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總結高二16班

2021-03-03 20:31:35 字數 1930 閱讀 1709

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高二(16)班

本學期在學校教導處、政教處和年級的幫助下,我圓滿完成了這學期的工作。總結起來,這學期主要開展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重視常規管理,建立班級良好秩序

建立良好的班級秩序,營造積極向上的氛圍,是保證學生高效學習的前提,因此本學期主要從以下幾點做起:(1)做好各項工作的檢查督促,在管理上要嚴字當頭,依靠規章制度,力求科學化、規範化,程式化,不因為學生學習緊張而放鬆對遵守紀律、做好衛生等工作的要求。實踐證明,抓好紀律、衛生、兩操工作,會使學生感到嚴肅緊張、積極向上的氣氛,防止產生懈怠情緒。

(2)深入班級,及時發現問題,讓班規校規落到實處,堅持每天7點鐘前下班,力爭做到知道每個學生的狀態,了解每一天的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3)經常表揚好人好事,做好激勵工作,堅持每隔一段時間,由班長或班主任做班級情況小評,以表揚為主,對學習上刻苦、成績進步、遵守紀律好,勞動好,關心班集體,關心幫助同學等好人好事充分表揚,樹立正氣,激勵學生積極進取。(4)抓好班幹部,使常規管理有人抓,工作有人做,班主任對班級的管理工作必須依靠學生幹部,教師要放手讓班幹部工作,經常叮囑、提醒、檢查。

充分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既減輕了班主任的負擔,又鍛鍊了學生幹部。

二、抓尖子,督偏科生,調動學習積極性

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形成刻苦學習、爭先恐後的學風,全面提高全班學生學習成績,是尖子班班主任的首要任務,這方面 ,我將採取抓尖子,督偏科生的辦法,以個別談話為主要工作形式,做尖子生和偏科生的指導工作,對尖子生,要求他們明確目標,確定方案,突破弱點,保持優勢。同時提出具體措施;對偏科生,以鼓勵為主,多談話、多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發現進步,充分表揚;形成了優秀學生帶頭,偏科生不甘落後,大家爭先恐、比學趕超的學習風氣。同時利用每次考試的成績,進行個案分析,發現學生弱點,分析原因,找到改進辦法,保證各層次的學生都有強勁的學習勁頭,使學習成績保持上公升趨勢。

另外用「以誌激人」的辦法,激發學習興趣。乙個無追求和奮鬥目標的人,就缺少前進動力機械,更談不上發展,無論是知識獲取,技能形成,還是素質提高,都主要來自主學習。能夠提高學習效率,完成學習目標的途徑有二:

一是延長時間,二是提高效率。運用激勵措施,通過多途徑幫助學生樹理想,談追求,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憂患意識。以培養學生的熱情性、主動性和進取精神。

時時力求將學習情緒調控到最佳的「亢奮」狀態,「水擊石則鳴,人激誌則巨集」。

三、開好主題班會,全面落實班主任職責

班會是班主任實施教育指導的主要陣地,通過班會,師生進行思想交流。通過班會,班委實施管理;通過班會活動,增進同學間的交流,增強集體的凝集力。開好主題班會,是乙個班主任履行職責的重要內容。

所以,我當班主任,歷來重視組織好班會活動,首先要準備好恰當的班會主題,一方面,根據原計畫,一方面,根據當前狀況,或根據學校的具體安排。其次是充分調動學生和班委,要求學生、班委做好事前準備。班會上,堅持做好每月小評,由班長、紀律委員做點評,表揚先進,批評錯誤。

班主任就班上的情況作及時的點評。另外,班會上要充分調動學生積極參與。主題確定後,由學生作班會的組織者和主體。

這學期,我們班的班會將堅持由學生組織,特別是大型的主題班會,都由學生策劃、準備,由學生主持。學生在豐富多采的班活動中不斷受到教育和薰陶。讓學生在團結、向上、奮進的班級氛圍中不斷進步。

學會做人、學會負責、學會學習。

四、建設家長與學校溝通的橋梁

本學期我充分利用校迅通、**等平台經常與家長聯絡,積極作好合力教育工作,爭取在**中與家長交談,多方面了解學生情況。每次測試結束,我也準備通過**,讓家長第一時間了解學生最近的學習情況等等,我知道,只有與家長取得共識,學生學習、品德上等問題的解決都會事半功倍。

當然,在工作中也還有一些問題,我班晚修紀律一般情況下比較好,學生反映一旦出現集體討論的問題後,同學們往往剎不住車,有時甚至討論到其他與學習無關的問題上去了,另外在一些科目的學習上,有一部分同學學習方法不妥當,沒有及時複習功課,造成知識的遺忘。在以後的工作中還要進一步加強管理,加強指導,把工作做得更好。

2023年1月12日

高二16班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用愛感動愛 用心打動心 班主任工作總結 又到了年終歲末寫總結的日子,沐浴著冬日暖陽,靜下心來,細數流走的歲月,發現青春正在向我揮手作別。天高雲淡 雨潤花紅的日子在忙碌中不知去向了,工作中有幸福也有悲傷,但我心中永遠充滿陽光。回顧自己半年的班主任工作,簡要總結如下 一 班級簡介。本學期擔任高二理科16...

班主任工作總結高二10班

2013 2014學年度高二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高二 10 班梁都 在學校領導的信任之下,我繼續擔任高二10班班主任。在學校領導的支援下,在所有任課教師的配合下,我順利地完成了學校布置的各項任務。經過一學期的努力,班級在各方面取得了較大的進步。一學期來,學生對高二10班這個集體更加有感情,對各科...

高二班主任工作總結

四 開好班會,全面落實班主任職責 班會是班主任實施教育指導的主要陣地,通過班會,師生進行思想交流。通過班會,班委實施管理 通過班會活動,增進同學間的交流,增強集體的凝集力。開好班會,是乙個班主任履行職責的重要內容。所以,我當班主任,歷來重視組織好班會活動,首先要準備好恰當的班會主題,一方面,根據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