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設計與製造專業3年中技教學計畫

2021-03-04 09:55:32 字數 4742 閱讀 7645

一、招生物件與學制

本專業招收初中畢業生或具有同等學力者,學制3年。

二、培養目標與業務範圍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等方面全面發展,具有模具設計與製造技術專業基礎理論,具有較強的模具製造、維修能力和相關裝置的操作、維護技能的中級技術人才。

(二) 業務範圍

本專業畢業生主要面向企業生產一線,從事模具設計和製造工作。其主要業務範圍是:金屬材料冷衝壓與塑料等製品的成型工藝規程編制。

可在機械、汽車、家電、五金、塑料等行業中從事各種模具設計、模具製造;沖壓與塑料成型機械的安裝、除錯和維護;解決生產現場模具製造工藝及裝備的技術問題;生產一線的管理工作;模具生產中技術性操作工作等。

三、知識結構、能力結構及要求

(一) 知識結構

1. 具備基本的科學文化素養,掌握必需的人文科學基礎知識;

2. 掌握機械製圖、計算機輔助繪圖(autocad)的方法,閱讀機械零件的製圖知識;

3. 初步掌握機械設計的一般性基礎知識和工程材料及其加工的應用技術基礎知識;

4. 初步掌握電氣、電子、plc、液壓傳動和氣壓傳動技術在本專業的應用技術基礎知識;

5. 初步掌握金屬材料沖壓、塑料等成型工藝的應用技術基礎知識;

6. 初步掌握模具設計和製造的應用技術基礎知識;

7. 初步掌握生產管理、技術經營管理及產品營銷管理的一般性基礎知識。

(二) 能力結構

1. 計算機操作與應用,具備模具cad/cam應用的初步能力;

2. 閱讀和繪製零件圖與裝配圖;

3. 機械零件工藝編制;

4. 機械零件數控加工;

5. 冷沖模與塑料模設計;

6. 模具電火花、線切割加工;

7. 模具零件的製造與模具裝配;

8. 具備一定的語言文字表達能力。

四、課程設定及教學要求

專業課程:計算機、機械製圖、機械基礎、公差配合與技術測量、電工基礎、模具cad/cam、模具材料及表面處理、模具數控加工技術、模具設計與製造等。

(一)必修文化基礎課

⒈德育通過善於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世界觀和人生觀、職業道德、法律基礎知識的教學,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政治方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見價值觀,形成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質和道德品質。

職業指導:主要講述求職的技巧的基本原則、擇業理念,使學生更好的適應社會,選擇好自己的工作。

⒉體育與健康

提高學生的體育技能和身體素質,達到相應的國家體育鍛煉標準的要求,養成良好的體育鍛煉習慣和衛生習慣。不斷提高身體素質,以適應企業生產勞動和參加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需要。

⒊語文加強語文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訓練,不斷提高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能夠正確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為其學習和工作服務,不斷提高文化素養。

⒋數學在鞏固已學過的數學知識的基礎上,緊密結合數控加工程式編制程中遇到的數學問題,以學習三角、直線和十次曲線議程為重點,將程式設計應用貫穿於數學教學始終。

⒌英語掌握英語語音、語法、詞彙的基礎知識和聽、說讀、寫的基本技能,掌握簡單的日常用語,能借助工具書讀懂本專業簡單的說明書、手冊等。

⒍心理學知識

了解普通心理學知識,學會心理調節。

⒎計算機應用基礎

主要講授office軟體應用。文字編輯排版、**處理、影片製作、網頁製作等有關知識。講述excel的操作及應用,講述幻燈片製作,學生熟悉應用電子**。

(二)必修專業基礎課

⒈機械製圖

掌握製圖的基本知識、投影作圖、機件的表達方法、機械圖樣的組成;掌握極限與配合、形位公差、表面粗糙度的概念、應用及其標。能看懂中等複雜程度的機械圖樣,掌握繪圖的基本方法。了解計算機繪圖的基本知識,並能繪製簡單的圖形。

⒉電工基礎

掌握交、直流電路和電磁的基本要領及理論,能對一般的交起流電路進行分析計算。了解數控裝置中常用的放大電路、單相整流電路、組合邏輯電路的基本形式、工作原理和分析方法;熟練進行電工電路的有關實驗。

⒊機械基礎

掌握機械原理的初步知識和機械傳動、常用構件、零件、液壓傳動的工作原理;熟悉常用零件的效能、分類、應用和相關的國家標準,能對一般機械傳動進行簡單的分析和計算;常用液壓元件的型別、用途,熟悉液壓基本迴路,能對工具機典型液壓系統進行初步分析。

⒋專業英語

分別講述了模具材料、沖壓模、塑料模、模具cad/cam、模具裝置、模具的電加工以及計算機數控等方面的專業英語知識。

⒌公差配合與技術測量基礎

掌握尺寸公差、形狀和位置公差及表面粗糙度的基本概念;能熟練使用有關國家標準中的公差資料;掌握常用量具的使用及其測量技術。

⒍模具材料及表面處理

本課程系統介紹各種冷作模具材料、熱作模具材料、塑料模具材料的化學成分,生產工藝、熱處理和表面處理對模具質量和使用壽命的影響,介紹近年來國內外模具材料的研究成果和發展方向。

(三)必修專業技術課

⒈機械製造工藝基礎

講授車工、銑工、刨工、磨工、鉗工等機械加工各工種的特點,以及工具機夾具設計知識,典型零件詳細的加工步驟與方法等基本知識。

⒉數控工具機程式設計與操作

主要講述數控工具機的結構、構造以及它們的工作原理。在熟悉國產及國外典型數控工具機的結構特點、主要功能、程式設計指令及應用、工具機日常維護知識的基礎上,掌握本專業常用數控工具機的操作與程式設計方法。

⒊電火花/線切割加工技術

掌握數電火花加工的基本原理,線切割加工的基本原理,電火花的工藝製作,線切割的工藝製作,以及系統的控制和程式的應用。線切割的基本原理和特點以及應用範圍、線切割的工藝製作,影響線切割工藝指標的因素,線切割的控制系統和程式設計技術。

⒋模具加工工藝/模具製造技術

主要介紹模具的一般機械加工、精密加工、仿形加工、數控加工、反向工程、cad/cam、高速切削加工、電火花成形加工、電火花線切割加工、電鑄成形、電解加工、電解磨削加工、化學加工、快速成形技術、超聲波加工等加工方法。同時,還介紹了模具的加工質量分析、注塑模製造工藝、冷衝壓模製造工藝以及高速連續及進模的裝配特點等。

⒌模具cad/cam

本課程主要介紹cad/cam系統組成、資料處理、cad/cam技術在模具設計與製造中的應用、cad/cam技術的發展動向、計算機圖形處理基礎、冷沖模cad/cam、塑料模cad/cam、caxame、master cam、pro/engineer在模具設計與製造中的實際應用等。

⒍模具設計與製造

本課程主要講授冷沖模、注射模、壓鑄模等十大類模具的設計基本知識。系統介紹了與模具相關的原料、裝置及其基本功能和基本要求,著重介紹模具設計的一般指導性原則,並通過例項來介紹模具工程技術的應用,對國內外模具工業發展狀況作簡要介紹。

⒎數控工具機維護及故障處理

講授數控工具機常用低壓電器、數控工具機電氣控制電路設計例項、數控工具機電氣故障維修基礎知識。

(四)必修實習課程要求

⒈鉗工實習

鉗工入門知識,平面劃線,金屬銼削,麻花鑽刃磨,鑽孔,鉸孔,攻絲,套絲。通過實習使學生掌握鉗工常用工具、量具、刃具的使用,掌握鉗工基本操作技能和加工方法。

⒉cad實習

autocad系統的組成,掌握autocad系統的安裝與啟動,熟悉autocad各種命令的功能、格式及輸入方法,能熟練、靈活使用編輯命令,借助系統提供的各種輔助工具,準確、快速地繪製較複雜的零件圖。

⒊電工實習

熟悉常用電工儀器儀表的使用、電機的拆裝、照明裝置的安裝,使學生獲得電工操作的基本技能。

⒋普通車床實習

了解車床的結構與常用手柄操作,三爪卡盤的夾持與校正,量具測量練習,外圓車刀刃磨練與手動進刀試切前外圓,外圓、附台車削練習,端麵車削練習,三角螺紋車削(外螺紋)。通過實習使學生能熟練車床工種的基本操作,達到使用及刃磨的常用刀具,讀懂複雜零件圖、部件裝配圖,具有一定的工藝、工裝改造和查閱資料的能力,能進行引數設定和簡單故障的排除。

⒌模具拆裝實訓

拆裝沖壓模具,拆裝塑料模具,常用模具加工裝置結構的了解。

⒍數控銑削實習

通過銑工操作訓練,了解銑削基本知識,掌握銑削安全操作規程;了解銑床種類,銑刀分類,銑床的使用、維護、保養;熟練掌握平面的銑削技能;熟練掌握銑垂直面、階台、直角溝槽的加工技能;學會使用生產現場的常用工檢量具,具備較高的操作加工技能,達到中級銑工操作技能水平。

了解電火花、線切割工具機的操作與程式設計。培養學生將工藝設計技術與數控系統功能有機結合的工作能力。

⒎職業資格鑑定

按模具數控加工技術的職業技能鑑定的要求完成相應的實習教學,使學生達到該工種的中級工水平,取得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否則不能畢業。

⒏綜合實習

參加社會實踐,進行生產實習,通過對數控銑床零件的加工工藝制定、程式設計除錯與加工,使學生進一步熟悉數控銑床的結構、熟練數控銑床操作維護,並具有程式除錯加工的能力,在完成兩項切削技術訓練後,使學生具備走向工作崗位,能直接上崗的要求。

⒐軍訓新生入校進行不少於10天的軍訓。

⒑勞動鍛鍊學生分工合作的能力,熟悉各部門的工作情況,為今後走上社會適應工作崗位打下一定基礎。

(五)任選課

⒈興趣專題:任意參加學校組織的象棋、圍棋、武術、舞蹈、攝影、籃球、足球、羽毛球、科技製作、美術等興趣小組。

⒉計算機工業控制:本課程講授工業自動控制、計算機自動控制工作原理、方法。3、

⒊數控新技術:綜合講述數控工具機加工新技術知識的應用。

⒋工業企業管理:了解企業組織結構以及生產、經營、質量、安全、勞動管理和班組建設的知識。

(六)說明

⒈本計畫適用的學習物件主要為應屆初中畢業生和具有相當水平的**學員;

⒉本計畫按每學期20周,每週5天制定,教學時數按理論教學每週30學時,實踐教學每週30學時,

專業實習及畢業實踐每週按30學時計算。

⒊課程實驗課時都計算在理論課時中,理論教學合計為1958學時;其中包含課題實驗、一體化課題實習、專案528,實習教學合計為1538學時;實際理論與實習之比為1430:2066,1:1.

44。五、課程教學時間分配

模具設計與製造專業教學計畫1

2010級數控技術應用 051400 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中專 一 招生物件與學制 招生物件 初中畢業生 學制 全日制三年 二 職業崗位分析 一 數控技術應用專業及現狀 數控加工技術是現代工業自動化的三大技術支柱之一,發展數控工具機是當前我國機械製造業技術改造的必由之路,是未來工廠自動化的基礎。隨著數...

數控模具設計與製造專業考核方案

模具實踐教學在生產實習基礎上,通過針對模具鉗工這一操作崗位進行實習,跟班勞動,體驗模具裝配 除錯的基本經歷,增強模具製作過程中的感性認識 通過崗位實習學生達到以下要求 1 了解模具結構,熟悉其裝配過程,了解所需工具的使用方法,獲得模具裝配所需的生產知識。2 了解模具在除錯過程中的操作規程。3 理論聯...

模具設計與製造專業期中教學檢查總結

模具設計與製造專業2010 2011學年第一學期 期中教學檢查總結 為進一步加強教學管理,穩定教學秩序,加強教風 學風建設,及時 準確地了解教 況,解決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努力提高教學質量,根據本學期工作計畫,模具教研室於第10 11周進行了期中教學檢查,現將檢查情況總結如下 一 期中教學檢查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