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心得體會

2021-03-04 09:51:21 字數 4952 閱讀 2375

加強學習提公升自我

宋登科 轉眼間,來咱們學校支教已經乙個多月了,回顧這乙個月的工作、學習、生活情況,心中充滿了喜悅和感動,因為支教工作鍛鍊了我,領導關懷鼓舞了我,老師和學生們的熱情感動了我。乙個多月的支教工作是充實的,帶給我的是沉甸甸的收穫。這次學校安排我給大家培訓,說實話很慚愧,我和大家一樣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師,從事教學工作也有20多年,在基層工作也有十多年,深知基層學校老師的辛苦,自己也講不出什麼高深的理論,下邊就簡單的談談自己對支教工作的一些認識和感受。

一、調整心態,積極面對。

早在之前就聽老師說基層學校生活件條多麼差,交通、生活不便,冬天沒有暖氣,還要自己生火取暖,畢竟是離開自己熟悉的工作單位,到乙個比較陌生的地方工作,自己感到心裡沉甸甸的沒有底。可是到了咱們吊街中學,並沒有背井離鄉的感覺,如同到了另外乙個家,我的到來對學校來說雖然很突然,但學校早已為我安排好了宿舍,校領導問寒問暖,老師熱情引導我打水打飯,最難忘的是一日三餐大家聚在一起一邊吃飯,一邊拉家長,談時政,象一家人那樣親近和諧。

其實我的擔心都是多餘的,因為迎接我的是一張張真誠熱情的笑臉,沒有多少寒暄,學校安排我擔任初三三個班的政治課教學及主持政教處工作。在接觸學生之前,同事們就告訴我,基層的孩子比較樸實本分,但由於知識面的狹窄,思維不是很靈活,教學不好搞。但大多數的孩子還是比較淳樸努力的。

帶著這些忠告,我懷著興奮和期待的心情走進了教室開始了我的第一節課。孩子們在安靜地等待著,幾十雙眼睛向我看來,我看到了好奇和探尋,在學生的積極配合下,我順利完成了教學任務。

這裡的學生大都是來自吊街附近的村社,雖然沒有城裡孩子那樣打扮的華麗時髦,但是他們大都熱愛讀書,每次上課,,他們都聽得入迷,也沒有搗亂的,他們對生活充滿著希望和憧憬。他們的感情豐富,觀察力也很細。每天上下課師生互相問好時,他們都盡自己最大的聲音喊出「老師好」、「老師再見」,他們也很有禮貌,見到老師行禮問好,每天他們到校很早,天剛麻麻亮,校園裡就傳來他們朗朗的讀書聲,早操時他們隊伍整齊,口號響亮,精神抖擻,他們也很講衛生,總是將校園和教室打掃得乾乾淨淨。

他們生活能力很強,有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還要自己做飯,自己上學,自己照顧自己。

二、教學工作,不敢馬虎

在支教之時我就給自己定下一條原則:到新的工作環境中一定要做到敬業樂群,努力工作。因此,在工作中我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服從安排,認真備好每一節課,上好每一節課,精講精練。

針對學生知識面窄、理解問題膚淺的情況,我在每堂課上都盡量勻出幾分鐘時間,補充一點課外知識,讓學生做一做,練一練。針對學生思維不靈活不會分析問題,我上課盡可能多提問,並且將問題難度降低,讓同學們從簡單的案例分析入手,培養學生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問題的能力。針對學生學習效率不高的問題,我教給他們學習方法,同時採用多種形式,使學生感受到了學習的樂趣,提高了學習效率。

咱們學校沒有現代化的多**教學裝置,課堂達標訓練落實有一定難度,在教學中自己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每節課都用小黑板準備一些習題讓學生練一練,尊重學生的不同興趣愛好,不同的生活感受和不同的表現形式,使他們形成自己的風格,不強求一律。堅持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通過創設問題情境、分組合作、自行**,真誠對待每乙個學生。感受後進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各種心理表現和看法,信任他們,鼓勵他們,想盡一切辦法調動孩子們學習的積極性,讓他們的天性和個性在豐富、寬容、輕鬆的課堂氣氛的感染下得以自由健康的發揮。

三、學習交流,提公升自我

我所在的城關中學現有40個教學班,1800多名學生,146名教職工。近年來學校先後組織教職工去河南永威中學、山東的杜朗口中學、慶陽齊樓中學、華亭皇莆中學、靜寧二中等全國教改名校學習培訓,進一步提高了教職工的教學思想認識及教學理念,學校提出了「以文化人、體藝雙馨」的辦學理念,在全校推行了「以讀名著、記名篇為內容的」大讀書活動,(每天中午半小時的師生讀書活動,每週一次的集體誦讀比賽活動),以「學藝術、練素質」為內容的校本藝術課程學習活動(要求所有學生從初一進校到初三畢業,要學會葫蘆絲、竹笛、豎笛、口琴、口風琴等五種以上樂器,規定每週星期二期星三第八節課為全校校本藝術課程學習時間,每學期中期期末進行兩次全校性的校本藝術課程展演比賽活動,並開發編寫了校本藝術教材為學生學習提供了方便。推行了以「四助五步」為內容的課堂教學改革活動(四助自助、互助、救助、補助、五步即課前預習、出示目標、展示交流、達標檢測、教後反思五大教學環節),在備課上推行一人主備,同頭課老師修改的集體備課模式,並使用導學案,使老師從繁重的備課中解放出來。

目前三大活動已形成規模和特色,並形成了良性迴圈,推動了學校教育教學健康發展。

城區學校有著優越的教學資源,舒適的教學環境,雄厚的師資力量,但是老師們也有自己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一是學校地處主管局眼皮底下,除了要搞好正常的教育教學工作外,每學期還要承擔各種檢查、交流觀摩活動,因此學校管理嚴,工作要求更高,二是城區學生及家長對老師的希望值高,要求更高,每年初一新生選擇老師及班主任的很多,老師的教學及管理稍有失誤,就有人向主管局反映,縣局就會調查整改。三是縣局每年都對城區學校進行教師聘任,稍有失誤,就會有落聘的危險,四的老師除工作之外,大多還要承擔孩子上學照顧老人的責任。

五是,城區學校工作節奏快,工作壓力大,教學任務重,語數外每人都承擔12節教學任務,史地生承擔14節,音體美都是16節,大多老師還要兼任主任等其他兼職工作。這幾年主管局實行凡進必考的原則,要進城就更難了。為了守住這份來之不易工作,大部分老師都很敬業,對工作不敢有絲毫的馬虎,無論是教學還是學生管理,都盡量做到盡善盡美,平時也特別注重學習新的教學思想及教學方法,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藝術水平,儘管外邊的世界很精彩,但老師們都忙於工作,很少有時間去享受。

和城區學校相比,基層學校也有許多優勢和值得學習的地方,也是另一片廣闊的天地。這裡有許多盡職盡責,無私奉獻的好老師,他們幾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層,默默無聞,用他們平凡的身軀,書寫並不平凡的教育故事,他們的堅定、執著和智慧型,需要我用心體會,他們對於工作的投入、對學生的熱愛,值得我敬佩、更值得我學習。

在支教過程中,我始終牢記自己的職責,關於這一點自己不敢有絲毫的馬虎,課堂上我和學生們積極**學習方法,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對於同學中好的學習方法給予鼓勵和推廣,不足之處給予指正,課堂教學大有改進。我虛心向每一位教師學習,和他們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向同學科老師虛心請教,積極同老師一起聽課,評課,參加教學研討活動。

聽了學校老師的幾節課,感覺基層老師們工作認真紮實,一絲不苟,以學生為主體,教學理念新,教法靈活多樣,教學效果好,學校班子成員更是以身作則,深入課堂聽課,深入班級抓管理,充分發揮示範帶頭作用。影響最深的是評課活動更是別具一格,學術民主氣氛頗濃,老師們能暢所欲言,大膽提出自己的看法,說出自己的教學思路和理念,敢於發表自己的見解,達到了交流提高的目的。學校每天的日清活動更是特色鮮明,大大鞏固提高了教學效果。

四、走出「職業倦怠」,做個志業型教師。

「職業倦怠」是乙個近年來**度極高的詞彙。面對職業倦怠,是自甘願沉淪、隨波逐流,還是勇敢救贖、書寫自己的生命意義?這是近年來城鄉教師都面臨的選擇題。

新教育實驗發起人、民進**副主席朱永新日前在乙個關於教師成長的研討會上指出,教師要重建對自我的信任,以孔子為榜樣,追求「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以應對當前的精神危機。

教師產生職業倦怠的原因是什麼?從表層講,是教育應試主義與市場主義合謀的結果。應試教育對競爭的病態強調,導致了師生之間、同事之間、親子之間、知識與生命之間乃至於自我的分離,讓師生陷入「囚徒困境」而不能自拔,使教師一天天地被格式化,喪失了對真理的追求以及對生命意義的探詢。

而更深層的背景則是中國超速現代化程序所導致的對人的異化。隨著傳統文化的邊緣化,現代化的物質進步加強了物對人的控制和重新塑造。教師也在這種市場文化對人的塑造中日益喪失了對生活、自我以及未來的感覺與把握能力,日漸陷入恐懼、煩躁、孤獨與焦慮之中。

面對職業倦怠,不同的教師選擇了不同的應對方式:

一些教師選擇了以社會認可的名利為人生目標,通過公開課獲獎、發表**、出版著作等方式確立自己的價值。

另外一些教師神往心目中的美好教育,卻在現實中難以看到實現的希望,無奈感和無力感讓他們成為否定一切的虛無主義者。

還有相當數量的教師,或自覺地認同應試制度,把分數作為最高的要求,在你爭我奪中尋找自己的存在價值,獲得成功感;或採取一種犬儒的姿態,將教育職業視為一種謀生工具,視工作為一種不得已的交易……

在應對這場精神危機時,教師要認識自己的使命,書寫自己的生命傳奇,像孔子一樣,讓「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使長者、尊者對我們安心,願意把事務交託;讓朋友、同事對我們信任,願意與我們共事、共同創造與承擔;讓年輕的生命在離開我們之後,會對我們共同經歷的歲月念念不忘,並從中受益終身……

克服教師職業倦怠重要路徑首先是重建信任——對於學生和自我的信任。

對學生的信任是指無限相信學生的潛力,無論學生目前多麼愚笨、頑皮甚至不可救藥,對他的未來始終抱有信任,堅信他的生命具有無限可能性。只要用心尋找,一定能夠發現開啟學生生命之門的鑰匙。對自我的信任是指相信自己的生命是有價值的,是獨一無二的,「天生我材必有用」,我必將會成為真正的創造者,我必將成為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在經歷重重困難之後,成為乙個憤世嫉俗者是很容易的;要成為乙個仍然心懷夢想和信念的人,則是艱難的。」著名教育理論家朱永新說,乙個真正的教師,應該讓學生,也讓自己,在跨越重重困難以及懷疑之後,仍然能夠建立起對於世界、人類和自我的根本信任、信念。有了這種信任、信念,就能夠從容承受職業生涯中的任何考驗。

朱永新闡釋了新教育人對理想教師的理解。他認為,人們對待教師工作,有三種境界:

一是把教師作為職業。這種型別的教師,把職業視為付出勞動交換薪酬養家餬口的謀生之所。既然是謀生之所,便少不了斤斤計較,患得患失。

二是把教師作為事業。這種型別的教師,把職業作為實現個人價值的舞台,他們渴望來自他人尤其是學生的肯定,工作往往會成為他們生活的核心,關係著他們的喜怒哀樂以及成就感。

三是把教師作為志業。這種型別的教師,把職業視為宗教,為意義之旨歸,職業與生命融為一體。對於教師職業的深刻理解和執著信念,會驅使他們通過學生的卓越發展,使自己的生命得以豐富擴充。

新教育人更為欣賞的是把教師工作作為志業的教師,他們對理想教師的理解是,以孔子為職業榜樣、人生典範;無論如何,對世界抱有一種開放的信任,對生命抱有一種堅定的信念,對職業抱有一種深沉的敬畏;既讓自己的生命恆久地處於詩與思的狀態,又不斷地修煉自己的職業技能,以努力達到在教育教學之事上左右逢源的自由之境,並最終把這一職業生涯鍛造成一部精緻而雋永的歷史。

自己一定要珍惜這次學習的機會,克服職業倦怠,嚴格要求自己,向身邊的老師們虛心請教、認真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在工作中,一定要虛謹慎,愛崗敬業,勤奮工作。在教學上精益求精、探索創新,生活上艱苦樸素,圓滿完成這次支教任務。

支教心得體會

新興縣新城鎮西街小學伍玉堅 2006年8月,是教師們最擔心的乙個月,因為將有十多名教師由於工作的需要被派到鄉鎮開展支教活動。這將意味著得拋開家庭 孩子。一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誰願意放棄優越的工作環境去鄉校挨苦呢?由於晉公升職務的關係,我報名參加支教了。2007年9月,我來到了東成鎮扶桂小...

支教心得體會

大學生支教個人感受 海倫市第六中學修君穎 2008年8月我來到了海倫市第六中學。轉眼間兩年結束了,回顧兩年的工作生活學習情況,心中充滿喜悅,因為支教工作鍛鍊了我,第六中學的人的熱情感動了我,與六中的老師的交流提公升了我。支教工作是充實的,帶給我的是沉甸甸的收穫。聽過很多大學生下鄉支農支教的故事,我常...

支教心得體會

轉眼間,乙個月的支教生活過去了,回顧這乙個月的工作生活學習情況,心中充滿喜悅,因為支教工作鍛鍊了我,各級領導的關懷鼓舞了我,老師和學生們的熱情感動了我,與老師們的交流提公升了我。支教工作是充實的,帶給我的是沉甸甸的收穫。但畢竟是離開自己熟悉的工作單位,來到乙個自己比較陌生的地方。回首乙個月的支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