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二極體的用途及常用二極體

2021-03-03 23:09:52 字數 3647 閱讀 2608

各種二極體的用途

常用二極體

1.整流二極體作用:利用pn結的單向導電性把交流電變成脈動直流電,整流二極體結構主要是平面接觸型,其特點是允許通過的電流比較大,反向擊穿電壓比較高,但pn結電容比較大,一般廣泛應用於處理頻率不高的電路中。

例如整流電路、嵌位電路、保護電路等。整流二極體在使用中主要考慮的問題是最大整流電流和最高反向工作電壓應大於實際工作中的值,並要滿足散熱條件。

2.檢波(也稱解調)二極體作用:利用二極體單向導電性將高頻或中頻無線電訊號中的低頻訊號或音訊訊號提取出來廣泛應用於半導體收音機、錄機、電視機及通訊等裝置的小訊號電路中,其工作頻率較高,處理訊號幅度較弱。

檢波二極體一般可選用點接觸型鍺二極體,例如2ap系列、1n34/a/、1n60等。選用時,應根據電路的具體要求來選擇工作頻率高、反向電流小、正向電流足夠大的檢波二極體,主要考慮工作頻率。雖然檢波和整流的原理是一樣的,而整流的目的只是為了得到直流電,而檢波則是從被調製波中取出訊號成分(包絡線)。

檢波電路和半波整流線路完全相同。因檢波是對高頻波整流,二極體的結電容一定要小, 所以選用點接觸二極體。能用於高頻檢波的二極體大多能用於限幅、箝位、開關和調製電路。

3.變容二極體又稱壓控變容器,是根據電壓變化而改變節電容的半導體,工作在反向偏壓狀態。應用:

高頻調諧、通訊電路中可做可變電容器使用。有專用於諧振電路調諧的電調製容二極體,適用於參放的參放變容二極體,以及固體功率源中倍頻、移相的功率階躍變容二極體,用於電視機高頻頭的頻道轉換和調諧電路,多以矽材料製作。

4.快速二極體

快速二極體的工作原理與普通二極體是相同的,但由於普通二極體工作在開關狀態下的反向恢復時間較長,約4~5ms,不能適應高頻開關電路的要求。快速二極體主要應用於高頻整流電路、高頻開關電源、高頻阻容吸收電路、逆變電路等,其反向恢復時間可達10ns。快速二極體主要包括快恢復二極體和肖特基二極體。

快恢復二極體(簡稱frd)是一種具有開關特性好、反向恢復時間短特點的半導體二極體,主要應用於開關電源、pwm脈寬調變器、變頻器等電子電路中,作為高頻整流二極體、續流二極體或阻尼二極體使用。 快恢復二極體在製造上採用摻金、單純的擴散等工藝,可獲得較高的開關速度,同時也能得到較高的耐壓。目前快恢復二極體主要應用在逆變電源中作整流元件,高頻電路中的限幅、嵌位等。

肖特基(schottky)二極體也稱肖特基勢壘二極體(簡稱sbd),是由金屬與半導體接觸形成的勢壘層為基礎製成的二極體,其主要特點是正嚮導通壓降小(約0.45v),反向恢復時間短和開關損耗小,是一種低功耗、超高速半導體器件,廣泛應用於開關電源、變頻器、驅動器等電路,作高頻、低壓、大電流整流二極體、續流二極體、保護二極體使用,或在微波通訊等電路中作整流二極體、小訊號檢波二極體使用。肖特基二極體存在的問題是耐壓比較低,反向漏電流比較大。

目前應用在功率變換電路中的肖特基二極體的大體水平是耐壓在150v以下,平均電流在100a以下,反向恢復時間在10~40ns。肖特基二極體應用在高頻低壓電路中,是比較理想的。

5.穩壓二極體(齊納二極體或反向擊穿二極體) 工作在反向狀態,當有乙個適當電流通過時,兩端就會產生乙個穩定電壓。穩壓二極體是利用pn結反向擊穿特性所表現出的穩壓效能製成的器件。

它是利用二極體被反向擊穿後,在一定反向電流範圍內反向電壓不隨反向電流變化這一特點進行穩壓的。它既具有普通二極體的單向導電特性,又可工作於反向擊穿狀態。在反向電壓較低時,穩壓二極體截止;當反向電壓達到一定數值時,反向電流突然增大,穩壓二極體進入擊穿區,此時即使反向電流在很大範圍內變化時,穩壓二極體兩端的反向電壓也能保持基本不變。

但若反向電流增大到一定數值後,穩壓二極體則會被徹底擊穿而損壞。穩壓管的最主要的用途是穩定電壓。在要求精度不高、電流變化範圍不大的情況下,可選與需要的穩壓值最為接近的穩壓管直接同負載併聯。

在穩壓、穩流電源系統中一般作基準電源,也有在整合運放中作為直流電平平移。其存在的缺點是雜訊係數較高,穩定性較差。主要應用於浪湧保護電路,電視機過壓保護電路,電弧抑制電路,還有串聯型穩壓電路。

使用時可將多隻串聯,但由於二極體引數離散性較大,不能併聯使用。

6.開關二極體利用二極體單向導電性,二極體正偏是處於導通,反偏截止。它由導通變為截止或由截止變為導通所需的時間比一般二極體短,常見的有2ak、2dk等系列,主要用於電子計算機、脈衝電路以及自控電路,儀器儀表電路等。

常見:普通開關二極體、高速開關二極體、超高速開關二極體,低功耗、高反壓矽電壓開關二極體。

7.發光二極體(led) 壓降一般為1.5到3v,工作電流為10到20ma 應用於照明,指示燈。

8.光敏(光電)二極體光電二極體(photo-diode)和普通二極體一樣,也是由乙個pn結組成的半導體器件,也具有單方向導電特性。但在電路中它不是作整流元件,而是把光訊號轉換成電訊號的光電感測器件。

種類:pn型

特性:優點是暗電流小,一般情況下,響應速度較低。

用途:照度計、彩色感測器、光電三極體、線性影象感測器、分光光度計、照相機**計。

pin型

特性:缺點是暗電流大,因結容量低,故可獲得快速響應。

用途:高速光的檢測、光通訊、光纖、遙控、光電三極體、寫字筆、傳真。

發射鍵型

特性:使用au薄膜與n型半導體結代替p型半導體

用途:主要用於紫外線等短波光的檢測

雪崩型特性:響應速度非常快,因具有倍速作用,故可檢測微弱光。

用途:高速光通訊、高速光檢測

9.恆流二極體的作用恆流二極體(簡稱crd)是用來穩定電流的二極體,它可以在較寬的電壓變化範圍內提供恆定不變的電流。恆流二極體主要應用各種放大電路(如音訊功放電路)、振盪電路及穩壓電源電路,在電路中作為恆流源或恆流偏置元件。

常用的恆流二極體常用的恆流二極體有2dh系列,

10.補償二極體

補償二極體的作用補償二極體是一種具有良好的溫度特性和穩壓特性的半導體二極體,廣泛應用於各種半導體收音機、音響系統和通訊裝置中作溫度補償及電源降壓補償。

常用的補償二極體常用的補償二極體有2cb系列等。2cb系列補償二極體採用環氧樹脂陶瓷圓片狀封裝,

11.雙基極二極體

雙基極二極體的結構與作用雙基極二極體又稱單結電晶體,是具有乙個pn結的三端負阻器件。雙基極二極體由乙個pn結和乙個n型矽片構成,在矽片的兩端分別引出兩個基極b1和b2,在pn結的p型半導體上引出的電極為發射極e。基極b1和基極 b2之間的n型區域可以等效為乙個純電阻,即基區電阻rbb。

該電阻的阻值隨著發射極電流的變化而改變。雙基極二極體廣泛應用於各種振盪器、定時器和控制器電路中。

常用的雙基極二極體常用的雙基極二極體有bt31系列、bt32系列和bt33系列,

12.磁敏二極體

磁敏二極體的作用磁敏二極體是一種磁–電轉換半導體器件,可以在較弱的磁場作用下,產生較高的輸出電壓,並隨羊磁場方向的變化同步輸出變化的正、負電壓。磁敏二極體應用於磁場檢測、電流測量、無觸點開關及無電刷直流電動機的自動控制等方面。

常用的磁敏二極體常用的磁敏二極體有2dcm系列和2acm系列。

13.精密二極體

精密二極體的作用精密二極體(簡稱pd)是一種具有穩定電壓和穩定電流功能的高精度二極體,它工作溫度適應範圍較寬、線性好、穩定性非常高,主要應用於各種電子電路中,作為恆流源或恆壓源。精密二極體的電路圖形符號和文字元號與普通二極體相同。

常用的精密二極體常用的精密二極體有hw系列(單管)、shw系列(對管)和thw系列(帶溫控器)等。

14.隧道二極體

隧道二極體是採用砷化鎵(gaas)和銻化鎵(gasb)等材料混合製成的半導體二極體,其優點是開關特性好,速度快、工作頻率高;缺點是熱穩定性較差。一般應用於某些開關電路或高頻振盪等電路中。隧道二極體的文字元號與普通二極體相同。

肖特基二極體與普通二極體的區別

問 多種二極體的檢測方法 答 一 普通二極體的檢測 包括檢波二極體 整流二極體 阻尼二極體 開關二極體 續流二極體 是由乙個pn結構成的半導體器件,具有單向導電特性。通過用萬用表檢測其正 反向電阻值,可以判別出二極體的電極,還可估測出二極體是否損壞。1 極性的判別將萬用表置於r 100檔或r 1k檔...

二極體根據用途分類

1 檢波用二極體 就原理而言,從輸入訊號中取出調製訊號是檢波,以整流電流的大小 100ma 作為界線通常把輸出電流小於100ma的叫檢波。鍺材料點接觸型 工作頻率可達400mhz,正向壓降小,結電容小,檢波效率高,頻率特性好,為2ap型。類似點觸型那樣檢波用的二極體,除用於檢波外,還能夠用於限幅 削...

二極體根據用途分類

1 檢波用二極體 就原理而言,從輸入訊號中取出調製訊號是檢波,以整流電流的大小 100ma 作為界線通常把輸出電流小於100ma的叫檢波。鍺材料點接觸型 工作頻率可達400mhz,正向壓降小,結電容小,檢波效率高,頻率特性好,為2ap型。類似點觸型那樣檢波用的二極體,除用於檢波外,還能夠用於限幅 削...