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17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1:35 字數 3045 閱讀 5679

班主任: 李寧

轉眼一學期的工作又接近尾聲了,回顧這一學期以來的經歷,雖忙忙碌碌,卻也腳踏實地,一學期的工作倒也留下一串足跡,在忙碌中感覺充實,在辛苦中卻能留下回味,不足激勵著我奮進,勤勞播種了收穫。在這段時間裡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了做老師的艱辛和快樂,我把自己的青春傾注於我所鍾愛的教育事業上,也傾注於每乙個學生身上。在從事本班教育教學管理過程中,有順利也有挫折,有成功也有失敗,既有困惑,也有啟迪,交織著酸甜苦辣,現就本學期班主任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班級概況

高二17班共有53名學生,高一時分別在不同的班級學習,行為習慣有較大的差異,學習基礎也有很大差異。通過這一學期的磨合,大家基本上適應了我的管理模式,如今絕大多數同學學習成績、行為規範等均有較大的進步。為了今後更好地開展教育教學管理工作,現對本學期班級工作進行如下總結反思。

二、加強班級常規管理強化品德教育,使班級工作盡快步入正軌。

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教會他們為人處事、自覺學習的道理是班主任一項長期的任務。我一直認為,教育任何一名學生,老師首先要教給他們的是做人的道理,道理教得好,他們受益的將是一輩子。因而,我充分利用好每週一次的班會課時間,對於一周來班級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指出學生存在的不足之處,就事論事,講明道理,並提出相應的要求;並利用一切機會對學生進行為人處事、真誠做人、主動學習的思想教育活動。

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本學期我先後開展了一系列較為有效的以「杜絕抄襲、從我做起」、「感恩家長、老師、社會」、「節約糧食、水電,構建和諧校園」、「生命安全高於天」等為主題的多**主題班會,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和思想道德教育。同時,加強對個別後進生的思想教育,要求他們學會做人的道理;努力營造積極、健康、向上的和諧班集體。

三、勤跟嚴管、抓好學習這一中心工作,形成良好的學習氛圍

在過去一學期的工作中,我能根據高考要求,從本學期教學開始就培養學生的養成良好的讀圖習慣;另外,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教學效果。具體做法是把課堂教學與日常生活聯絡起來,上課可以結合時事、熱點,給學生講有關政治、歷史、社會等各方面的新聞、幽默等。還有,課後多與學生接觸,做好後進生的思想工作。

我還經常提醒學生一點:「把書讀好,學會學習是學生在校的最重要目的。」特別是相對於高二年級的學生來說,三門理科會考很重要,離高考的時間也越來越接近,因而我想方設法來督促學生學習:

1、努力創造良好的學風,根據不同的實際情況對學生進行思想動員,要求他們對於學習應常抓不懈並要求他們時常自我反省,反省近一段時間的得與失,並想出相應的措施解決存在的不足,以期不斷進步。

2、加強各科知識點的識記和背誦,配合各任課教師的工作,把班主任、任課老師和學生擰成一股繩,一起構建和諧班集、共同創造美好未來。特別是在期中、期末考臨近時期,更是加強與各科任教師的合作,共同抓好期末複習工作。

3、常表揚學習認真和學習進步的學生。對於勤奮的學生及時進行表揚,並號召其他學生向他們學習,以樹立濃厚的學習氛圍。同時,針對期中考考試中成績優秀和進步較大的學生,及時地進行物質的獎勵。

這樣在他們的帶動下廣大同學在各科學習上也更有信心,更有動力,也就能取得更大的成績和進步。

4、常與學生談心。不管是學習好的還是學習一般的學生,我都能常與他們談心,鼓勵他們進步。對於學習好的學生,我常鼓勵他們更上一層樓,並關注他們其他方面的發展。

而對於學習一般的學生,我能鼓勵他們慢慢進步。而對於後進生,要求他們在端正學習態度的基礎上,努力向前,因為追求進步是乙個年輕人應當有的一種精神,作為老師,我們也希望他們讓家長放心,自己能不斷成長,不斷進步。

5、加強與家長的交流和溝通。對於表現有進步的學生,能與他們家長交流,對他們的孩子進行表揚,並要求他們繼續配合學校的工作;而對於表現較差的學生,必要的時候也能要求他們家長共同教育管理好孩子。

四、加強「學困生」教育,防止新的「學困生」出現

在我們班對於「學困生」的教育和管理一直是班主任工作的難點,卻又影響班級整體教育教學質量提高的至關重要的一環。為此我主要做了以下幾點:

1、深入調查摸底,搞清他們之所以成為「學困生」的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對他們處處真誠相待,時時耐心相幫,真正做他們的知心朋友、最可信賴的師友。及時對「學困生」加強心理疏導,幫助他們消除或減輕種種心理擔憂,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價值。同時,我還創造條件和機會讓後進生表現其優點和長處,使他們品嚐到成功的歡樂和喜悅。

比如:開展一些娛樂活動、黑板報製作、書畫比賽等活動。

2、經常找班裡的基礎較差的學生談心,穩定他們的情緒,及時幫助他們發現身上的優缺點,肯定進步的同時指出缺點,督促其改正某些不良習氣,促使他們加強自我管理和糾正,不斷進步。

3、採用多種途徑與家長保持密切的聯絡,經常和家長交流學生的在校情況和在家裡的表現,讓家長們起到協助、配合與監督的作用,使家庭教育參與到學校教育中來。

五、為任課教師做好服務工作

1、創立良好的課堂紀律和秩序,良好的課堂學習氣氛,為教師工作任務的順利完成提供了最基本的保障。引導學生學會理解老師和尊重老師的勞動,上課認真聽講,認真筆記,課後認真完成作業。

2、培養學習委員和各科課代表從各個方面做好協調工作,如作業布置、早讀的安排、課前的準備、作業的督促和檢查等,切實減輕老師繁重的勞動,凡是老師反映課代表工作不到位的,及時加強教育,對不稱職予以及時更換,使老師滿意。

3、為任課教師與學生家長間的交流創造機會。我已經與上次開家長會之際把我們所有任課老師的聯絡**告訴了每一位家長。由於學生家長與我聯絡較多,不失時機地介紹本班教師情況,使學生家長對老師有更多的了解,許多學生家長多次與老師進行交流,增強了解與信任

4、邀請老師參加本班學生家長會。期中考試後根據學校的安排,請了一些老師參加家長會。到會的家長和科任老師都有說不完的話。

這種對話式的家長會,比只是班主任在上面說,家長在下面聽老模式效果好多,以前家長聽完老師的說話之後想個別了解情況就沒有時間了,現在這種談話式的家長會能及時回答家長的問題,深得家長的好評,收到良好的反應。

六、結語

經過半學期的努力工作,我漸漸適應了文科班班主任工作。再加上高中分校各位領導的有效人性化管理,我們高二文科班的各項教育教學管理更是一上了乙個新台階。雖然班裡也不同程度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小問題,不過,我始終堅信:

只要有一顆愛心,用實際行動去感動學生,充滿勇氣的去工作,在實踐中不僅鍛鍊了自己,管理好了班級,也讓自己更加適應了環境。我真的發現了,做乙個用心的班主任是何等快樂和幸福,2023年已經到來,我會再接再厲、嚴於律己、謙虛好學、勤於求教、加強交流、擴大共識,努力把高二文科班帶好,帶出自己的特色,帶出不錯的成績,不辜負學校的希望!

高二3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這學期我繼續擔任高二 3 班的班主任,在擔任班主任期間我工作勤勤懇懇,兢兢業業,許多任務作在年級組的領導下認真完成,先將這學期我的班主任工作總結如下 一 坦誠相對 用心觀察 開學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盡快地熟悉了解班裡的學生的思想動態,在盡量短的時間裡能讓學生死心塌地呆在學校,穩定生源。走近學生,讓學生...

高二11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為了今後更好地開展班主任工作,現對本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如下 一 把握班級情況 基本情況 我班底子薄,經過一學期的整頓,班風學風有很大好轉,全班共有60人,有近6人無心向學,紀律散慢,上課經常睡覺 遲到也較為嚴重,有兩個曾有過頂撞老師的行為,還有一些自理生活的能力較差。這些都給管理好這個班級帶來了較大...

高二14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臨澧一中酉世明 本學期,我擔任高二 14 班班主任。在學校領導的支援下,在學生科的領導下,我順利地完成了學校布置的各項任務。在從事德育教學過程中,有順利也有挫折,有成功也有失敗,既有困惑,也有啟迪,交織著酸甜苦辣,現就本學期班主任工作做如下總結。一 培養良好的班集體 能否形成乙個積極向上,努力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