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教學在模具設計課程教學實踐中應用與思考

2023-01-28 21:51:07 字數 779 閱讀 2546

雙語教學複合型人才模具設計

隨著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和世界經濟一體化時代的到來,為與世界接軌,我國迫切需求專業知識強、外語水平精湛的複合型人才。雙語教學已成為當前高校教學改革的乙個熱點。

所謂雙語教學,即用非母語進行部分或全部非語言學科的教學,目前以英語教學居多。全國普通本科院校基本都開設了雙語教學課程,研究者多對課程設定等方面進行了研究,但是鮮見針對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專業課程雙語教學的研究。本文通過對模具設計課程雙語教學開展情況的分析,總結相關經驗,從而為本科院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專業相關課程雙語教學的改革提供參考。

一、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專業課程的雙語教學目標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專業課程的雙語教學目標是通過雙語教學使本領域的學生能夠利用英語,在本專業知識領域進行學習、工作、交流與總結,使學生能夠了解本專業國內外最新研究成果並具備向國外發表學術成果的能力。

目前,雙語教學主要有三種模式:浸入型雙語教學、過渡型雙語教學和保持型雙語教學。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專業課程雙語教學中,採用保持型雙語教學,即學生剛進入學校時使用母語,然後逐漸地使用第二語言進行部分學科的教學,其它學科仍使用母語教學。

二、模具設計課程雙語教學的開展

隨著教育部「高等學校本科教學質量與教學改革工程」的進一步深化,2023年教育部開始實施國家雙語教學示範課程建設。基於本校工科專業特色、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專業的培養方案,模具設計課程成為雙語教學試點課程。

在材料成型教研室的全體老師的大力支援下,對模具設計課程的授課範圍進行了調整,課件進行了修改和完善,挑選了合適的參考書,並進行了相關教學資料、**資料的收集。模具設計雙語教學體系示意圖如圖1所示。

模具設計與模具課程設計

衝裁 彎曲 拉深及成形是冷衝壓的基本工序,下面以常見的衝裁件 彎曲件及拉深件為例介紹衝裁 彎曲及拉深的沖壓工藝分析 工藝方案擬訂 工藝計算 模具設計和模具主要零件的加工工藝。衝裁模設計 如圖1所示零件 託扳 生產批量 大批量 材料 08f t 2mm 設計該零件的沖壓工藝與模具 圖1 一 衝裁件工藝...

《沖壓模具設計與製造》課程教學大綱

課程編號課程英文譯名 課內總學時 72學時學分 4.5學分 課程類別 必修課開課物件 汽車製造與裝配技術專業 執筆人編寫日期 一 課程性質 目的和任務 沖壓模具設計與製造 是汽車製造及汽車整形專業的一門主幹專業技術課,它是一門將沖壓成形加工原理 沖壓裝置 沖壓工藝 衝模設計與衝模製造有機融合,綜合性...

UG在模具設計方面應用

基礎知識 1.2.3.2d cad做排位,因為試著太麻煩或結構圖 3d 模具結構 圖 3d 通過分型,cnc 和2d 通過工程圖,零件圖,普通加工 4.模仁及模架 模架 ug胡波中的標準模架龍記 模架有三大型別,細分36種 富得巴 emd hasco cad也有外掛程式支援標準模架 燕秀工具 所以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