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LED製作光敏二極體

2021-03-04 09:51:20 字數 953 閱讀 2830

光敏二極體是將光訊號變成電訊號的半導體器件。它的核心部分也是乙個pn結,和普通二極體相比,在結構上不同的是,為了便於接受入射光照,pn結面積盡量做的大一些,電極面積盡量小些,而且pn結的結深很淺,一般小於1微公尺。光敏二極體是在反向電壓作用之下工作的。

沒有光照時,反向電流很小(一般小於0.1微安),稱為暗電流。當有光照時,攜帶能量的光子進入pn結後,把能量傳給共價鍵上的束縛電子,使部分電子掙脫共價鍵,從而產生電子---空穴對,稱為光生載流子。

它們在反向電壓作用下參加漂移運動,使反向電流明顯變大,光的強度越大,反向電流也越大。這種特性稱為「光電導」。光敏二極體在一般照度的光線照射下,所產生的電流叫光電流。

如果在外電路上接上負載,負載上就獲得了電訊號,而且這個電訊號隨著光的變化而相應變化。

光敏二極體的用途非常廣:接收紅外線(往往與紅外發射二極體配套使用),一般用在自動控制領域及定位領域較多,比如說光電開關,紅外觸控螢幕,智慧型家電等;接收環境光,一般是光控開關及自動調節等功能,如光控燈、光控玩具及數位相機,lcd背光等等智慧型領域。

下面介紹乙個用led製作光敏二極體的電路。

圖1中的簡單電路採用乙隻3.6v鎳鎘可充電電池供電,它能用乙隻led探測光亮。電路實際上不消耗靜態功耗。

兩隻led作為光敏二極體,用於探測和響應環境光。上方的小型透明紅色led包有乙個黑套管,當有環境光時,它的有效電阻高於下方的綠色大led。nand門輸入端上的電壓降小於邏輯1的閾值電壓,因此nand門的輸出端為低。

當環境光熄滅時,反偏綠色led上的電壓降增加,使nand門的輸出變為高。

這種型別的光探測器有很高的功率效率,最適合於電池應用。可以用nand門的邏輯輸出,驅動乙隻led或乙個繼電器驅動器,或者可以將其連線到乙個微控制器上。

放置電路時,要讓綠色感測led能接收到足夠的光線。這樣可避免在節點上累積任何可能接近nand門閾值的電壓。nand門的功耗在閾值電壓處上公升很快。

當門的輸入電壓處於邏輯狀態的確定限度內時,其功耗非常低。

LED發光二極體

更新時間 2006 9 12 3 15 43 作者 佚名 全網電子 半導體發光器件包括半導體發光二極體 簡稱led 數碼管 符號管 公尺字管及點陣式顯示屏 簡稱矩陣管 等。事實上,數碼管 符號管 公尺字管及矩陣管中的每個發光單元都是乙個發光二極體。一 半導體發光二極體工作原理 特性及應用 一 led...

二極體簡介

一 半導體特點 1.導電能力在道題和絕緣體之間 2.熱敏性 溫度可以明顯改變半導體的導電率 3.光敏性 光照可以明顯改變半導體的導電率,還可以產生電動勢,這是bjt的光電效應 4.摻雜性 通過摻入雜質可以明顯改變半導體的導電率 在30 的純鍺中摻入一億份之一的雜質,電導率增加幾百倍 二 雜質半導體 ...

二極體種類

一 根據構造分類 半導體二極體主要是依靠pn結而工作的。與pn結不可分割的點接觸型和肖特基型,也被列入一般的二極體的範圍內。包括這兩種型號在內,根據pn結構造面的特點,把晶體二極體分類如下 1 點接觸型二極體 點接觸型二極體是在鍺或矽材料的單晶元上壓觸一根金屬針後,再通過電流法而形成的。因此,其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