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國落後的歷史反思

2021-03-04 09:54:49 字數 1270 閱讀 9167

清初,社會經濟遭到嚴重破壞,全國各地一片荒涼。戰亂和滿洲人帶來的落後的生產方式所造成的社會經濟嚴重倒退. 政治上野蠻的民族壓迫、種族歧視,文化上大搞***,加上無情的經濟寄生和嚴厲的禁海令,滿清統治者這一系列罪惡的殖民行徑阻滯了中國社會的進步,扼殺了華夏文明的生機。

不可否認,滿清入關嚴重阻礙了中國的發展。 對於歷史,人們可以採取寬容的態度,但是絕對不能忘記。澄清歷史事實不是要追究清算,而是要深刻地吸取教訓以便指導我們民族未來的發展。

謹記歷史,不斷發展。

。魯迅曾說過,中華文明的真正衰落就是因為元朝和清朝這兩次野蠻的異族入侵。 滿族入關後對漢人實施殘酷地武力征服。

嘉定三屠,揚州十日,其血腥與慘烈程度比起日本人製造的南京大**毫不遜色。在「留髮不留頭,留頭不留發」的恐怖下,漢族男子被迫留起了辮子作為臣服標誌,征服者以此作為把漢人馴化成大清順民的手段。

滿族人對漢人實行嚴格的種族隔離和民族歧視

漢人被征服當了奴隸,因此是劣等人口。  滿清出於民族**的私心,不准漢人練習武功,嚴格限制火器發展,從而維持了游牧民族長於騎馬射箭的軍事優勢。

滿清的入主中原後加固了舊制度、舊思想,使本已趨解體的、應該拋棄的舊制度得以維繫和延續,新事物的萌芽、鮮活的思想和開放的態勢均遭到扼殺。隨著滿清絕對君主權利的確立和控制的強化,晚明以來「離經叛道」的思想逐漸銷聲匿跡。到乾隆朝,所謂「文治」達到鼎盛,思想禁錮也走向極致。

清代的***次數之頻繁,株連之廣泛,處罰之殘酷,超過以往的朝代。康熙年間的《明史》案、《南山集》案,雍正乾隆年間的曾靜張熙案,對士大夫進行了嚴厲的鎮壓和打擊。**被鉗制,讀書人噤若寒蟬,以致出現「萬馬齊喑」的局面。

滿清入主中原,將明代已經解體的體制再行加固,如同修理了一輛即將廢棄的破車,使之繼續執行,延長使用。不僅如此,滿清政權與明朝相比帶有保守性和封閉性。特別是在國內叛亂得到平息,邊疆地區包括台灣實現統一後,社會安定經濟繁榮,它的保守性和封閉性表現得更加明顯。

滿清實行了嚴厲的海禁。康熙年間,清廷與羅馬教廷發生禮儀之爭,不僅西洋人在中國傳教受到限制,對洋商與中國**的態度也更加嚴厲。當時滿清號稱極盛。

滿清實行閉關政策,妄自尊大,是乙個原因;心懷恐懼,是另乙個原因。這並不一定是害怕洋人,它真正害怕的是國內百姓。狹隘的防範心理,使滿清統治者不可能有開放的胸懷。

滿清嚴厲的閉關政策,使中國自絕於世界大潮之外,嚴重阻礙了中國的社會經濟發展。

事態發展的結果已經十分清楚,滿清自身雖然走向強盛,但由於它的僵化封閉,使得中國在世界上逐漸落後了,最終出現了被動挨打的局面。可以說,滿清從建立走向極盛的大約250年,也正是中國從先進走向落後的250年。中國已經失去與西方平等對話的地位,西方侵略者挾其炮艦之利開啟了中國國門。

近代中國歷史落後反思

四 重義輕利的思想也在一定程度上束縛了中國近代科技的發展價值觀對人的活動具有動力 定向 選擇與調控的作用,中國古代倫理價值觀中,乙個很重要的特點是 重義輕利 在儒家倫理中,利是指物質利益與生產技藝兩部分,義指道德規範與政治原則。它得到惡劣極大的提倡,千百年不變,使整個社會失去了創造欲與對科學創造的推...

近代中國落後的原因

歷史沒有偶然 近代中國發展的阻礙因素 封建時期的古代中國無疑是當時全球最強大的帝國,經濟 政治 文化各領域都創造了無與倫比的輝煌。四大發明 諸子百家 詩詞歌賦,無一不死我們今天引以為豪的資本。但當歷史的車輪進入近代的,古老的東方帝國一落千丈,從昔日的世界霸主淪為誰都可以捏的軟柿子,彷彿幾千年的輝煌只...

探索近代中國科技落後的原因

從類人猿到進化 類,再到後來,人類學會用智慧型,出現了文明和科技。歷史的車輪慢慢行進,一切一切都在不停得變化。四處都存在著競爭,科技已經成為乙個國家,乙個民族發展的必要因素。每乙個中華民族的兒女,都希望中國能在世界處於領先地位,希望中華民族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可現實並不是這樣,近代的中國科技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