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一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253 閱讀 5726

2011---2012學年第一學期高二(1)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杜源根據高二學生的實際特點和我們學校的實際情況以及自身的條件,我初步制定出高二(1)班的學期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對於高二(1)班的學生,我準備本著以下四個原則來執行我的一切計畫和任務:

尊重;信任;共情;關注;

記得蘇聯的著名的教育家馬卡連柯的教育原則的第一條就是「尊重和信任」。他認為「盡量多的要求每乙個人,也要盡可能多的尊重每乙個人。在德育工作中要尊重兒童的人格,相信他們的力量,善於發揮他們的優點和長處,並以深厚的感情來對待和教育他們,要相信學生都有積極的一面。

我們也明白,你如果不負責任的去埋怨或者是批評或者是懲罰乙個學生,就是對他人格的極度不尊重和不信任,那樣的結果是換來學生對你的不尊重和不理解,結果是班主任工作的極難開展。我們也知道「己所不欲,勿施與人」,「用人不疑問,疑人不用」。只有在了解的基礎上充分的尊重和信任,才能最大限度的發揮學生的潛能。

所謂「共情」是指要和學生的感覺保持相通,即樣經常換位思考,著名的教育家朱永新就講過教育要成功重要的有兩條:一尊重二換位。只有我們經常的換位思考,我們才能明白學生在想什麼,他想的對不對,他的做法是否符合他們這個年齡段的特徵。

所謂「關注」,就是關注學生的成長的每乙個細節,我們都知道細節決定成功,同時乙個好的班級或乙個好的班主任一定要對學生的成長記錄負責,要負責記錄下孩子的成長中的每一次激動和成功的喜悅!和孩子一起分享!

二.奮鬥目標:

對於高二(1)班的奮鬥目標,我還是很認同我以前的觀念,就是要達到乙個標準的中學生的形象,需要做到「八有」:「有人格,有胸懷,有教養,有能力;有計畫,有規律,有效率,有成績」。前面的「四有」是教育學生怎樣做人,後面的「四有」是教給他們如何學習。

1、「有人格」是做人的最起碼的標準;2、「有胸懷」會使我們的班級集體變得融洽,同學們之間會親如一家;3、「有教養」,!4、那麼什麼是「有能力」呢?有的學生每次考試分數很高,但是到宿舍裡面衣服不會整理,這樣的學生我覺得就是沒有能力,無怪乎很多高考的高分者到大學裡是那麼的失落,因為他們的高分低能被暴露的一覽無餘;5、「有計畫」:

很多學生是得過且過型,他們整天忙忙碌碌,或者無所事事,這些都是沒有計畫的表現,可能有的學生會不服氣,說我有計畫,比如明年我要考上大學,但那不是計畫,是理想、願望,或者是你的計畫太空洞,可操作性不強。6、「有規律」:生活有規律有利於人的健康長壽,學習有規律有利於成績的穩步提高,決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晾網」,有那麼多的學生不是不聰明,是由於做事沒有規律而浪費了太多的時間,從而學習成績總也上不去;7、「有效率」:

經常看到有的學生整天忙碌,埋頭苦讀,就是不出成績,原因就在於沒有提高「效率」。

三.具體措施:

(一)思想行為教育方面:

1、制定班規,班訓以及班級制度,建立崗位責任制:全班設定大約若干個崗位,盡量做到人人有事做,真正把班級當成了自己的家庭一樣來看待,讓有些調皮的學生有事可做(而且可能還要讓其擔任管紀律之類職務),也可以分散他們的一些其他方面的注意力,同時又可以使學生逐步走向自主管理,真正成為自己的主人。可謂「一箭三鵰」。

2、實施班級常規:

為了對一些學生起到約束作用,也為了給自主管理設定乙個良好的後盾,我將制定詳細的班級一日、一周及一月常規,使事情具體化、詳細化,操作起來更加容易,班幹部容易管理,學生的情況容易量化,為今後的工作開展打下基礎。

3、發揮黑板報的作用:

黑板報是班級的一塊主要的陣地,要充分利用這一現成的**!所以我打算每隔一周就出一期黑板報,內容密切聯絡班級現狀以及學校的安排,讓學生無時無刻不在思想上,視覺上受到衝擊,受到教育!

4、發揮主題班會的作用:

除了黑板報之外,主題班會更始一座大熔爐,它能集中全班同學們的精華思想,進而感染每乙個同學,起到催化劑的作用。鑑於此,我將認真地搞好每一次主題班會,內容將是密切聯絡本班實際情況以及學校的動態。

5、多開展一些競賽活動:

其目的一是為了鍛鍊學生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增強了學生的集體主義感。增強學生間的凝聚力。

6、確定每週的主題,提高能力:

如「高效學習周」,「治病救人周」,「開拓胸懷周」等等,藉以來增強學生各方面的能力。

(二)學習方面:

在學習方面,我同樣也制定出了「四有」班訓:有計畫,有規律,有效率,有成績!具體做法如:

1、每月每週每天都要制定出自己學習的計畫。

2、每天清晨按照班級規定讀書。

3、經常開展一些競賽如「高效學習比賽」,「環保知識競賽」,「法制知識競賽」,藉以來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4、其他的許多方法見班級常規。

(三)分組協作制:

制定了本班的合作**學習小組方案,把全班分為十四個小組,既是學習小組有是紀律小組還是衛生小組,定期考核設立獎懲機制。

二一班班主任工作反思

這學期我繼續擔任了二年級的班主任。面對那乙個個活潑 好動的孩子,如何讓他們健康 快樂地成長,積極主動地投入到學習中呢?這是我所思索的,在實踐中我也想了不少辦法,做了以下一些努力。一 真誠 耐心,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低年級學生的特點就是好動 好玩。如何讓這些孩子們成為乙個真正懂事的小學生是我碰到的重要...

二。一班主任工作交流

如果你有乙個蘋果,我也有乙個蘋果,我們彼此交換還是乙個蘋果,如果你有乙個思想,我也有乙個思想,我們彼此交換,那就是兩個思想。首先感謝領導給我們提供這樣的機會讓我們學習成長。自工作以來我擔任了14年的班主任工作,在這十幾年中我一直自我感覺良好,認為班主任無非就是帶帶班,處理處理班裡的一些事件。自從來到...

三一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三 1 班班主任,班級共有38學生。其中新生插班5人,其餘都是本班原來的學生。在這個學期裡,班級的工作重點是為了搞好本班的班風 學風,促進班級學生的全面發展,提高少年兒童多方面的素質,一 培養良好的班集體 孩子是班級的乙份子,集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