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工作管理制度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809 閱讀 6757

一、統計工作的基本任務

1、認真執行國家頒發的統計法規和省、市各項統計報表制度。

2、及時、準確、全面地蒐集、整理各項就業工作的基本情況,為各級領導了解情況、指導工作提供必要的統計資料。

3、積極開展統計工作的調查研究和分析,更好地為決策、調研和行政管理工作服務。

二、統計內容及分工

1、全區勞動就業情況(就業中心)。

2、本鄉(鎮)、辦勞動就業情況(各鄉(鎮)、辦勞保所)。

3、及時完成各種臨時調查統計。

三、統計工作的方法

1、各級統計人員(包括村和社群勞動保障服務站協管員),蒐集統計資料要根據不同情況和需要,分別採取全面調查、典型調查、抽樣調查、一次性調查、重點調查行等方法。各種統計方法要互相結合、靈活運用。

2、為了保證統計資料的正確性,提高報表質量,必須建立和健全原始資料登記制度,使全區資料**統一,統計口徑一致。

3、建立統計臺帳制度。各鄉(鎮)、辦勞保所統計員(包括村和社群勞動保障服務站協管員)必須建立歷史資料統計臺帳和日常統計臺帳。就業中心統計員也要建立相應的統計臺帳。

4、積極開展調查研究和統計分析工作,及時完整地把統計原始資料錄入《貴州省勞動就業資訊系統》,迅速為領導決策提供準確的統計資料。

四、統計數字與統計資料的管理

1、為加強統計數字的管理,保證統計數字全面、準確、統

一、保密,全區勞動就業的基本統計數字必須以就業中心的統計數字為準。已經上報的統計年報數字不得任意修改,如上報後發現錯誤需要更正時,應及時向受表單位說明情況及原因,經核實後進行更正。

2、各鄉(鎮)、辦勞保所直接向外報送的勞動就業統計報表,在上報受表單位的同時,要報送就業中心乙份,就業中心有權對上報資料審核,審核批准後方能上報。

3、建立嚴格的統計資料保管制度,對省、市主管部門和其它部門所頒發的各種統計資料,均應建立檔案,妥善保管。對有關機密性的統計資料,應嚴格遵守保密制度,不得遺失或洩露,並應注意不要濫發報表。

4、認真貫徹《統計法》,提高統計數字的準確性和及時性,要嚴格按照全市統計報表制度和計算方法進行填報,如實反映情況,不得虛報、瞞報,不得遲報、不報。

5、各部門的負責人和統計員必須對所填報的統計數字負責。

五、統計組織與統計人員

1、就業中心和各鄉(鎮)、辦勞保所分管領導主管統計工作,在就業中心和各鄉(鎮)、辦勞保所設統計員一人,負責本單位統計工作。就業中心和各鄉(鎮)、辦勞保所分管領導對統計工作要經常督促檢查,培訓考核統計工作人員,表揚先進,對違反《統計法》的有關領導或統計工作人員要給予批評教育,情節嚴重的要給予行政處分等。

2、就業中心統計員的職責範圍:在就業中心主任的領導下,統一負責全區的統計工作。

⑴貫徹執行上級統計部門的各項統計制度,會同有關部門建立與貫徹學校工作制度,制訂全年的統計工作計畫。

⑵統一組織有關部門及時、準確地填報上級統計部門下發的各種統計報表。

⑶統一管理全區的統計報表和統計數字,建立必要的臺帳,並組織整理全區歷史統計資料。

⑷應用《貴州省勞動就業資訊系統》開展統計工作,及時督促各鄉(鎮)、辦勞保所完成系統錄入工作。

⑸開展調查研究和統計分析工作,定期檢查各項目標任務完成情況。

⑹就業中心主任的領導下,負責召開各統計會議,傳達上級領導對統計工作的指示,研究統計工作問題,總結交流統計工作經驗,開展業務競賽,組織業務學習。

3、各鄉(鎮)、辦勞保所(包括村和社群勞動保障服務站協管員)統計員的職責範圍:在本部門負責人的領導和就業中心統計員的指導下,負責本部門的統計工作。

⑴執行上級和就業中心的統計制度,建立與貫徹本部門的統計工作制度。

⑵負責填報上級部門下發的有關調查統計報表和各種一次性調查表。

⑶系統地積累和整理本部門各種統計資料,並進行分析研究。

二○一一年三月三日

統計工作管理制度

集團 股份 為了完善企業的統計工作,發揮其在工業企業中的作用,特制定本制度。第一條適用範圍 各分廠和各職能部門。第二條統計工作的基本任務 準確 及時 全面 系統地蒐集 整理和分析企業的統計資料,反映企業生產經營方針 生產經營計畫執 況,反映企業生產發展規模 水平速度 生產構成的比例關係,反映企業生產...

04學校統計工作管理制度

第一條為加強學校統計工作,根據 統計法 及有關規定,結合我校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統計工作是學校工作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領導科學決策的重要依據之一,各部門應予以高度重視。統計工作的基本任務是對學校發展情況進行統計調查 統計分析,提供統計資料,實行同級監督。第三條學校統計工作實行統一領導 分...

油田公司統計工作管理制度

勝利油田 2001年11月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勝利油田 以下簡稱 及其所屬單位的統計管理工作,充分發揮統計工作在 生產 經營 建設中的重要作用,保障從事 統計工作的機構和人員有效地行使其職權,科學地組織統計工作,制定本規章制度。第二條 統計工作的基本任務是面向領導 面向部門 面向基層 面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