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讀書心得

2021-03-04 09:54:45 字數 692 閱讀 8190

東風小學何瀏

《三國演義》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當我讀了它之後,學到了許許多多的知識,也明白了許許多多的人生哲理。

在《三國演義》中我最喜歡的人物要數號稱「武聖」的關羽了。關羽,字雲長,三國中一位比較出名的武將,五虎上將之首,曾在沙場上建立過無數的功績:曾溫酒斬華雄,過五關斬六將,在歷史上建立了不少功績。

但是,最令人敬佩的卻是他那種講義氣的精神,無論誰幫助過他,他一定會回報。

記得曹操在赤壁之戰後大敗而歸,被吳國的軍隊逼進了華容道,眼看就要被擒,這時候,正把守華容道的關羽因為念在曹操舊日曾有恩於自己,所以放了他走,結果差點被斬首。由此可看出關羽不是乙個忘恩負義的人。讀到這裡,我不禁想到了自己。

是啊,長這麼大,幫助過我的人數也數不清,我應該常感恩,多惦記。

我敬佩關羽那種講義氣的精神,更喜歡劉備那種渴賢求才為君之道。劉備,不能說是乙個梟雄,只能說是乙個明主,他能成為三國鼎立的乙份子是因為他有一顆愛賢的心,要是他沒有這乙份心,恐怕就不會得到諸葛亮這個大賢人的幫助了,也不可能當皇上了,最多只能在家喝喝茶,織織帽罷了。

可以說,劉備的天下幾乎全都是諸葛亮打來的,而諸葛亮為什麼甘心情願為他打天下呢?那是出於對劉備的愛賢的心的感激。讀到這裡我又想到了很多學生,他們盡心盡力為班級做出了不少好事,是老師的好幫手,也是將來祖國的棟梁之材。

《三國演義》,教會了我許許多多的道理,讓我愛不釋手。

2009-12-25

三國演義讀書心得

一,我心中的三國演義簡介 說起 三國演義 這篇古典著名 的時候,只要是中國人,相信很多人都看過。不論是通過看書,電視,或者看電影的方式,其中著名的典故都會給人們留下深刻的印象。要說 三國演義 我想先說一下被放在卷首和被作為電視劇集主題曲的楊慎的 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 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 楊慎滾...

《三國演義》讀書心得

故事的開頭是天下大勢特點,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從秦滅,楚漢紛爭,最後統一天下。從漢獻帝,天下分為三國,原因是宦官把持朝政。建寧二年四月,在溫德殿突然出現一條大蛇,一會大蛇不見後刮大風下大雨,到半夜才停。如此不祥之兆,使得人心惶惶。三國演義 作為我國的四大名著之一,當然有一定的可讀價值。三國演義 雖然...

三國演義讀書心得

東風小學何瀏 三國演義 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當我讀了它之後,學到了許許多多的知識,也明白了許許多多的人生哲理 性格關係著成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只要踏踏實實,仔仔細細地走好追求成功過程中的每一段路,相信成功一定會不遠的。在 三國演義 中我最喜歡的人物要數號稱 武聖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