔軟、防潮、不易變形、易清洗、防輻射及紫外線。

缺點:透氣差、吸濕性差、易起靜電及毛球。

滌綸:優點:透光、通風、隔熱、防潮、彈性好、耐腐蝕、不易變形、易清洗、防輻射及紫外線。

缺點:易產生靜電、不易染色、透氣性差、吸濕性差。

尼龍:優點:表面平滑、較輕、耐用、易洗易幹、定彈性及伸縮性。

缺點:易產生靜電、吸水性差、防輻射性差。

羊毛:優點:保暖、毛質柔軟、彈性好、隔熱性強。

缺點:易起毛球、縮水、氈化反應。

皮:優點:有一定的呼吸效能、耐用程度高、耐溫高。

顏色:真皮色澤暗亮柔和、仿皮則明亮。

麻料:優點:柔軟、輕便、舒適、透氣、保暖。

缺點:易皺、彈性差、不耐用、易褪色、比較難打理、對**有刺癢性。

萊卡/氨綸:彈性強、不易變形,是大眾化的合成材料之一。

銀纖維:目前是最好的防輻射材質,防輻射性強、抗菌除臭、抗靜電及調節體溫、輕、薄、柔、透氣性好。

絲:光滑柔軟、質感良好、色彩艷麗、但不易打理、易皺、縮水。

真絲:光澤柔和、手感柔軟、細膩。

人造絲:金屬光澤、手感粗硬。

棉麻料:外觀粗糙,易皺,但比較透氣、涼爽。

尼龍布:柔軟、輕便、便不通氣、容易勾、對**容易產生過敏現象。

毛面料:柔軟、輕便、不易皺、不變形、保暖。

雪紡料:

**絲雪紡料:一般成分為100%滌綸

輕薄、柔軟、自然垂感好、親膚感覺好、不易脫色、不怕暴曬、牢固性好。

真絲雪紡料:成分是100%的桑蠶絲

優點:輕薄、柔軟、自然垂感好、親膚感覺好、對人的**很好、涼爽透氣、吸濕強。

缺點:洗多後容易變灰變淺,不可以暴曬(會發黃),打理起來很麻煩(需要手洗),牢固性不好(易繃紗,縫合處易扯破)。

布的分類組織結構法:1、平紋 2、斜紋 3、緞紋

平紋:堅固耐用、正反面相同。

斜紋:耐用程度比平紋差、手感好、分正反面。

緞紋:最適、光亮。

平紋針織

a、梭織:比較薄、輕便、但易變形。

b、密織:比較細實、柔軟、吸汗。

斜紋 面料比較光滑、不易皺。

緞紋光滑、柔軟、不易皺、手感舒適。

珠地面料

表面比較粗糙、手感硬、給人予不舒服的錯覺,不易變形、不易起毛球、耐磨。

牛仔布料

a、薄布:手感比較柔軟、舒服、涼爽、輕便。

b、厚布:手感比較硬、不好洗、不易皺、耐磨、

耐穿、耐洗。

純棉面料:

優點:防敏感、柔軟舒適、吸汗透氣、防靜電、易清洗。

缺點:易皺易變形、不防潮、不抗酸且易變黃、觸感不佳。

手感法:真絲——涼純毛——暖滌綸——細高支紗——平滑低支紗——粗糙純棉織品的特點:吸濕性、保暖性、耐暖性、耐熱性、衛生性。

纖維織品的特點:手感、目測、燃燒、顯微鏡、溶解、藥品著、紅外光譜。

常用材料的中英文對照:

linen——麻 cotton——棉 nylon——尼龍 wool——羊毛 silk——絲

rayon——人造棉 viscose——人造絲 polyester——聚脂纖維使用燃燒法如何鑑別面料?

棉:易燃、著火迅速、有紙燃味、燃燒後顯細而柔的灰黑絮狀。

麻:燃燒特點與棉相似,有紙燃燒味,燃燒後顯細而柔的灰白絮狀。

毛:著火後徐徐燃燒,有毛髮燃燒味,燃燒後黑焦碳狀,易碎。

晴綸(合成羊毛):熔融並燃燒、有辛辣味,燃燒物呈小黑硬球。

錦綸(尼綸):火焰接近熔融,然後自滅,自芹菜味,燒後呈淡黃褐色的硬塊。

滌綸(的確良):燃燒時易熔,離火後還繼續燃燒,並有濃煙,但熔解物不會落下來,有芳香味,燃燒後堅硬、黑、圓珠狀。

服裝面料知識

純羊毛精紡面料 大多質地較薄,呢面光滑,紋路清晰。光澤自然柔和,有漂光。身骨挺括,手感柔軟而彈性豐富。緊握呢料後鬆開,基本無皺摺,既使有輕微摺痕也可在很短時間內消失。純羊毛粗紡面料 大多質地厚實,呢面豐滿,色光柔和而瞟光足。呢面和絨面類不露紋底。紋面類織紋清晰而豐富。手感溫和,挺括而富有彈性。羊毛混...

服裝面料知識

一 纖維的分類 a.天然纖維b.化學纖維 天然纖維 1 植物纖維 種籽纖維 韌皮纖維 葉纖維 果實纖維 2 動物纖維 毛絨 腺分泌物 3 礦物纖維 又叫無機纖維 化學纖維 1 人造纖維 人造纖維素纖維 人造蛋白質纖維 人造無機纖維 2 合成纖維 錦綸 晴綸 萊卡等。二 面料三原組織 a.平紋組織b....

服裝面料大全

服裝面料可以分為纖維 紗 織物幾大類。下面布衣港更加詳細的分出面料的種類。纖維分類 植物纖維 棉 麻 動物纖維 蠶絲 毛 人造纖維 再生 粘膠 大豆纖維 玻璃纖維 金屬纖維 合成纖維 滌 錦 腈 維 丙 氨 氯 綸 紗的分類 純棉紗 普梳 半精 精梳 均勻度高 強度高 易上色 化纖紗 滌 腈 粘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