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書教案

2021-03-03 20:30:20 字數 1426 閱讀 9165

應用文寫作教案

德州職業技術學院康榮峰

專案三社交應用文

任務三申請書

教學目的:

1.學生能掌握申請書的概念、特點、種類、格式等方面的知識。

2.學生能模仿范文,撰寫格式規範,理由充分、合理,語言準確、簡潔,態度誠懇、樸實的申請書。

教學重點:申請書的特點。

教學方法:講練結合

教學課時:2課時

教學過程:

匯入新課:

匯入語(5分鐘)

經管系07級會計班學生謝冕進入大學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她根據自己在不同時期的學習及生活情況及時制定和修改自己的目標,學習效果良好,個別科目的成績在班級名列前茅。生活中,在生活中她注重個人的為人處事的方式。與同學們互幫互助。

通過這一年多的努力學習和鍛鍊,不論是在學習還是在生活中都得到了老師和同學的肯定。為此,她特向學院申請「省級三好學生」這一榮譽稱號,並感謝老師這段時間給予她的培養與關心.

布置任務(2分鐘)

任務內容:

請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展開豐富的想象力,分別從學習、生活等方面,代替謝冕同學向學院寫一封申請三好學生的申請書。

了解文體相關知識

各公司討論(15分鐘)

要求學生通過自主合作的方式從例文中**:

● 申請書概念

● 申請書分類

● 申請書格式

彙總討論結果

1.公司代表回答問題,其他同學可作補充。(10分鐘)

2.教師小結。(3分鐘)

(在學生討論時,教師要給予適當的指導;學生回答問題時,教師做適當引導;學生回答問題後,教師要及時給予恰當的評價。)

例文分析(10分鐘)

◆ 例文1

1.申請事項清楚、具體,那就是——現申請轉為公司正式員工。

2.申請理由實事求是,不虛誇。

3.申請態度誠懇、樸實。文中用「懇請領導」,「謙虛的態度和飽滿的熱情」等詞語,表達了申請者誠摯的感情,申請的事項容易得到批准。

◆ 例文2

1.申請的事項開門見山,清楚、具體,那就是—我志願申**入中國共產黨。

2.申請的理由充分、合理。申請書前半部分對黨的認識較為深刻。從黨的誕生到新中國的建立,從社會主義改造到發展社會主義經濟,對黨的偉大作用作了極為詳盡的闡述。

申請書後半部分對「我」在大學三年期間的表現作了較為詳盡的描述。

課堂訓練

寫作訓練(25分鐘)

匯入新課時布置的任務:

請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展開豐富的想象力,分別從學習、生活等方面,代替謝冕同學向學院寫一封申請三好學生的申請書。

教師點評(5分鐘)

要求學生評議要有針對性,教師總結本課的學習內容,要對學生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給予一定的肯定。)

知識遷移

拓展訓練、學以致用。(5分鐘)

完成實訓平台,通過知識的遷移運用,引導學生將知識轉化為技能技巧。

布置作業(5分鐘)

申請書的寫作教案

教學目的 1.了解申請書的概念,作用 特點 2.學習申請書的寫作。教學方法 講授法 案例法 練習法 重點與難點 申請書的寫作格式及寫作要求 教學過程 一 申請書的概念。申請書是個人或集體向組織 機關 企事業單位或社會黨體表述願望 提出請求時使用的一種文書。申請書的使用範圍廣泛,申請書也是一種專用書信...

專公升本申請書專公升本申請書

申請書尊敬的領導 老師 你好!我是xx系xx專業的xx同學,在學校學習的三年裡,對學習認真,對工作負責,對同學誠懇。所以我申請xx的專公升本,懇請領導和老師給我乙個機會,讓我繼續深造。在校的三年裡,兩次獲得國家勵志獎學金,且每個學期均獲學院獎學金,同時是一名預備黨員。在課餘時間,積極參加校內外的實踐...

申請書資格審查申請書

3s附件1 資格審查申請書 致 廣東電網公司佛山供電局 按照施工招標檔案要求,我們遞交有關資料檔案,以便貴司審查我們參加廣東電網公司佛山供電局物資倉庫工程的施工投標資格。此申請是由申請人名稱 以人名 為全權代表身份遞交的。我們理解招標單位有權拒接任何申請,而無須承擔任何責任。申請人名稱蓋公章 申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