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公司變電二種工作票填寫規範

2021-03-03 20:31:35 字數 4382 閱讀 3092

一、變電站(發電廠)第一種工作票填寫規範

單位(1) 本公司人員進行的工作,填寫工作負責人所在的單位名稱;

(2) 外單位來本公司進行的工作,填寫施工單位名稱(例如:省送變電公司到××供電公司進行工作,「單位」欄目應填寫「省送變電公司」)。

(3) 公司內部跨單位(縣、市公司)工作,應填寫施工單位名稱(例如:南通送變電公司到如皋供電公司進行工作,「單位」欄目應填寫「南通送變電公司」,如皋供電公司變電工程隊到海安供電公司進行工作,「單位」欄目應填寫「如皋供電公司變電工程隊」。

編號(1)工作票的編號,同一單位(部門)同一型別的工作票應統一編號,不得重號。

(2)微機開票時,單位和編號由系統自動生成。

(3)當工作票列印有續頁時,在每張續頁右上方填寫工作票編號。

1.工作負責人(監護人)

工作負責人名單,市公司本部由工區(公司)、縣公司由公司書面批准。非本企業的工作負責人應預先經裝置執行管理單位安監部門審核確認。

班組應填寫工作負責人(監護人)所在班組名稱。對於兩個及以上班組共同進行的工作,則班組名稱填寫「綜合」。

2.工作班人員(不包括工作負責人)

(1)工作班人員在10人及以下時,應將工作班人員全部填寫,然後註明「共×人」。

(2)工作班人員在10人以上時,至少應填寫10名主要工作人員的姓名,然後註明「共×人」。

(3)同乙份工作票中工作班組兩個及以上時,應填寫各班組1名主要人員的姓名,然後註明「共×人」。

(4)參與該項工作的外用工等其它人員也應包括在「工作班人員」中,廠家人員參與工作時,應填寫其單位、工作人員姓名(廠方工作人員較多時可寫明主要工作人員姓名,其後寫明等幾人),並與正式職工一樣管理。

(5)工作負責人(監護人)不包括在「共×人」之內。

3.工作的變配電站名稱

應填寫變電站電壓等級和名稱,如「220kv劉橋變電所」。

4.工作任務

工作地點及裝置雙重名稱

應逐項填寫本次檢修的工作地點及被檢修裝置的雙重名稱,填寫的裝置名稱應與現場相符。工作地點是指工作的區域,如工作地點不在裝置上,則要寫明工作的區域、或寫明在哪些裝置之間,裝置須填寫雙重名稱。基建裝置工作需使用第一種工作票時,則參照第二種工作票相同欄目的填寫規範執行。

工作內容

工作內容應填寫明確,術語規範。工作內容應與向排程提出停電申請的工作內容相符。應寫明檢修性質(大修、小修、臨修、預試、定校、取樣等);若是技改應寫明具體內容(例如加裝金屬膨脹器,更換瓷套管等);若是消缺則寫明消缺具體內容(例如處理××××漏油,更換××××不合格避雷器等)。

必須將所有工作內容填全,不得省略。

舉例1:

舉例2注:1、大型工作時,可按檢修性質,分型別合併填寫。

2、裝置名稱與工作內容左右欄目必須一一對應。

5.計畫工作時間

該欄應填寫停電申請書上批准的工作時間。時間必須用阿拉伯數字填寫(下同)。

6.安全措施

應拉斷路器(開關)、隔離開關(刀閘)

應按照工作內容,填寫所應拉開(包括當時運方已在拉開狀態的)的斷路器(開關)、隔離開關(刀閘)、熔斷器、低壓空氣開關、及二次部分(如開關和刀閘的交直流操作電源、主變風扇、有載開關電源、保護聯跳、自動裝置(備自投)壓板、流變二次端子短接等),二次裝置如壓板、熔絲必須寫明名稱或編號。

填寫應裝設絕緣擋板及具體裝設位置。

手車開關必須拉至試驗或檢修位置,應使各方面有乙個明顯的斷開點(對於有些裝置無法觀察到明顯斷開點的除外)。與停電裝置有關的變壓器和電壓互感器,必須將裝置各側斷開。對難以做到與電源完全斷開的檢修裝置,可以寫明在工作前拆除裝置與電源之間的電氣連線。

開關檢修,應將遙控操作迴路斷開,並由工作票簽發人在票上寫明:將××開關方式開關由「遠方」改為「就地」或退出遙控操作壓板。

應裝接地線、應合接地刀閘

應合接地刀閘的名稱編號。

裝設接地線應註明需要裝設的具體地點、名稱。接地線編號由工作許可人填寫在「已執行」欄中的扎勾左側(先寫編號後打勾)。

多副接地刀閘可並行填寫,多組接地線應分行填寫,每組接地線由工作票簽發人寫明裝設的確切地點。

應設遮欄、應掛標示牌及防止二次迴路誤碰等措施

填寫應裝設遮欄、圍欄;應掛標示牌的位置和名稱;防止二次迴路誤碰(如:設定紅布簾等明顯標誌等)具體措施。

工作地點保留帶電部分或注意事項

由工作票簽發人填寫與檢修裝置距離鄰近的帶電部分(包括工作地點上方、下方)或相鄰第乙個帶電執行裝置情況,及保護工作地點相鄰的其他保護的運**況。有關裝置要寫明編號或名稱,位置要準確。以及其他需要向檢修人員交代的注意事項。

補充工作地點保留帶電部分和安全措施

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由工作許可人對工作地點保留帶電部分予以補充,並註明所採取的安全措施或提醒檢修人員必須注意的事項。例如:當工作許可人實際設定的圍欄或遮欄與鄰近的帶電裝置(包括另一工作票停電檢修裝置)距離雖大於「安規」表4-1,但小於表2-1規定的情況下,則鄰近的帶電裝置必須填入此欄。

若工作地點無保留帶電部分和無補充安全措施時則填寫「無」。

工作票簽發人簽名和時間

確認工作票1-6項無誤後工作票簽發人在簽名欄內簽名,並在時間欄內填入時間。工作票會簽人審核工作票所填專案無誤後簽名並填寫會簽日期。

7.收到工作票時間

執行值班人員收到工作票後,應對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和填寫內容進行審核無誤後,填寫收票時間並簽名。若填寫不符合要求可退票。

8.確認本工作票1-6項

(1)執行人員在完成工作票所要求的安全措施,若是裝設接地線,填入相應接地線的編號(包括檢修人員協助完成的安措),並經現場核實後,在相應的已執行欄內手工打「√」。

(2)雙方現場檢查確認工作票1~6項正確完備、執行無誤後,由工作許可人填寫許可開始工作時間,工作許可人和工作負責人分別簽字。

(3)許可開始工作時間不得提前於計畫工作開始時間。

9.本次工作危險點分析及防範措施

工作負責人應根據現場具體情況,將工作中有針對性的危險點和採取的防範措施填寫在開工會記錄本內,只在工作票負責人收執的工作票本項左右欄內分別填寫「見開工會記錄」。

10.確認工作負責人布置的工作任務、安全措施和危險點及防範措施

工作班成員在明確了工作負責人、專責監護人交待的工作內容、人員分工、帶電部位、現場布置的安全措施和工作的危險點及防範措施後,每個工作班成員在工作負責人所持工作票上簽名,不得代簽。多班組工作,可由各小組負責人在工作票簽名,其他小組成員分別在開工會記錄上簽名。

11.工作負責人變動情況

經工作票簽發人同意,在工作票上填寫離去和變更的工作負責人姓名及變動時間,同時通知工作許可人;如工作票簽發人無法當面辦理,應通過**聯絡,工作許可人和原工作負責人在各自所持工作票上註明(工作票簽發人的簽名分別由工作許可人和工作負責人代簽),兩聯工作票的時間填寫必須一致。工作負責人的變更應告知全體工作班成員。變更的工作負責人應做好交接手續。

工作人員變動情況

經工作負責人同意簽名,並在工作票上寫明變動人員姓名、變動日期及時間。新增加的工作人員在明確了工作內容、人員分工、帶電部位、現場安全措施和工作的危險點及防範措施,在工作負責人所持工作票上第10項確認欄簽名後方可參加工作。

12.工作票延期

工作票需辦理延期手續,應在工期尚未結束以前由工作負責人向執行值班負責人提出申請(屬於排程管轄、許可的檢修裝置,還應通過值班排程員批准),由執行值班負責人通知工作許可人給予辦理。無人值班變電所延期手續可通過**辦理,並分別代為簽名,兩聯工作票的時間填寫必須一致。工作票只能延期一次。

13.每日開工和收工時間:

對有人值班變電站的檢修工作,每日收工,應清掃工作地點,開放已封閉的通路,並將工作票交回執行人員。次日復工時,應得到工作許可人的許可,取回工作票,工作負責人必須重新認真檢查安全措施是否符合工作票的要求,並召開現場站班會後,方可工作。若無工作負責人或專責監護人帶領,工作人員不得進入工作地點。

對無人值班變電站的檢修工作,當日收工時,應清掃工作地點,工作負責人應**告知執行班組值班員當日工作收工,雙方分別在各自所持的工作票的相應欄內填寫時間、雙方姓名。次日復工前,工作負責人應檢查安全措施完好、與執行班組值班員**聯絡,在得到許可,工作許可人、工作負責人分別在各自所持工作票相應欄內填寫開工時間、雙方姓名後方可開始工作。

兩聯工作票的開工收工時間的填寫必須一致。

當出現下列情況時,當值工作許可人必須到達現場,與工作負責人共同檢查和完善現場安全措施後,方可許可開始工作:

1、 若工作負責人檢查安全措施後有異議時;

2、 因執行方式改變而影響安全作業時;

3、 執行人員認為有必要時。

14.工作終結

工作結束,工作負責人會同工作許可人進行驗收,驗收時任何一方不得變動安全措施,驗收合格後做好有關記錄和及時移交有關修試報告、資料、圖紙等。雙方簽名並填上時間。工作終結時間不應超出計畫工作時間或經批准的延期時間。

工作結束時間由工作負責人填寫。

15.工作票終結

工作終結後,執行人員應拆除臨時遮欄、標示牌,恢復常設遮欄,在拉開檢修裝置的接地刀閘或拆除接地線後,應在本變電站收持的工作票上填寫「已拆除×#、×#接地線共×組」或「已拉開×#、×#接地刀閘共×組」,未拆除的接地線、接地刀閘匯報排程員後,方告工作票終結。

變電站二種工作票

變電站 發電廠 第二種工作票 單位編號 1 工作負責人 監護人班組 2 工作班人員 不包括工作負責人 共人3 工作的變 配電站名稱及裝置雙重名稱4 工作任務 5 計畫工作時間 自年月日時分至年月日時分 6 工作條件 停電或不停電,或鄰近及保留帶電裝置名稱 7 注意事項 安全措施 工作票簽發人簽名簽發...

電氣第二種工作票填寫說明

編號 由工作許可人按規定的要求填寫。填寫說明 1 填用第二種工作票的工作為 1 帶電作業和在帶電裝置外殼上的工作 2 控制盤和低壓配電盤 配電箱上的工作 3 二次系統的工作,無需將高壓裝置停電者。2 用文字表達未能完全清楚時,附相應簡圖並在圖中用顏色來區分帶電 不帶電 接地部分 紅色代表帶電 藍色代...

變電站第二種工作票

編號1.工作負責人 監護人班組 2.工作班人員 不包括工作負責人 共 人。3.工作的變 配電站名稱及裝置雙重名稱 4.工作任務 5.計畫工作時間 自 年 月 日 時 分 至 年 月 日 時 分 6.工作條件 停電或不停電,或鄰近及保留帶電裝置名稱 7.注意事項 安全措施 工作票簽發人簽名簽發日期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