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3班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081 閱讀 4816

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3年3月

高二三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去年花事已殘,今年照樣由根而莖而葉而花。針對上學期我在班主任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本學期的工作特點,結合本班實際情況,以實現教育教學管理目標為宗旨,在此制定本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一、班上基本情況:

本學期全班共有學生80人,其中男生21人,女生59人,通過高二上學期的學習,學生在紀律、衛生上都有不少的進步,班級凝聚力增強。不過也有部分學生相對比較調皮、較缺上進心,自製能力差,時常不能控制自己,上課時愛隨便說話或者做小動作。班級尖子生培養不夠,後進生學習動力不足,處理學生上方法不夠靈活。

2、班級奮鬥目標——培優轉差

總體上,班上學生都很懂事,大多數學生也很熱愛學習,並且又十分有自尊心,但是由於基礎較差,有些學生成績不是特別理想,學生的學習興趣也有所受挫。在這一學期我將加強對學生的心理輔導,對每一次考試成績做好跟蹤,把邊緣生的名單和人數把握好,及時找學生談心,了解其思想學習情況。鼓勵勤奮好學,樹立學習榜樣,協同科任老師做好優生的培養工作,爭取有較多的同學進入優秀行列,同時做好差生的教育轉化工作,採用正面教育安排尖優生一幫一的方法進行轉化。

三、主要工作

(一)建立班委會

學期初要盡快組織學生通過民主選舉組建一支工作能力強、實踐經驗足的新一屆班委會,並明確班委會成員的具體分工,為了讓更多的同學得到錘煉,實行班幹部負責制加強班級管理崗位責任制。

(二)思想教育

本學期對學生要加強思想教育。加強學生行為規範,養成良好的行為準則,用身邊事例,對學生進行誠信教育、利用班會將行為規範訓練落到實處.在學期初段,結合學校的安排,整頓班風學風,進行學習目的教育,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

(三)安全教育

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包括宿舍安全、校園安全、出行安全教育,增強學生的法律意識和安全意識,提高學生的自我保護能力和在危險的環境中的應變能力。

(四)營造班級良好的學習氛圍

現在班級的學習氣氛不是很濃,其主要原因有兩點,第一,學生學習目標不明確,遠期目標不敢想,近期目標不敢說,所以首要的一點是要幫助他們根據自己條件訂出切合實際的目標,有能力達到的目標。第二,本班學生普遍惰性較低強,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學習上,自己管理、控制自我的能力較差,所以,要通過大環境競爭的壓力來強迫他們學習,個人之間、小組之間、與平行班同學之間的競爭,相信能使學生們努力學習。

(五)調動班級後進生各方面參與的主動性

對於後進生,我認為主要應從心理上下功夫,後進生對自己缺乏自信,因為失敗的次數太多,給他們定一些任務,當然是較容易完成的,逐漸培養自信,同時多找他們談話,多給予關心,多與他們溝通,了解他們的心理,多鼓勵,多表揚,從而使他們自願的去參加各方面的活動,在這些活動中體現自己的價值,並向老師和同學展示他們能行!

(六)做好常規管理工作

經常性地做好校紀校規的檢查督促工作,特別是遲到、追逐打鬧、晚自習講話等違紀現象,要及時教育,杜絕打架的現象。做好儀表的規範化教育,督促男生不留長頭髮,女生不化妝。配合教育處加強學生衛生保健和心理健康教育。

依靠班幹部管好班級的室內衛生及區域衛生。

(七)加大家庭學校聯絡力度:

本學期爭取做到每月與家長**聯絡至少一到兩次。只有平時多與家長多溝通,家校攜手,才能共譜教育教學新篇章:關鍵時期,更應充分利用家長力量,讓他們了解學生,關心學生,關注學生的學習及生活、思想的變化,及時解決學生存在的問題,充分利用親情這一「法寶」的重大作用。

六、具體安排:

(1)工作重點是常規管理,建設具有良好班風學風的文明班級。

(2) 開創值日班長制度,搞好班級幹部隊伍,使他們迅速成熟。大膽參與班級管理.

(3)建立學生與教師的溝通橋梁,促進教育教學工作。

(4)結合以上要點每月一次主題班會。

(5)開展班級教室清潔區的整潔活動,將班級的衛生管理推向乙個新的水平。

(6)組織學生積極參加學校安排的各項有益的活動,豐富高中的校園生活。

(7)時時刻刻搞好安全教育,爭取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

(8)加強早自習、早讀、課間操、課外活動、晚自習的管理。

(9)結合年級組的月考,進行學習階段、學習方法的總結,學習方法的經驗交流,召開主題班會,交流學習經驗。抓中間,促兩頭,把學習搞上去.

作好與學生、家長的溝通工作。

(10)穩定學生的心理,為期末階段的學習考試作好準備。

2023年3月

高二18班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4 樹立典範,弘揚高尚。對學生中有良好行為習慣的學生及時進行表彰,讓其他學生都有身邊的榜樣,而且應努力讓其他學生感覺好行為的養成都很自然。二 加大力度繼續建立維持良好的班風學風。班風建設的好壞是學風好壞的關鍵因素,只有班風好了 積極了,好的學風才能形成,因此一定要花大力氣維持良好的班風。學習成績的好...

高二7班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高二 7 班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曾和生 2015.3.4 新年伊始,永珍更新,新學期 新起點 新希望!過去的高二上學期,在7班全體老師和同學的共同努力下,學生的進步比較明顯,主動學習與自主管理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實踐中產生了一定的效果。當然,工作中也會有要完善與提高的地方。為...

高二6班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4年高二上學期1506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湘陰一中郭覺 又是一年春來到,新學期 新起點 新希望!過去的高二上學期,在1506班全體老師和同學的共同努力下,我班班風與學風良好。雖然工作很辛苦,我感覺十分幸福。學生的進步比較明顯,主動學習與自主管理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實踐中產生了一定的效果。當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