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病危害管理制度

2021-03-03 20:31:35 字數 1873 閱讀 3348

職業病危害;是指對從事職業活動的勞動者可能導致職業病的各種危害,職業病危害因素包括:職業活動中存在的各種有害化學、物理、生物因素以及在過程中產生的其他職業有害因素。

一、目的

為了預防、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防治職業病,保護勞動者健康及其相關權益,促進企業的經濟發展,實現公司所確定的職業健康安全目標,特制定本制度。

二、適用範圍

公司所屬各單位和個人在從事接觸粉塵、電氣焊、建築防水、防腐保溫、油漆作業等有毒有害作業時均應執行本辦法。

三、防治方針

職業病的防治工作要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方針。各施工專案單位應當為勞動者創造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準和衛生要求的工作環境和條件,並採取措施保障勞動者獲得職業衛生保護。

四、職業病危害種類

根據企業經營和施工現場的具體情況確定本單位的職業危害為六大類:

1、生產性粉塵的危害:在建築行業施工中,材料的搬運使用、石材的加工。建築物的拆除,均可產生大量的礦物性粉塵,長期吸入這樣的粉塵可發生矽肺病。

2、缺氧和一氧化碳的危害:在建築物地下室施工時由於作業空間相對密閉、狹窄、通風不暢、特別是在這種作業環境內使用內燃機和燃燒器,耗氧量極大,又因缺氧導致燃燒不充分,產生大量一氧化碳,從而造成施工人員缺氧窒息和一氧化碳中毒。

3、有機溶劑的危害:建築施工過程中常接觸到多種有機溶劑,如防水施工中常常接觸到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噴漆作業常常接觸到苯、苯系物外還可接觸到醋酸乙酯、氨類、甲苯二氰酸等,這些有機溶劑的沸點低、極易揮發,在使用過程中揮發到空氣中的濃度可以達到很高,極易發生急性中毒和中毒死亡事故。

4、焊接作業產生的金屬煙霧危害;在焊接作業時可產生多種有害煙霧物質,如電氣焊時使用錳焊條,除可以產生錳塵外,還可以產生錳煙、氟化物,臭氧及一氧化碳,長期吸入可導致電氣工人塵肺及慢性中毒。

5、生產性躁聲和區域性震動危害:建築行業施工中使用的機械工具如鑽孔機、電鋸、震搗器及一些動力機械都可以產生較強的躁聲和區域性的震動,長期接觸躁聲可損害職工的聽力,嚴重時可造成躁聲性耳聾,長期接觸震動能損害手的功能,嚴重時可導致區域性震動病。

6、高溫作業危害;長期的高溫作業可引起人體水電解質紊亂,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可造**體虛脫,昏迷甚至休克,易造成意外事故。

五、防護措施

(一)作業場所防護措施:

1、各單位應根據本單位的具體情況識別、確定本單位的職業病危害種類,制定相應的防治措施。

2、在確定的職業危害作業場所的醒目位置,設定職業病危害告知警示標誌。

3、施工現場在進行石材切割加工、建築物拆除等有大量粉塵作業時,應配備行之有效的降塵設施和裝置,對施工地點和施工機械進行降塵。

4、在地下室等封閉的作業場所進行防水作業時,要採取強制性通風措施,配備行之有效的通風裝置,進行通風,並派專人進行巡視。

5、對從事高危職業危害作業的人員,工作時間應嚴格加以控制,並有針對性的急救措施。

(二)個人防護措施:

1、加強對施工作業人員的職業病危害教育,提高對職業病危害的認識,了解其危害,掌握職業病防治的方法。

2、接觸粉塵作業的施工作業人員,在施工中應盡量降低粉塵的濃度,在施工中採取不斷噴水的措施降低揚塵。並正確佩帶防塵口罩。

3、從事防水作業,噴漆作業的施工人員應嚴格按照操作規程進行施工,施工前要檢查作業場所的通風是否暢通,通風設施是否運轉正常,作業人員在施工作業中要正確佩帶防毒口罩。

4、電氣焊作業操作人員在施工中應注意施工作業環境的通風或設定區域性排煙裝置,使作業場所空氣中的有害物質濃度控制在國家衛生標準之下,在難以改善通風條件的作業環境中操作時,必須佩帶有效的防毒面具和防毒口罩。

5、進行躁聲較大的施工作業時,施工人員要正確佩帶防護耳罩,並減少躁聲作業的時間。

6、長期從事高溫作業的施工人員應減少工作時間,注意休息,保證充足的飲用水,並佩帶好防護用品。

7、從事職業危害作業的職工應按照職業病防治法的規定定期進行身體健康檢查,單位應將檢查結果告之本人,並將體檢報告存入檔案。

職業病危害防治管理制度

巴東縣沿渡河鎮兩河口加油站 管理制度 巴東縣萬年商貿有限責任公司 二零一零年十月 職業健康培訓制度 1.目的和適用範圍 1.1為實現公司質量目標和職業健康安全目標,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和質量意識,提高操作技能和經營管理水平,確保影響質量和安全各因素得到有效控制。按以人為本的原則,制定本程式。1.2本程...

職業病危害防治管理制度

一 為了預防 控制和消除職業危害,保護員工身體健康制定本制度。二 職業衛生工作領導小組負責職業危害因素的辨識 評價 制定職業危害防治措施,開展職業病防治的宣傳 教育,負責職業病統計 報告和檔案管理工作。三 辦公室負責對職業病患者調換工作崗位,安排修養。四 辦公室負責職業病防治措施的實施,對職業病防治...

職業病危害場所管理制度

1.單位優先採用有利於防治職業病和保護勞動者健康的新技術 新工藝 新材料,逐步替代職業病危害嚴重的技術 工藝 材料。不得生產 經營 進口和使用國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可能產生嚴重職業病危害的裝置和材料。2.單位應按 工作產所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制度 對工作產所進行檢測 評價。3.單位對不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