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正文

2021-03-03 20:30:20 字數 2452 閱讀 6685

現在離高考還有100多天,進入高考倒計時階段。作為班主任工作重點是抓班風、學風建設,營建乙個良好的班級學習氛圍和環境,點燃學生最後衝刺的熱情與激情。本學期必須做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指導思想

在學校領導下,以突出體現學生主體為中心,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責任教育、理想教育,提高學生自我教育能力、自主管理能力,培養學生具有健全人格,具有拼搏進取精神,爭創高考理想成績。

二、高考氛圍的營造。

鼓勵學生面對挑戰迎難而上。培養學生勤奮拼搏的意志品質;培養學生耐得住寂寞、抵制住**的心態。使學生明白只要有信心,再加上刻苦努力的學習,朝著自己的目標發展奮力拼搏就一定能夠成功。

1.舉行家長會。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齊心迎戰。

2、舉行百日衝刺宣誓主題班會,部署最後100天的複習要求。

3、通過主題班會、講座,讓學生了解和認識高考形勢和動態,

4、通過主題班會和高考理想的規劃,激發學生對理想追求的慾望

三、認清形勢,做好班級穩定工作。

從思想上給學生講清我們面臨的高考的嚴峻形勢。一要抓好立志教育,立志立大志,立堅韌不拔之志;二要培養學生打持久戰的思想準備;三要培養學生的吃苦耐勞的精神。使學生明白只要有信心,再加上刻苦努力的學習,朝著自己的目標發展奮力拼搏不盡就一定能夠成功。

四、主要工作。

班上學生總體基礎較差,落後面較大,情緒也不穩定。高考任務重。如何克服不利因素,幫助學生做好備考工作,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1.做好學生思想教育工作,指導學生從思想、知識、心理、身體、考技等方面做好準備,穩定情緒,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去迎接挑戰,去把握住人生重**擇的機會。

2.認真上好班會課。利用各種形式的班會課對同學們進行思想教育,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學生良好的品格、修養等。

特別上好第一周的班會課,幫助同學們樹立爭取高考勝利的信心。有計畫地安排一些主題班會,提高每一次的班會課的質量。

3.實行班幹部輪流值日負責制,嚴格考勤,嚴格控制自修課紀律。配合開展學校的各項活動,持之以恆地抓好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教育。

不定期深入學生宿舍,協同宿管組搞好宿生的管理工作,為同學們營造乙個良好的休息環境。

4.爭取各科任老師的大力支援,做好培優轉差。要確定優生的培養目標和差生的轉化目標,協調好各科任教師的工作。

5.多與家長溝通。要有嚴格的請假制度,樹立安全意識,遇到特殊情況及時與家長聯絡。

6.組織好學生高考報名、高考體檢、填報志願等工作,整理好學生的各項檔案資料,對學生負責。

五、做好服務。

1、督促學生做好計畫,合理安排學習時間,適當參加體育活動。

2、密切關注學生思想動向。除了聯合科任教師及家長外,還及時請心理輔導老師,讓心理輔導老師對學生進行心理輔導,使學生達到心理健康的水平。

3、針對學生每一次月考成績,總分名次來了解學生的階段學習情況。幫助學生比較,找差距、找原因、以求得在下一次考試中實現突破。

4、關心學生身體狀況。

5、勤抓常管多督促嚴要求。

6、乙個不能少。越到後期越要關注後進生。

7、多陪他們,做「板凳班主任」以提供更好的服務。

三、發揮團隊優勢,齊抓共管

經常與本班科任教師保持聯絡,負責協調本班科任教師之間的相互關係,調整各項教育教學措施。了解本班學生各科學習情況,協調各科作業負擔以及課內外出現的問題,必要時召開本班科任教師會,共同研究,設法解決。

加強與家長的溝通與交流召開家長會,通過**簡訊等各種途徑同家長保持經常聯絡,溝通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發揮家長在學生教育中的作用。並做好家長的思想疏通工作。

四、以抓學習為重頭戲,力爭要讓學生在本學期有很大地進步。

「抓兩頭,帶中間」這是常規的方法。通過對優生個別談心,為他們指出學習的光明之途,明白所處的位置,鼓足信心,爭分奪秒,為班級帶頭,立好標。在學習上既要在全班爭上游,又要在學校爭先,更要在全縣定位。

對後進的一些同學個別談心,讓他們樹立信心,看到前途的光明,通過今年和今後高考形勢的分析,向他們指出,只要努力拼搏,考職業學校是一定能夠成功的。只要抓好這兩個方面的工作,全班工作定會出現好的局面。

五、做好各方面的保證措施,確保學習的優良環境。

1、選好班委,維持好課間、自習紀律。

2、勤抓常管多督促嚴要求及時進行班風校紀的教育,以常規管理為載體,規範學生的各項管理要求,重申學校各方面的要求,防患未然。

3、指導每位學生制訂好學習計畫,明確努力的目標和方向,通過經常檢查學生的作業、筆記、課堂紀律和考試情況,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並通過班會課、個別教育和榜樣引導相結合的方法,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

4、充分利用考試的槓桿作用,每次考試結束要求每一位學生寫出考試的得與失,查詢經驗與不足,並列出整改計畫和下次考試的目標。

5、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增強學生的心理品質,擺正學生的同學交往觀念,確保主要精力放到學習上。

6、採取有效的措施,杜絕學生進網咖。

7、經常進行班級工作的總結和各項計畫的調整以更好的做好班級各項工作,使班級各項工作得以更好的開展。 。

計畫已定,重在行動,為把高三(1)班帶成文明班級,學習進步向上,身體健康,思想進步,而努力奮鬥!

高三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正文

2011 2012年下學期高三政教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學校領導下,以突出體現學生主體為中心,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 理想教育,爭創高考優異成績。二 高考氛圍的營造。三 認清形勢,做好班級穩定工作。從思想上給學生講清我們面臨的高考的嚴峻形勢。一要抓好立志教育,立志立大志,立堅韌不拔之...

高三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高三19班陳元昌 進入高考倒計時階段,班主任工作重點是抓班風 學風建設,營建乙個良好的班級學習氛圍和環境,點燃學生最後衝刺的熱情與激情。本學期必須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 指導思想 在學校領導下,以突出體現學生主體為中心,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 道德教育 法制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 責任教育 理想教育,提...

高三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4 勤抓常管多督促嚴要求及時進行班風校紀的教育,以常規管理為載體,規範學生的各項管理要求,重申學校各方面的要求,防患未然。5 指導每位學生制訂好學習計畫,明確努力的目標和方向,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並通過班會課 個別教育和榜樣引導相結合的方法,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6 樹立榜樣和典型,激勵學生奮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