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病危害防治管理制度

2021-03-03 20:31:35 字數 3942 閱讀 6540

巴東縣沿渡河鎮兩河口加油站

管理制度

巴東縣萬年商貿有限責任公司

二零一零年十月

職業健康培訓制度

1.目的和適用範圍

1.1為實現公司質量目標和職業健康安全目標,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和質量意識,提高操作技能和經營管理水平,確保影響質量和安全各因素得到有效控制。按以人為本的原則,制定本程式。

1.2本程式適用於公司所有與產品質量、與安全生產相關的人員,適用與質量體系、職業健康安全體系相關人員,適用於各車間各部門的人力資源管理。

2.職責

2.1綜合部是培訓、意識與能力管理的歸口部門,負責公司人員招聘、培訓、考核工作及日常人力資源管理工作。

2.2各車間/部門參與培訓、意識與能力的管理,負責管理好車間/部門的人員,使之達到勝任的要求。

2.3公司領導班子按分管業務負責相應人力資源管理。

3.管理內容與要求

3.1人力資源配置

3.1.1依據公司發展需求,當各車間/部門有人員需求時,提供人員需求申請,經主管副總審核報綜合部,經管理副總同意後,由申請單位填寫《崗位描述》報綜合部後,綜合部組織進行招聘,特殊人員需經總經理批准招聘。

3.1.2《崗位描述》應全面描述該崗位對人員素質的基本要求,如教育、培訓、經驗和技能要求等,綜合部按《崗位描述》組織進行招聘。

3.1.3招聘化工操作工由綜合部承辦,招聘大學生及特殊工種人員由綜合部牽頭,相關領導參加用面試或答辯方式決定招取。

3.1.4已確定的招收人員,應經過入廠安全、質量、保密及勞動紀律要求培訓,培訓合格後進行分配崗位,按規定試用。

試用期一般工人為乙個月,職員為試用期乙個月,崗前期5個月,試用期滿經所在單位提出轉正報告,由主管副總審批交綜合部,按合同管理籤勞動合同。

3.2基本培訓要求

3.2.1新員工培訓

a) 上崗基本教育:包括公司概況、廠規廠紀、方針、目標、安全、質量、環境意識、重大危險源、相關法規,這些教育由綜合部安排;

b) 崗前技能教育:包括所在崗位操作規程、安全規程、裝置效能,及實際作業指導、現場異常或緊急狀態處理,由各車間或相應部門實施。

3.2.2在崗人員培訓

崗位技能的培訓,公司每年策劃形成培訓計畫,按培訓計畫實施。

3.2.3特殊工種人員培訓

a) 特殊工種人員包括電工(維修電工、執行電工)、儀表工、鍋爐工、起重工、焊工、及國家相關規定中涉及的特殊作業人員;

b) 特殊工種人員由綜合部組織相關部門、車間,有計畫地送外培訓,培訓合格方可上

崗。3.2.4檢驗人員培訓

a) 檢驗人員是指在技術部化驗室工作,從事產品質量分析、檢驗、驗證人員,也包括經授權從事中間產品分析或驗證的人員,同時包括經授權從事職業健康安全監測分析的人員;

b) 屬於質量分析檢驗人員應由綜合部按計畫外培,取得合格證,得到授權檢驗人員由公司技術部組織內部培訓。

3.2.5內審員培訓

a) 內審員包括:質量體系、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兩個體系內審員,也包括環境管理體系內審員;

b) 內審員培訓採取外培與內部培訓相結合方法,內部培訓同樣具有相應效力。

3.3培訓計畫及實施

3.3.1公司每年年初三月底前制定年度培訓計畫,其程式為:

a) 首先由各車間/部門填寫培訓需求表,提出培訓需求;

b) 綜合部彙總後,依據師資落實情況和生產安排情況,制定年度培訓計畫;

c) 年度培訓計畫需經主管副總審批後下發執行。

3.3.2應按計畫組織培訓,如因特殊情況不能按期履行計畫應進行計畫調整,調整計畫要經主管副總審批。

3.3.3驗證培訓有效性,每次培訓應保持簽到、捲紙、教案及培訓總結等相關記錄。

3.3.4建立培訓檔案,按人記錄每一員工教育、培訓、技能的經歷。

3.4人員考核與評價

3.4.1綜合部每半年組織一次對員工的能力考核,各單位應按綜合部的要求按期完成考核任務。考核依據是員工個人素質、勞動態度、技術水平、管理水平、生產、工作業績、遵章守紀情況。

3.4.2考核採用「上**」考核辦法,依據《上**考核細則》進行以確認人員能力實際上是否滿足要求,每次考核後,應報常委會同意,對排在末位的給予調轉、警告、降薪或辭退處理。

3.4.3保持人員考核記錄3.5通過宣傳教育,確保員工認識到所從事活動的相關性、重要性,以及如何為實現質量目標、職業健康安全目標作貢獻。

職業病危害告知制度

為了有效預防、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防治職業病,切實保護公司員工健康及其相關權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制定本制度。

1. 公司所屬各單位應當為員工創造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準和衛生要求的工作環境和條件,並採取措施保障勞動者獲得職業衛生保護。

2. 公司人力資源部與已進、新進公司的員工簽訂職業病危害勞動告知合同(含聘用合同,下同)時,應將工作過程中可能產生的職業病危害及其後果、職業病防護措施和待遇等如實告知職工,並在勞動合同中寫明。

未與在崗員工簽訂職業病危害勞動告知合同(含聘用合同,下同)的,應按國家職業病防治法律、法規的相關規定與員工進行補簽。

3. 公司員工在已訂立勞動合同期間因工作崗位或者工作內容變更,從事與所訂立勞動合同中未告知的存在職業病危害的作業時,公司人力資源部、環保安全部應向員工如實告知現從事的工作崗位、工作內容所產生的職業病危害因素,並簽訂職業病危害因素勞動變更職業病危害因素告知補充合同。

4. 產生職業病危害的用人單位,應當在醒目位置設定公告欄,公布有關職業病防治的規章制度、操作規程、職業病危害事故應急救援措施和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結果。

對產生嚴重職業病危害的作業崗位,應當在其醒目位置,設定警示標識和中文警示說明對作業人員進行告知。警示說明應當載明產生職業病危害的種類、後果、預防以及應急救治措施等內容。

5. 公司環保安全部應定期或不定期的對各二級單位職業病危害告知制度的實**況進行監督、檢查、指導,確保告知制度的落實。

6. 公司職業衛生管理部門每年對員工進行職業病危害預防控制的培訓、考核,使每位員工掌握職業病危害因素的預防和控制技能。

加油站員工職業健康檔案管理制度

一、總則

1、為加強本公司檔案工作,充分發揮檔案作用,全面提高檔案管理水平,有效地保護及利用檔案,為公司發展服務,特制定本制度。

2、公司檔案,是指公司從事經營、管理以及其他各項活動直接形成的對公司有儲存價值的各種文字、圖表、聲像等不同形式的歷史記錄。公司檔案分為受控檔案和非受控檔案。

3、公文承辦部門或承辦人員應保證經辦檔案的系統完整(公文上的各種附件一律不准抽存)。結案後及時歸檔。工作變動或因故離職時應將經辦的檔案材料向接辦人員交接清楚,不得擅自帶走或銷毀。

二、檔案材料的收集管理

1、公司指定專人負責檔案材料的管理。

2、檔案材料的收集由各部門或經辦人員負責整理,交總經理審閱後歸檔。

3、一項工作由幾個部門參與辦理的,在工作中形成的檔案材料,由主辦部門或人員收集,交行政部備案。會議檔案由行政部收集。

三、歸檔範圍

1、重要的會議材料,包括會議的通知、報告、決議、總結、典型發言、會議記錄等。

2、本公司對外的正式發文與有關單位來往的文書。

3、本公司的各種工作計畫、總結、報告、請示、批覆、會議記錄、統計報表及演示文稿。

4、本公司與有關單位簽訂的合同、協議書等檔案材料。

5、本公司職工勞動、工資、福利方面的檔案材料。

6、本公司的大事記及反映本公司重要活動的剪報、**、錄音、錄影等。

四、歸檔要求

1、檔案質量總的要求是:遵循檔案的形成規律和特點,保持檔案之間的有機聯絡,區別不同的價值,便於保管和利用。

2、歸檔的檔案材料種數、份數以及每份檔案的頁數均應齊全完整。

3、在歸檔的檔案材料中,應將每份檔案的正件與附件、印件與定稿、請示與批覆、**檔案與原件,分別立在一起,不得分開,文電應合一歸檔。

4、不同年度的檔案一般不得放在一起立卷;跨年度的總結放在針對的最後一年立卷;跨年度的會議檔案放在會議開幕年。

5、檔案檔案材料應區別不同情況進行排列,密不可分的檔案材料應依序排列在一起,即批覆在前,請示在後;正件在前,附件在後;印件在前,定稿在後;其它檔案材料依其形成規律或特點,應保持檔案之間的密切聯絡並進行系統的排列。

6、案卷封面,應逐項按規定用鋼筆書寫,字跡要工整、清晰。

職業病危害防治管理制度

一 為了預防 控制和消除職業危害,保護員工身體健康制定本制度。二 職業衛生工作領導小組負責職業危害因素的辨識 評價 制定職業危害防治措施,開展職業病防治的宣傳 教育,負責職業病統計 報告和檔案管理工作。三 辦公室負責對職業病患者調換工作崗位,安排修養。四 辦公室負責職業病防治措施的實施,對職業病防治...

7職業病危害防治管理制度

職業衛生管理制度 為了有效地控制作業現場的職業危害因素,明確職業衛生管理過程的管理要求,搞好作業現場職業衛生監測,預防和減少職業病 傳染病的發生,制定本制度。1 職責 1.1各單位負責保持良好的作業環境,實施職業危害控制措施,減少職業病 傳染病發生,定期檢查並及時補充現場急救箱備用藥品等。1.2安環...

職業病危害管理制度

職業病危害 是指對從事職業活動的勞動者可能導致職業病的各種危害,職業病危害因素包括 職業活動中存在的各種有害化學 物理 生物因素以及在過程中產生的其他職業有害因素。一 目的 為了預防 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防治職業病,保護勞動者健康及其相關權益,促進企業的經濟發展,實現公司所確定的職業健康安全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