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機關崗位描述實施意見

2021-03-03 20:30:19 字數 3126 閱讀 9386

中共淄礦集團公司機關委員會

關於開展「自我崗位描述」的實施意見

(草稿)

各黨支部:

為認真貫徹落實集團公司職工素質提公升工程推進會精神,進一步提公升機關廣大幹部職工崗位綜合素質,努力打造適應企業轉型公升級、科學發展的一流幹群隊伍,結合公司機關實際,公司機關黨委決定自8月份開始在全機關幹部職工中全面推行「自我崗位描述」的行為養成。具體實施意見如下:

一、目的意義

公司機關開展的自我崗位描述有別於當前基層生產單位開展的「安全作業自我崗位描述」。它借鑑「安全作業自我崗位描述」的優點,結合機關工作特點,是一種讓描述人員用自己的語言,對自我狀況、工作職責及標準、相關工作流程、使用裝置效能特點、崗位隱患、協作配合、創新創效等內容進行脫稿描述,從而逐步達到對崗位業務知識「內化於心,外展自如」的綜合性執行演練。

當前,在全機關幹部職工中全面推行「自我崗位描述」的行為養成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一是貫徹落實集團公司「轉方式、調結構、促轉型」總體要求和職工素質提公升工程推進會精神的具體舉措。公司機關是集團公司的指揮中樞,貫徹落實集團公司「轉方式、調結構、促轉型」總體要求首當其衝。

而這當中的重點就是迅速提公升工作人員的綜合業務素質,使之適應集團公司加快發展的要求。推行「自我崗位描述」能夠調動和激發機關幹部職工的積極性,實現由「要我學」到「我要學」的根本轉變,錘煉專家型技能人才隊伍,這同時也是與職工素質提公升工程推進會精神相吻合的。二是公司機關和各部室提公升工作水平和內涵發展的有效載體。

推行「自我崗位描述」不僅能夠促進個人加強業務學習,而且對各部室工作職能是乙個再理順、再規範、再促進的過程。同時也要看到,目前機關幹群隊伍素質提公升整體發展還不夠平衡,成效比較好的處室已經形成了相對規範的素質提公升機制,個別處室卻還處在作表面文章,應付湊付的狀態。幹部職工中也一定程度存在自我要求不高、主動學習意識不強、學習提公升氛圍不夠濃厚的問題。

實踐證明,借助推行「自我崗位描述」,可以有效地解決機關當前素質提公升工作面臨的瓶頸。三是機關幹部職工自身發展的迫切需要。當前,廣大機關幹部職工越來越清晰地認識到,自身素質和能力是立身之基、幹事之本。

工作優劣看技能、收入高低靠貢獻、個人發展憑素質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學習和工作實踐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積極性不斷增強。推行「自我崗位描述」給大家提供了乙個展示能力的「舞台」,能夠滿足機關幹部職工「展示自我、提公升自我」的實際需求。

總之,各黨支部要充分認識到開展「自我崗位描述」的重要意義,將其作為部室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抓緊抓好,發揮其最大成效,努力開創機關各項工作新局面。

二、方法步驟

推行自我崗位描述對公司機關來講是一項新工作。要遵循「循序漸進、追求實效、不斷深化」的原則。具體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一)宣傳發動(8月8日至8月15日)。機關黨委召開黨支部書記會議進行安排部署。後以部室為單位召開會議,學習傳達《實施意見》。

統一部室全體人員思想認識,部署本部室推行自我崗位描述工作。

(二)確定崗位及描述內容(8月16日至8月31日)。

1.各部室要結合各自的工作實際,確定1-3個崗位開展訓練,根據推進情況,逐步在各個崗位全面展開。在選定崗位時,要率先考慮關鍵崗位的青年管理人員或職工,為下一步面上展開發揮示範作用打好基礎。

每個部室確定的崗位及人員名單於8月13日前上報公司機關團委(**:5851153)。

2.內容確定。自我崗位描述內容要參照以下內容和順序:

自我狀況描述—工作崗位職責描述—工作流程描述--作業標準描述—協作配合描述--工作裝置的基本概況及使用注意事項—崗位隱患或能給企業帶來損失的因素分析—崗位創新創效描述—自我感悟描述。

(三)全面推開(9月1日至長期)。在前段試點推行的基礎上,各處室在各個崗位全面推行自我崗位描述。在具體操作中要參考下列辦法,結合各類工作特點抓好應用,並在應用過程中思考更好的獨創方法。

在開展自我崗位描述初期要邊學習描述內容邊進行描述訓練。

1.崗位現場描述。這是最理想的描述環境。

各部室(科室)負責人要在日常管理中,讓相關崗位人員用崗位描述的形式回答「必知必會」知識,通過在現場的視聽可感性,使職工的崗位描述借助於語言說出來、借助於舉止做出來,在視聽可幹的描述中,達到融會貫通的效果。

2.示範性描述。要經過層層選拔,讓最優者作出示範描述,或者由部室負責人作出示範描述,通過示範引領,帶動他人。

3.遞進性描述。各部室切忌淺嘗輒止,而要採取循序漸進的方法逐步增加描述內容和崗位,爭取每次都有新的進展甚至突破。

4.描述點評。各部室在每次組織崗位描述是,要組織科室管理人員和有工作經驗的人員,對描述者的描述進行點評,同時,讓其作自我描述的感受匯談,增加描述著的崗位知識記憶,促進其理論知識在崗位實踐中的應用。

5.定期描述。在部室定期召開的會議上,要增加崗位描述內容,促進本部門人員對崗位描述的應用。

6.團隊演練推進。各部室要以科室為單位,組織部門人員在團隊成員鼓勵的我氛圍中進行逐人描述,組織團隊成員對描述內容進行討論,分析優劣,切磋技藝,對描述好的員工進行多種形式的正面鼓勵,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三)舉辦自我崗位描述比賽。由機關工會與團委聯合,適當時機舉辦公司機關自我崗位描述比賽。對取得優異成績的選手進行獎勵,命名「公司機關自我崗位描述能手」,並在宣傳欄中進行形象宣傳和展示。

三、幾點要求

(一)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在機關推行「自我崗位描述」的行為養成是件「促當前,利長遠」的系統性工作。各部門要深刻認識到,實現部室、機關乃至集團公司的持續長遠發展,根本上取決於職工隊伍整體素質的不斷提公升。

要清醒地認識到當前的新形勢、新任務和新要求,進一步提公升境界,形成共識,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把這項工作落到實處。為確保效果,公司機關黨委成立推行「自我崗位描述」領導小組,由公司機關黨委書記薛玉新任組長,公司機關黨委副書記辛生業任副組長,徐方修、翟慎安、樂琳、張祖軍、翟小兵為成員。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翟小兵兼任辦公室主任。

(二)堅持實效,系統推進。各部室要認真研究《集團公司2010-2023年職工素質提公升工程規劃》,按照《規劃》要求研究制定推行「自我崗位描述」工作方案,並細化分解,突出階段性工作重點。要圍繞工作開展中存在的實際問題,及時抓改進、抓創新,真正啟用員工的學習提公升動力,促進知行合一。

(三)統籌兼顧,注重結合。要與日常工作結合起來,逐步達到機關員工在從事具體工作時,思想中下意識地自行進行崗位描述,在業餘時間,逐步養成主動思考、破解工作難題、研究最優工作法的好習慣。要與現代企業管理理論知識學習結合起來,努力探索科學有效崗位職能的內涵拓展。

要與強化思想教育和企業文化建設結合起來,做到有機結合、潛移默化,鞏固和提公升廣大幹部職工對企業共同價值觀的認同,使大家更加關心愛護企業、忠誠於企業,實現員工個體與企業的共同發展。

裝載機司機崗位描述

崗位名稱 裝載機 叉車司機 直接上級 車輛排程員 崗位職責 1 嚴格遵守公司勞動紀律 行為規範,工作制度等有關規定。2 每班必須認真填寫裝置執行記錄,並將當班所檢查的異常情況向排程員匯報。3 經常檢查所屬機車裝置效能,按照裝置標準,做好機車的檢修保養工作。4 交 時,對機車的狀態交接清楚,交接雙方檢...

運輸機司機崗位描述

一 自我介紹 尊敬的各位領導 大家好,我叫 今年 歲,年參加工作,是陝西中能煤田 榆陽煤礦綜採隊一名運輸機司機,經過特殊工種專業技能培訓取得了崗位安全資格證書,下面我將對我的崗位進行描述,請各位領導批評指正!二 崗位承諾 我承諾做到 確認安全 標準操作 絕不違章。做到自主保安,我的安全我負責。三 崗...

採煤機司機崗位描述

一 崗位介紹 各位領導,大家好 我叫 是胡家河礦井 工作面的一名採煤機司機,屬於綜採隊領導,所有工作隊綜採隊負責。現在我就把我的崗位向大家介紹一下。二 崗位職責 我的崗位職責是 熟悉滾筒採煤機的效能及構造原理和作業規程,維護和保養採煤機,並且能夠熟練操作採煤機。配合主 副 司機確保採煤機的可靠安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